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何时分房睡?5岁为性蕾期最合适

  新华网南京8月12日电(记者朱旭东)孩子多大时分房睡?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认知和做法。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心理行为门诊主任池霞表示,太早分房 睡和太晚分房睡都不利于孩子的心理健康,但具体实施起来也要因人而异,要看孩子的心理年龄、胆量、独立性、对父母的依恋程度以及家庭的具体环境等因素。

  池霞建议,至少要等孩子满3周岁后才开始考虑分房睡,因为孩子太小跟父母分开入睡会让孩子缺乏安全感。对于不到3周岁的孩子,由于自我完全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没有父母陪伴是一件十分可怕的事情,孩子长大后可能会缺乏自信和安全感、疑心重、没有信任他人的能力等问题。

  有些孩子每晚入睡时一定要有一样酷爱的东西陪伴在身边。这是因为这个年龄段孩子的脑海中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母亲形象,于是,在孩子的潜意识里,这个小 物件(玩具娃娃或毛巾)就是母亲的象征,抱着它睡,就可以确保母亲不会离开。因此,让3岁以前的孩子跟父母分房睡,即便出发点是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也不推 荐。

  同样,不能太晚跟孩子分房睡。因为4-6岁是性蕾期,孩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是性心理发展的特殊阶段。如果过晚跟父母分房睡,会导 致孩子的性心理停滞在这个阶段,成年后则有可能患上某些精神疾病或产生心理问题,比如产生各种焦虑障碍或神经症、人格障碍、适应性障碍、性心理障碍、人际 关系困难等。

  5岁左右(性蕾期),孩子逐渐开始意识到男女之间的性差异,这也是确立自身性别认同的基础。这个时候家长与孩子分开睡,可以给他们独立的空间,引导孩子的性心理良性发展,以及培养孩子形成独立的人格。

文章关键词: 新浪育儿 习惯培养 分床 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