孩子不吃饭,别老追着喂

  ●对付“小不食”,放手让他们体验饥饱,强迫进食会弱化孩子根据能量需求调控进食量的能力

  ●每顿饭最多喂30分钟,没吃够宁愿下顿早些吃

  “快高长大”是不少家长对孩子的新春祝愿,但一些不愿意吃饭的“小不食”们也着实让家长纠结,不少家庭都出现过孩子在前面跑、家长捧着饭碗在后面追的场景。医院儿保门诊里家长说起饮食,最纠结的就是孩子不好好吃奶或吃饭,而幼儿园小班老师则反映,现在有的孩子到了入园年龄还不大会“吃”。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主任林穗方介绍,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行为:不控制、强迫孩子进食,让孩子自己感受饥饱,同时要引导孩子学会选择进食的品种和进食量。孩子养成愿意吃而又不过食,均衡营养健康饮食的习惯,会让孩子的健康一生受益。

  医学指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保健部儿童保健科主任林穗方

  现象:

  进了幼儿园 还不会用大牙咀嚼

  进入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一般已经年满3岁。林穗方在和市内一些幼儿园老师交流中了解到,不少小班孩子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不会吃”的情况。比如,有的孩子入园时还不会用大牙咬东西,只会用前门牙咬;有的孩子从小就是吃流食长大的,不爱吃固体食物,懒得咬;有的不吃一块一块的水果,说“在家里妈妈会给我榨成果汁的”……而多数孩子在幼儿园里自己吃东西,回到家就要由家人喂。

  林穗方说,一项对全国1~3岁儿童饮食行为问题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4.7%的儿童有饮食行为问题,包括19%强烈偏爱某种食物,而有32.6%的家长允许儿童随意选择食物,6.3%的家长通过强迫或惩罚使儿童多进食,这些都反映出婴幼儿时期家长对孩子的进食功能培养不太到位。

  对付“小不食” 家长树立两种正确思想

  1.不控制:

  3岁内让孩子学会自己调节饥饱

  控制型是不当喂养的一大代表。林穗方说,这类家长往往根据自己的饱饿感和喜好,决定孩子是否需要进食。即使宝宝表示已经吃饱,比如推开乳房、奶瓶或闭上眼睛,但家长认为还没有吃到书上所说的量,而强迫喂食,就容易造成喂养过量。

  可是,不这么做的话,会不会饿着孩子、影响生长发育?林穗方表示,从中国儿童生长发育状况及其变化趋势来看,现在城市孩子不怕饥饿,就怕过饱:“我国城市儿童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已低于5%,达到WHO认定的营养良好人群标准,倒是超重和肥胖日益增多。比如,广州市户籍儿童低体重、生长迟缓等营养不良仅在1%左右,7岁以下儿童单纯性肥胖率虽然低于全国水平,但以每十年4~5倍的速度增长,2006年是1.73%;超重率更是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十年间几乎翻了一番,2006年达到3.75%,这些孩子进入小学后有的可能就成为肥胖儿童了。”

  她介绍,美国心脏病协会发布的《儿童和青少年膳食推荐》指出,家长对婴儿发出的吃饱信号要给予反应;孩子不饿时不要强迫进食;出生后的3年内,让儿童学会调节自己的饥饿和饱腹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发现,人类从婴儿期开始就可以通过自己能量需求来调节饮食量,如果家长过分施以对进食的鼓励或限制,将极大地减弱孩子用饥饿和饱足的内部信号来调节能量摄入的能力,孩子慢慢地会依赖于外界安排、家长的言语等来进食。家长要学会不控制,让孩子自己选择吃不吃。”

  林穗方提醒,小时候没有体验饥饱的孩子,失去了自我调节的能力,长大了可能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食量。

  2.要引导:

  不把甜食作为奖惩手段

  而随便孩子怎么吃都行的放任型家长,又是另一大类。林穗方说,幼儿一般都会喜欢他们熟悉的食物,即在家庭环境中经常出现、父母或其他亲友常吃的食物,父母给孩子提供的食物环境毫无疑问将左右孩子的口味和今后对食物的选择方式,“很多人离家读书、打工,家乡的口味难以改变,就是和小时候习惯吃什么有关。”

  因此,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均衡地选择食物,无论孩子喜不喜欢吃,在小时候都要让孩子接触各种食物,也包括家长自己不喜欢的。家长负责提供安全、美味、营养的食物,孩子负责决定进食的品种和进食量,如果所有的选择都是健康食品,就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吃得太多。

  她特别指出,不要把食物(尤其是甜食)作为惩罚和奖励孩子的手段,“不要用糖来奖励孩子吃不喜欢吃的食物,特别是对那些有肥胖遗传倾向的儿童”。快餐不一定要完全禁止,但要控制数量和频率,同时,不要用果汁或饮料代替白开水。

  专家支招:

  不用食物安抚孩子 每顿饭不宜超过30分钟

  林穗方给家长们介绍了以下喂养的原则:注意孩子发出的饥饱信息,避免过量喂食,吃奶时孩子推开乳房、奶瓶或闭上眼睛,就代表吃饱了;不要在孩子睡觉时喂哺,一来不利于消化,二来会造成孩子睡眠依赖,比如要吸吮着奶头才肯睡觉;不要用食物安抚孩子,这样会弱化孩子对饮食量调控的能力,可以表扬、拥抱等方法代替;不要给婴儿食物加糖;鼓励孩子进食,但不强迫进食;喂养时和孩子保持目光交流,创造一个很好的亲子交流、互动学习时间;选择在干扰少的环境下喂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暂,在人来人往、开着电视、满地玩具场合下吃饭,容易分心。

  “另外,每餐时间以不超过30分钟为宜。假如吃饭时,孩子走来走去玩,家长不必强迫他吃,或者老追在后面喂,超过30分钟就不要喂了,宁愿下顿早点吃。这么做,也是给机会孩子体验饥饿感,让孩子慢慢地意识到要好好地按时吃饭。”文/记者伍仞 通讯员周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