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建议对弃婴罪分类制定处理尺度

2014年03月04日10:02  中国新闻网

  设婴儿安全岛法律却没跟上,有代表建议——

  代表建议

  “有了弃婴岛后,我觉得应当进一步对弃婴罪进行司法解释。”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昨日在谈及弃婴岛问题时表示,目前的弃婴罪与弃婴岛的设置存在问题,弃婴罪要进一步进行司法解释,跟上社会文明发展的步伐。

  “法律应跟上社会文明进步的步伐”

  “根据现在的法律,你把弃婴放在哪里都构成犯罪,放在弃婴岛门口也是犯罪,每一个来送的都要抓。”朱列玉表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开始设置弃婴岛,“设置后,我们的法律滞后了,应跟上社会文明进步的步伐”。

  对此,他建议对弃婴罪进行进一步司法解释,分门别类制定不同处理的尺度,“父母将孩子送到弃婴岛后,要么在法律层面上解决,免予刑事处罚;或者干脆刑法做修改,是没罪的。”他举例表示,“如果说其他各种情节都比较轻微,像年轻人因为自己各种各样的情况,不想要这个小孩,生出来了,没办法,处理轻一点是不是可以免于刑事处罚呢?”

  弃婴岛设户籍门槛“那不是笑话吗?”

  对于不少来自外地省份的弃婴,有声音建议广州应设置包括户籍等门槛,以应对目前出现的“弃婴潮”。对此,朱列玉明确表示不赞成这一观点,“从狭隘的地方主义来说,广州可能会吃点亏。但弃婴岛本来就是一种人文关怀,如果搞户籍门槛,那不是笑话吗?既然做了,我们就要做好。”

  “我觉得设置弃婴岛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有可能全国各地的弃婴都送过来。”在他看来,弃婴岛展示了广州胸襟和包容,“全国各地弃婴都往广州送,我觉得这个城市有魅力,有人文关怀。这不是什么坏事情,而是好事情。”

  “生下来的孩子有缺陷,父母才会狠心抛弃”,全国人大代表周海波建议——

  实行免费强制婚检

  以降低出生缺陷率

  新快报讯 “我国出生缺陷率一路攀升,这与取消婚检有很大的关系!”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海波昨日在谈到弃婴问题时表示,应该恢复强制婚检,以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

  周海波表示,我国出生缺陷率不断攀升,有些新生儿罕见病也越来越多见,这与取消强制婚检有一定的关系。据他介绍,清远市婚检率最高时只有17%。“新婚夫妇总是抱有侥幸心理,等到生下来发现孩子有缺陷,后悔已经晚了。”周海波认为,弃婴虽然涉及家庭经济条件、非婚生子等多种因素,但主要还是因为生下来的孩子有缺陷,父母才会狠心抛弃。

  因此周海波建议恢复强制婚检并实行免费,以降低新生儿出生的缺陷率。

  婚前检查

  婚检是指结婚前对男女双方进行常规体格检查和生殖器检查,以便发现疾病,保证婚后的婚姻幸福。

  婚前检查对于男女双方都有着重大意义。婚前检查的内容包括询问病史和体格检查两大部分。2003年中国把婚前健康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随之而来的是全国各地婚检率出现普遍下降,也由此引发了一些争议。有人担心,婚检率的降低会对下一代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连线广州

  广州中院少年庭审判长黄文劲认为设婴儿安全岛是人性化举措

  调查弃婴原因才能做好决策

  新快报讯 “婴儿安全岛是一种较好的尝试,是比较人性化的举措。”广州中院少年庭审判长黄文劲认为,设立婴儿安全岛后出现这么多弃婴,是始料未及的事情。

  “如果没有婴儿安全岛,弃婴的会不会少一点呢?我个人认为是可能的。可能刚好父母正左右为难的时候,就把婴儿放进去了。”黄文劲认为,现在还是应该从弃婴的原因做一些准确的调查,比如大家究竟在什么情况下遗弃婴儿,这样才能做好决策。

  一个月接收弃婴接近200人,舆论一度质疑广州婴儿安全岛的存在

  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曾表态:

  “不能因为有压力而退缩”

  新快报讯广州首个婴儿安全岛启动短短一个月,已接收弃婴的数量已经攀升至近200人。岛上的婴儿,不仅全部患上了重症,当中还有不少“大龄婴儿”。弃婴的增加一度让舆论对设置婴儿安全岛是否合适的疑问,对此,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曾坚决表态:“不能因为有压力而退缩。”

  广州的婴儿安全岛位于广州市天河区龙洞的广州市社会福利院门口一旁,一开始并不设防,没有监控录像。

  1月28日启动那天,婴儿安全岛就接到第一名弃婴。截至2月7日,官方通报共收到弃婴33名。这33名弃婴的年龄从出生几天到5岁不等,最小2天,最大5岁。他们全都患有不同种类、不同程度的疾病。随着婴儿安全岛的名气逐渐叫响,一股“弃婴潮”也逐渐形成。相关数据显示,婴儿安全岛在一个月接收弃婴数量接近200名。

  无奈之下,广州市社会福利院不得不出台相应措施。不但设置了监控录像,而且在路旁竖起“弃婴违法”、“您已进入24小时治安视频监控范围”等与其更为严厉的警示牌。

  婴儿安全岛的保安人员也比往常增多了人手。广州市社会福利院将对试图遗弃明显大于一岁的小孩的人员进行劝离。

  连日来,已有不少弃婴家长被保安人员成功劝离或被拒绝。但一些弃婴家长把婴儿安全岛看成病重孩子的最后一线救治希望,强行把孩子留在岛上。

  随着弃婴的增加,部分民众指责这个新生事物的声音越来越高涨:是不是因为有了这个婴儿安全岛,才会掀起如此惊人的弃婴潮?

  面对舆论压力,广州市民政局局长庄悦群坚决表态:“不能因为有压力而退缩。”庄悦群表示,市民政局会做好这个试点,根据眼前的困难,积极想办法解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