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奶,宝宝也会厌恶

  河南商报

  很多新妈妈在宝宝4~5个月的时候,都会遇到这样的困惑:宝宝突然对吃奶提不起兴趣了,而且吃吃停停,家长无论怎么哄,可小家伙就是一副“绝食”的架势。

  其实,这时的宝宝是遭遇了厌奶期,家长无需过分担心,应先找到原因,从容应对。

  并非每个宝宝都会遭遇厌奶期

  对新生儿来说,他们出生后吃奶通常很专注。饿了就哭,饱了就睡,体重会快速增加。可很多宝宝到了三个月之后,开始出现食欲不好,吃一点点就不吃了的情况。

  郑州市民王女士就遭遇了这样的情况。“我们家宝宝快四个月了,最近几天突然对吃奶没了兴趣,而且吃得特别少。本以为哪里不舒服,可除了吃得少了点,宝宝精神倒也挺好的。”

  王女士后来上网查了查,怀疑宝宝到了厌奶期。令她困惑的是,是不是每个宝宝都会出现厌奶情况?宝宝一旦厌奶,家长该怎么办?

  对此,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科副主任医师王广州介绍,并不是每个宝宝都会出现厌奶情况,这主要跟宝宝自身情况有关。一般来说,宝宝厌奶期会持续一个月左右,但也有时间长的,甚至半年都有。

  这时,妈妈们切不要着急,首先要排除宝宝是不是病理性厌奶。比如观察一下,宝宝是不是由身体不舒服导致的。如果还并发了呕吐、便秘、腹胀、腹泻、发烧等症状,应该立刻就医治疗。但像王女士宝宝这样精神好,只是食欲稍差,应该不是病理性厌奶,一般不用太担心,过了这段时间自然会恢复。

  每天吃同一种食物,宝宝可能烦了

  宝宝厌奶可能跟其心理有关,想想看,宝宝从出生开始,每天吃的都是同一种食物,一段时间后,产生厌恶吃奶的情况也是正常的,这也是在提醒家长,宝宝该吃些不同的东西了。王广州表示,可以适时添加流质食物,逐渐恢复宝宝胃口。

  当然,宝宝厌奶也可能是由其他原因造成的,比如换奶瓶喂养,这是造成宝宝厌奶最常见的原因,大多数母乳喂养的宝宝都会碰到这样的问题;不喜欢奶粉的味道因而拒食;喂奶方式不对,导致宝宝吃不到奶;周围声响导致宝宝注意力分散等等。

  宝宝一旦出现厌奶,父母总是特别焦急,希望这种喂奶好像打仗的日子早点过去。“想尽办法让宝宝吃”是多数父母会做的选择,其实不然。下面专家就给家长介绍一些方法,能快速帮宝宝度过厌奶期。如:

  1.营造理想的进食环境。最基本的是观察宝宝在什么情况下喂食最理想,而去营造一个最适当的进食环境。大多数宝宝在一个安静、较不会被干扰的场所比较容易专心吃奶。

  2.父母必须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因为宝宝会感受到喂食者紧绷的神经,而影响其食欲。

  3.适时给予宝宝关爱与鼓励。这样的话,宝宝会有最好的进食心情。

  4.千万不可“不择手段”。逼食、强迫他,或大发脾气,弄得宝宝以哭闹收场,这是最笨的方法,常常会适得其反。

  5.尝试副食品。其实,4~6个月大的小宝宝也可以接触副食品了,有时可以尝试用汤匙喂食一些简单的副食品(果汁、米糊、麦糊),让宝宝接触奶瓶以外的食物来源,一来多多少少吃一点,二来也训练宝宝的口腔适应性,将来对固体食物的接受度会比较好。

  6.用药促进食欲。必要时,医师可以使用一些促进食欲的药,对一部分小朋友也许有帮助。

  7.补充维生素。对于喝奶量很少的宝宝来说,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宝宝辅食推荐

  麦香奶 (适合3个月以上宝宝)

  麦片富含水溶性纤维素,促进肠胃功能,有助于消化。妈妈可以先用量杯量取一些开水,把麦片泡开,加入配方奶粉冲调好,打磨混合即成为香浓可口又适合宝宝月龄的麦香奶。4个月以上的宝宝还可以添加蛋黄一起打磨哦!

  果味酸奶 (适合12个月以上宝宝)

  酸奶可以用作口味的调剂,但是不能给小宝宝当主食。妈妈们选择酸奶的时候,尽量选择原味的,因为绝大部分果味酸奶,都添加人工色素或者香精。如果要吃果味的,可以自己添加家里做的果泥、果粒,这样做既新鲜营养,又安全健康。一般的研磨组合都可以把水果处理得很适合调酸奶,也可以用摇摇杯,一个小杯原味酸奶,加半条切段的香蕉,一起加到杯子里,哗啦哗啦一阵摇,好吃的果味酸奶就做好了。

  炒鲜奶 (适合15个月以上宝宝)

  常温鲜牛奶中加入一定量的淀粉,调匀后倒入不粘锅中。用小火加温,边加热边搅拌,至牛奶成黏稠状时,可加入其他配料,炒均匀即可。

  这款辅食可甜可咸,配菜很随意,可以依据宝宝的咀嚼能力调整配菜硬度和精细度,妈妈大可发挥创意。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通讯员 杜亚军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