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安全过暑假?

  正北方网-北方新报 收藏本文     

  夏季是孩子们最喜欢的季节,这个季节里,孩子们可以爬山玩水,进行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但是,在孩子们快乐玩耍的同时,暑期安全却不容忽视。

  关注食品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问题关系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随着瘦肉精、劣质奶粉、毒大米、地沟油等问题食品的不断出现,食品安全已经成为社会热点。近日,本报记者针对学生喜爱的美食卫生问题进行了走访调查。

  7月14日傍晚,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自家小区门口发现,小区门口的路边上有一些烤串、麻辣串和油炸臭豆腐的小摊,三三两两的学生们围在小摊旁吃得非常开心,完全不关注锅内发黑的食用油,路边汽车呼啸而过扬起的大量灰尘,随手乱丢的垃圾吸引来的苍蝇蚊子聚集……

  7月17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攸攸板镇东乌素图村周围的果园发现,村里的孩子们三五成群地在果园内摘果子,摘下来的果子不洗,直接用手擦擦或者在衣服上蹭一蹭便吃。开果园的李女士告诉记者:“我家的果树开过花后就开始给果树打农药,等果子成形后再打一次农药,然后就不敢再打了,就怕孩子们进来吃坏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生们很少注意食物是否对身体有害,是否干净等问题。

  遵守交通规则

  假期中最让家长放心不下的是就是孩子们的安全问题。出门在外,孩子玩得太尽兴根本不注意身边发生的事情,在这其中交通安全问题也是最让家长头疼的。

  7月14日,记者在呼和浩特市零公里以北的公路上看到,几个学生骑着自行车在马路上追赶打闹,根本不注意身后的车辆。而与他们同向行驶的车辆不得不放慢车速或是避让他们行驶。

  通过询问记者得知,这几个孩子准备结伴去呼武公路上的山坡玩耍。当记者告知他们在马路上打闹存在危险时,孩子们表示,就算自己不躲避车辆,过往车辆也会避让他们。

  正确用电

  记者调查发现,现在的很多孩子都忙于学习,忽视了身边日常生活知识,对于生活中的小常识不太了解,以至于他们不会或者不注意正确使用家用电器,最终导致自己受伤。还有的孩子很淘气,由于年龄小不会考虑事情的严重后果而去玩电,玩电插头等,或者用湿湿的手触碰电源导致自己受伤。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老旧小区居民家中电线存在漏电、短路问题,单独留下孩子在家时孩子易发生触电。为了孩子或者家人的安全,本报提醒家长们,请教会孩子们正确用电,防范其存在的安全隐患。

  防范水患

  在暑期中,有很多孩子喜欢到湖边游泳或者去捞鱼。由于河边的泥土比较松软,孩子在钓鱼过程中很容易滑入水里,还有的孩子结伴去游泳,在不知深浅的情况下进到水里或在游泳当中不慎溺水。

  7月18日,记者在满都海公园内看到,3个小学生模样的孩子在湖边拉网捞鱼,有的孩子还趴在湖边的台阶上向湖里伸手打捞漂浮在水面的水草,旁边则没有家长看护。

  爱玩水是小孩子的天性,公园内湖边大多没有硬化,大部分都是小斜坡,孩子蹲在那里,身体的重心往前移,又因夏天天气闷热,人脑很容易迷糊,在一不小心的情况下孩子很容易掉进水里,作为家长应该注意出门游玩一定要带好孩子,告诉孩子注意安全。如果到有水的地方游玩看好孩子并且尽量让孩子离岸边远一点,以免发生不测。

  不要搭黑出租

  暑期很多学生都会出去逛街或者出去玩耍,总少不了要打车,也极易遇到不具备营运条件的黑出租。有资料统计表明,最近几年发生的部分强奸案与黑出租有直接关系。

  对此,呼和浩特市运管局赛罕区分局副局长张新路告诉记者:“我们建议市民提高警惕,要特别提醒孩子,尤其告诉女孩子出行时不要乘坐黑出租,在乘坐正规出租车时也一定要向驾驶员索要机打发票。”

  掌握火灾自救方法

  高温天气很容易会发生火灾。连日来,记者通过问卷调查得知,很多学生自救能力差,一旦遇到重大灾害,手忙脚乱,不知该怎么办。很多家长只对孩子的学习发愁,而不太重视孩子日常生活应该必备的常识。

  呼和浩特市消防支队赛罕区消防一中队中队长张博提醒广大市民:“发生火灾之后不要惊慌,要尽快拨打119报警。如果是楼房其他住户家起火或者是楼道起火,孩子们不要盲目逃生,首先关闭房门,用床单、衣物浸湿后封堵门缝,随后立即开窗呼救。如果自家住宅发生火灾,孩子们应当选择相对远离起火点的位置,利用一切方式尽快报警或通知家长并进行自救,同时应用湿毛巾掩住口鼻屈身蹲下,在救援人员的引导下逃生。如果自身起火,千万不要盲目奔跑,应该迅速寻找灭火器或水源灭火,或者就地打滚。孩子们被烧伤后不要自己盲目处理,更不要用水淋或自己脱下燃后的衣物,避免将皮肤外表层剥落后发生感染,应尽快就医。如果高层发生火灾,孩子们不要轻易跳楼逃生,更不要选择使用电梯逃生,避免发生其他危险。”文/本报记者 陈瑛楠 实习生 卜晓华 潘斯琴

文章关键词: 暑假 孩子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