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喝洗手水的公爵

  《好妈妈的故事有魔力》

  就在几十年前,印度还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王室为了维护与印度的关系,邀请印度当地居民的首领访问伦敦,并举办了盛大的欢迎晚宴,当时还是英国王储的温莎公爵主持这次宴会。

  宴会上,英国的达官贵人与印度来的客人们相谈甚欢,气氛融洽。可就在宴会快要结束时,出了这么一件事:侍者按照欧洲贵族宴会的礼节为每一位客人端来了洗手盘,印度客人看到那精巧的银制器皿里盛着亮晶晶的水,还以为是喝的水呢,就端起来一饮而尽。客人们的举动让在场的英国人目瞪口呆。这时,温莎公爵神色自若,一边与众人谈笑风生,一边也端起自己面前的洗手水,像客人那样自然而得体地一饮而尽。接着,大家也纷纷效仿,本来可能出现的难堪与尴尬,就这样化解于无形。宴会取得了预期的成功,当然也就使英国在印度的利益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

  【想一想】温莎公爵是一个有生活智慧的人,既懂得体贴他人的窘境,又善于化解困境。这种生活智慧能使奔涌咆哮的恶浪化为一江春水,使阴暗潮湿的环境变得色彩明亮。这种智慧可以帮助我们成为驾驭生活、美化生活的高手。给孩子读读这个故事,可以互相提问讨论一下,来加深对于生活智慧的理解。

  ① 如果温莎公爵在盆里洗手,或是纠正印度客人的错误,结果会怎么样呢?

  ② 为什么说这种智慧可以让生活更美好?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