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选择小学

  《剑桥男孩求学记》

  传统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方法给孩子带来太多的人格缺陷,这些缺陷将严重影响到孩子生命质量,这是我为根儿不断择校的根本原因。从昆明到成都再到深圳,跨越了三个城市的择校历程,我始终坚持选择的学校一定要符合根儿的发展,要给根儿一个健全的学业基础,而不是依据我的好恶,于是,我坚持了几个择校准则。

  在根儿幼儿园即将毕业之际,我们为他选择了离家不远的云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这所小学是当地的名校,很多家庭都希望将孩子送入这所小学,我们也不例外。但是,我们没有关系没有背景更没有门路,不知道如何才能够让孩子进入这所学校,走投无路之际,孟爸决定亲自找校长谈。

  我们与校长并不相识,在孩子入学的季节,校长总是躲避着各种关系的骚扰,办公室里根本找不到校长的踪迹,孟爸想到了蹲守校长的家门,孟爸说:“校长总要回家吧,我只要守在他的家门口,就能够见到他,我不送礼给校长,只是表达我的诚意,我就不相信我的真诚感动不了校长!”于是,孟爸打听到了校长家的地址,开始了每天晚上从7点到10点的蹲守。连续蹲守三天后,终于见到了校长夫妇,孟爸用自己的真诚打动了校长夫妇,校长当即写了字条给孟爸,让孟爸第二天到学校找招生处的负责人,就这样,我们获得了入读的名额,至今,我都在感叹孟爸的勇气和智慧!借此机会,我们对校长夫妇的善良和真诚表示衷心的感谢!

  进入云南师大附小之后,学校的一些教育方式让我开始思考:根儿班级70个学生,按照学校的标准只有5个孩子的体育成绩合格,根儿属于体育不合格的孩子;全校4000人左右,只有一个老式无冲水的卫生间,臭气熏天不说,下课后学生还要排大队去用,很多孩子来不及上卫生间只好忍着,根儿也常常憋尿;在戴红领巾和带学习用具上,班级和学校给孩子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如果一个孩子忘记戴红领巾,整个班级就会被扣掉当日的小红旗,如果一个孩子忘记带彩笔,班级在这节课的红旗将被扣除,这让根儿每天都处于异常紧张之中;孩子刚上学,还没有学会写字,就要照着黑板上的字迹抄写老师的作业和要求,不管孩子是否完成得了,在规定的时间之后,老师就会让学生把黑板上的字迹全部擦掉,根儿每天万分紧张地照葫芦画瓢,他的眼睛就此开始近视;每个班级70个孩子,教室异常拥挤,开家长会时,家长们根本无法落座;如果有2~3个班级在校园里上体育课,校园就会变得拥挤不堪,由此,每个班级上体育课时,孩子都被分成两拨,老师在上半节课和下半节课分别给两拨孩子上课……在一次家长会上,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对这所学校彻底失去了信心。这位老师温柔地对我们70位家长说:“一个学生被淘汰了,对于我来说只是七十分之一,而对你们来说就是百分之百,因为孩子是你们唯一的孩子,你们要想清楚,是你们的损失大还是我的损失大!”这句话让我不寒而栗,这位老师并不在乎每一个孩子,把孩子交给这样的老师太可怕了!

  在缺少人文关怀精神的学校里,根儿会成长为一个怎样的人呢?我和孟爸对学校的教育越来越感到失望。于是,我们开始在昆明寻找私立学校,想到私立学校的环境起码比这所学校好一些,孩子不用憋尿,教室应该宽敞一些,每个班级的学生不会有70个人,教师的素养应该高一些。然而,我们在昆明没有找到让我们满意的学校。根儿二年级下半学期的时候,孟爸到成都出差,我的父亲让孟爸带了一张报纸回来给我,报纸上登载了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招生的广告,我和孟爸决定带着根儿到成都看看这所学校。

  为根儿请假一周后,我们三人来到成都参观成外附小,这所学校刚成立一年,学校的建筑很新,我们认真考察着学校的环境:绿树和鲜花装点着优美的校园,校园很大,除了教学楼外,还有学生宿舍、餐厅,甚至还有大片的菜地;每一层教学楼的两端都有干净敞亮的洗手间,每个冲水器都能够正常工作,洗手间没有一点臭味;教室宽敞明亮,每个班级限定40个孩子,每个孩子有独立的桌子、凳子和一个装学具的小柜子,不用每天担心忘记带学具后被批评;孟爸担心晚自习里教室的照明,在多间教室观察后发现,每个教室的灯都是正常的;教学楼的走道和楼梯也很宽敞,学生活动的空间比较大,不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我们对学校的硬件条件非常满意。孟爸认为:孩子要在这所学校生活几年,优美宽松的校园环境让孩子不会感觉压抑和紧张,学校的具体设施体现了人文关怀精神(比如装学具的小柜子),这是孩子身心健康的基础。

  对于学校的选择,除了硬件条件之外,我们还考察教学质量。我们了解到成外附小的校长是陶宏知女士,她在成都是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小学校长,孟爸与陶校长直接通了电话,了解校长的办学理念,陶校长在电话中耐心回答孟爸的提问,给孟爸留下了极好的印象;学校成立之初,因为私营体制的优势,吸引了一批公立学校的优秀老师来到学校执教,保证了学校的教学质量;在整体教学质量上,成都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比昆明更胜一筹;另外,成都外国语学校因为《哈佛女孩刘亦婷》声名远扬,教学质量获得了公认,如果根儿就读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小,毕业后就有机会直接考入成都外国语学校,顺利完成初中和高中的学习,然后像刘亦婷一样进入世界名校,这样的结果是我们当初非常向往的。

  连续几天的考察之后,综合分析各种因素,我和孟爸决定在根儿二年级结束后,就到成外附小就读。于是,我们来到了学校招生处,接待我们的易老师非常平和温婉,她拿出试题对根儿进行了测试,这是入读学校的规则。一个小时的测试结束后,易老师在检查时看到根儿有一道数学题目的答案是错误的,她提醒根儿认真检查,根儿修正了答案后,易老师才将试卷收起,告诉我们一周后等通知,当然我们很顺利地接到了入学通知。在根儿二年级结束后,我们就直接进入了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三年级就读。在这所学校里,根儿遇到了更多的好老师,这些好老师对根儿的帮助我已经在前面的章节详细讲解,而我也遇到了成就我研究儿童和青少年性教育的陶校长,没有她当初的支持,就没有我今天的《善解童贞》系列,关于这一点我会在后面的章节中详细讲解。

  在此,我想说明的是:云南师大附小现在的环境已经非比从前,有了新建的教学楼,教学楼的每一层都有了卫生间,经过这么多年后,学校有了很大的发展,我相信学校的教学理念和方法都有了很多改进。时隔多年,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也发生了很多变化:陶校长已经离开,享受着退休后的快乐生活;每年有很多父母都想把孩子送进这所学校,孩子们要经历的入学考试难度比根儿当年的考试要难很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