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粗心,两原因易忽视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作家任溶溶写的《没头脑和不高兴》这本书想必许多人都看过。一个聪明但做事毛糙的小男孩“没头脑”建了一座99层高的楼房,却忘了设计一部电梯,于 是,大伙儿背着铺盖卷、带着干粮爬到99层去看《武松打虎》……作为一名小学老师,我发现身边有很多孩子也是这样,学习上常常粗枝大叶。

  其实,这些孩子大多很聪明,学习也很刻苦,但是考试起来总是错那么一点点,偏偏把“69”写成“96”,把“大”看成“太”。很多家长拿到试卷 后会指责:“考试时为什么不认真?为什么不检查?”其实考试时,谁不认真呢?都是左检查右检查才交卷的呀。问题在哪里呢?我认为孩子粗心的原因可以从“视 知觉能力”和“学习习惯”两方面去找找原因。

  一、孩子的视知觉能力是否不足?

  视知觉能力是学习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阅读和写作业离不开视知觉能力的发展。如果孩子的视知觉能力发展不足,即使他有健全的视觉器官,能做到专心致志,而面对这个年龄的学习任务,仍会心有余而力不足。

  每个孩子的视知觉能力是不一样的,如果一个孩子的视知觉能力达不到同龄孩子的水平,他就容易出现粗心的现象。视知觉能力落后和粗心有着紧密的联 系。对于视知觉能力差的孩子,家长不能一味地指责孩子,而应该从视知觉的这几个方面进行针对性训练。比如:练习记忆电话号码;寻找两幅图的不同之处等。

  二、孩子的学习习惯是否良好?

  孩子考试时的粗心更多的来自于学习上的敷衍了事。这些孩子平时缺少踏实的学习态度,做作业总是毛毛糙糙。有的是对家长太依赖了,认为不管做成什 么样,反正有家长帮助检查。有的则是缺少必要的学习方法的指导。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培养孩子细心的好习惯。

  1.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有的家长看到孩子粗心,会罚孩子抄十遍课文,做20道口算题等。这种过度单调的重复,会引起孩子的反感,欲速而不达。其实,家长可以通过游戏,寓学习于日常生活之中,从而让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以帮助孩子增加兴趣。

  2.培养孩子的责任心。家长可以请孩子帮忙到超市、菜场购物;帮爸爸妈妈记录、整理一个星期、一个月的生活费用开支……让孩子感觉责任重大,千万不能出错。通过培养孩子生活上的责任心,来培养孩子学习上的责任心。

  3.不做孩子的拐棍。不要什么事都是家长大包大揽,要让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并适当帮家长做一些家务事。孩子总有一天会长大的,家长放手越早,孩子成熟越早。

  4.给孩子以具体指导。提醒孩子拿到试卷后,读题速度要慢,尤其是题目比较长时,更要慢慢读、细细读。一边读,一边思考,同时把重要的信息记录 下来;不要等一张试卷全做完后再检查,而要做一题及时检查一题;让孩子每做完一题,根据自己的经验,结合本题的结果,判断一下结果的合理性;把作业当成考 试。不少孩子重视考试而写作业却马马虎虎。告诉孩子,其实这都是巩固知识的手段,都要认真对待;准备一本“错题集”。引导孩子重视对错误的分析,也就为正 确奠定了基础;认真写草稿。草稿纸要保持整洁,在草稿纸上的书写要按顺序,甚至可以标一下题号。解答数学题目很多计算都会在草稿上进行。

  5.多给孩子正面的心理暗示。孩子小,自我意识薄弱,很在意周围的眼光 。家长应该把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孩子的优点上。如果家长一再地说孩子粗心,做事慢,孩子就会接受这种负面暗示,认为自己真的粗心,从而真的形成粗心的不良习 惯。相反,家长把目光放在孩子的细心上,在孩子心里就有一种自己“细心”的心理暗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