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孩子右小腿外翻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新疆读者刘先生问:我女儿2岁4个月,身高92厘米。1周岁时因患有腰骶部脊膜膨出在医院做过手术,术后恢复还行,只是现在出现了右小腿外翻,请问这可能是什么原因?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刘正答:从描述的情况来看,孩子很可能是X型腿,医学上称为膝外翻,俗称八字步,是常见的下肢畸形。我认为这与她既往的“腰骶部脊膜膨出”关系不大。

  儿童X型腿的原因通常有以下两大类:1.生理性因素。儿童下肢发育规律是,出生后主要表现为“O型腿”,到1岁半左右,儿童下肢会逐渐变直,而3~4岁的幼儿通常表现为“X 型腿”,在6~7 岁左右接近于成年人。在以上年龄段出现的膝外翻绝大多数是生理性的,不用太过担心。2.病理性因素。该类因素一般包括佝偻病、黏多糖病、脊髓灰质炎等原发疾病,骨折等损伤因素,骨髓炎等感染性疾病,使用学步车不当等。对于这种膝外翻,有原发病的,应先治疗原发病。对于轻度的膝外翻可以考虑矫形支具,其不良反应较小,但治疗时间长。对于严重的膝外翻,可行手术治疗,手术对象以学龄期儿童且踝间距或者膝间距大于10厘米者为宜。

  因此,家长应先带孩子就诊,查明原因,再看是否需要处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