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阅读兴趣与方式有关

  信息早报 收藏本文     

  作为父母,我们都期望孩子从小就爱上阅读。然而,在这个科技高度发展的时代,爱阅读的孩子越来越少,痴迷电子游戏的孩子则越来越多。培养孩子阅读的 兴趣,成了令很多父母头痛的一件事情。导致这种现状的根源,与高科技无关,与父母引导的策略与方式有关。要让孩子爱上阅读,我们可以考虑从以下几点做起:

  1.尽早让宝宝接触图书

  接触大量的家长与孩子之后,我发现一个很普遍的现象:越是重视早期阅读的家长,他们的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越是浓厚。一旦爱上图书,阅读就成为孩子 们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项活动。相反,那些缺乏早期阅读经验的孩子,他们感受不到阅读的乐趣,注意力更容易被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吸引,自然容易痴迷电子游戏 与网络。并且,一旦他们的注意力转移到这些电子设备,想要将他们的兴趣引导到图书上来,难度就大多了。毕竟,电子游戏具有声光动画等效果,它们更容易吸引 宝宝的眼球。这些东西对孩子的发展虽然也有好处,但是,如果孩子过于迷恋这些,对他们的成长是没有好处的。比如,它们可能影响孩子社会交往能力的发展,严 重的甚至导致孩子自闭,影响他们社会化的进程。基于这样一个原因,让宝宝尽早接触图书,是让他们将来爱上阅读的第一步。

  早期阅读可以从0岁就开始。从孩子一出生,我们就可以坚持每天给他读点书。不管他能否听懂,父母朗读图书的声音,尤其妈妈的读书声,对宝宝来说 是无异于令人“三月不知肉味”的雅乐,会带给他们非常美的感受。只要他们借由父母发现了书本的奥秘,自然就会耳濡目染,爱上阅读。

  2.选择适合宝宝的图书

  各种绘本、立体图书、发声图书、触摸认知图书、翻翻图书、洗澡书、擦擦画画图书、无字图书、布书、洞洞书、活页图书……这些融合了很多功能,又 具有玩具特性的图书是让宝宝接触图书,并对图书产生兴趣的比较好的选择。当然,只要父母有足够的智慧,任何一本书都能够吸引宝宝的注意力,并引导他爱上阅 读。

  3.宝宝读书应从玩开始

  父母总会期待宝宝从书的字里行间得到些知识,这是人之常情,但切不可急功近利,那样一定会适得其反。

  玩是宝宝的工作。玩沙、玩水、玩被子、玩衣服、玩自己的小手小脚丫……总之,任何东西都可能成为宝宝玩的对象。要让宝宝对图书产生兴趣,也得从玩入手。在玩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引导他去发现书的奥秘,以及里面众多有趣的元素,慢慢地,他的兴趣就被培养起来了。

  宝宝何时开始玩书?怎么玩?如何玩好?这些全要靠妈妈的点化。所以当你为自家宝宝不喜欢书而烦恼时,自我反省一下是必要的。关于怎样玩书,在《林怡教你玩游戏》那本书里专门有个章节论述,这里不详细说了。

  4.不要怕孩子撕书

  撕书的成本相对于阅读习惯的培养来说是相当低廉的。撕书、啃书、摔书……这些都是宝宝玩书的方式,是阶段性的行为。他不会总是这样,所以父母没 必要看到宝宝撕书就大惊小怪,更不应该呵斥孩子。宝宝在玩的过程中会慢慢明白书的真正用途,也会逐渐对图书产生兴趣。当书里的内容渐渐吸引他的时候,他就 会逐步完成从亲子阅读到独立阅读的跨越了。

  5.让书充满每个角落

  在家里让书随处可见,时不时的和宝宝一起翻一翻、摸一摸,尽情和宝宝在书海里畅游。在这样的环境里,宝宝就会更早地对读书产生兴趣。

  6.不要低估宝宝的理解能力

  事实上,两三个月的宝宝就喜欢听妈妈读书的声音了,而两三岁的宝宝更喜欢听长一点的故事。他们对故事的理解程度会让我们吃惊,故事里的情节会给 宝宝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旦相应的背景知识形成,宝宝的大脑便会产生联系,故事就会在他们脑海中活过来。国外的研究表明,给宝宝讲述情节丰富的故事,既能给 宝宝一些形象的概念,又可以为他们留出一定的想象空间,使宝宝的形象思维能力在不自觉中得到提升。

文章关键词: 阅读 兴趣 图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