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妈如何走出营养误区避免生袖珍娃?

  “单独二孩”政策的放开,各地再迎生育高峰,与此同时,低体重儿、超低体重儿的新闻也频频传出,如《体重仅800克早产儿连闯三关获生》、《超低体重早产儿巴掌姑娘出生 体重1斤1两》……出生时体重过低的新生儿,呼吸机能和代谢机能都比较弱,特别容易感染疾病,死亡率比体重正常的新生儿要高得多,其智力发展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妇产科医生指出,造成低体重儿出生的原因很多,孕妈咪在营养补充上存在误区、妊娠期并发症没有得到很好的控制都是常见的原因。

  孕妈咪要走出营养误区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万波介绍说,胎儿的营养状况与孕妈咪的身体状况密切相关,如果孕妈咪本身就偏食、饮食结构不合理,会直接影响到宝宝的体重。比如说,广东人都有喝汤的习惯,怀孕后喝的汤更为讲究。然而,许多准妈妈认为汤比肉更有营养,只喝汤不吃肉。结果在这个经济发达的地区,竟出现了不少“营养不良”的妈妈,导致胎儿营养不良或孕妇自身贫血。汤喝着鲜美,主要是因为汤里含有少量游离出来的氨基酸、肽类,其实大部分的蛋白质不溶于水,真正的营养(优质蛋白质)还是在肉里,在被倒掉的“汤渣”里。此外,煲汤时间也不宜过长,时间太长,蛋白质会被破坏。

  产检时很多孕妇都会问医生,可不可以吃这样的补品或那样的补品,她们认为,营养品补充够了,宝宝的发育就不会有问题。实际上,补品不能代替正常均衡的饮食(营养均衡是指蛋白质、糖分、脂肪、维生素也要按适当比例摄入)。比如说花胶、燕窝之类的补品,很多人认为富含胶原蛋白,吃了对妈妈皮肤好,对宝宝肯定也好,其实不然。花胶、燕窝中所含的胶原蛋白并非胎儿发育所需要的优质蛋白质,真正的优质蛋白质来自于肉、蛋、鱼、大豆等,优质蛋白质中的氨基酸被宝宝吸收后,会成为细胞的“支架”,是宝宝大脑、器官发育的关键物质。其他具有药性的补品,孕妇食用就更要慎重,要在医生指导下食用。

  还有的偏食孕妇过于依赖钙、铁、锌等营养补充剂,从怀孕开始每天都大把大把地吃,而对正常饮食则马马虎虎。其实药补不如食补,营养补充剂的吸收远不如从新鲜食物中吸收的效率高。

  孕期血压监测非常重要

  万波介绍说,妊娠期高血压也是影响胎儿体重的一个重要因素,极易导致低体重儿的出生,因此,整个孕期做好血压监测非常重要。

  妊娠高血压表现为:孕前血压正常,往往怀孕后伴有水肿、腿肿、头晕、头痛、眼花、视物不清等症状。如果血压继续升高得不到控制,有可能导致子痫(孕妇会出现抽搐的症状)。对于胎儿,有可能发生慢性宫内缺氧、发育迟缓、生长受限的问题,出生后为低体重儿。严重的会出现胎盘早剥,甚至胎死宫内。

  一旦发现妊娠高血压,孕妈咪要注意休息。如症状较轻,休息就可使症状缓解。高血压孕妈咪每天盐的摄入量应减少,以每天3-4g为宜(也不可过少)。坐着或睡觉时,将下肢抬高一些,有利于消肿。密切的血压监测是必不可少的,如果通过以上生活方式干预仍无法将血压控制住,则应在医生的帮助下尽可能将血压控制在合理范围。

  严重妊娠糖尿病也易生出低体重儿

  万波介绍说,妊娠糖尿病也是妊娠期常见的并发症,上过孕妇学校的孕妈咪都知道,如果患有妊娠糖尿病,易生出巨大儿。殊不知,如果妊娠糖尿病过于严重,也可能生出低体重儿。

  绝大多数(75%-80%)孕期糖尿病患者不需要药物治疗,从饮食上进行控制即可。“糖妈妈”的饮食控制方法是“少食多餐”,每天吃5-6餐,同时要注意饮食的平衡,少吃油炸食品、富含蔗糖和葡萄糖的食物(果汁等),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即少吃主食)。果糖类食物可适量食用,如水果、蜂蜜水等。

  如果孕妈咪食量过大,会导致血糖急剧增加。但食量太小,则会造成低血糖,这对孕妇和胎儿也十分危险。每天适量运动,对于降低血糖有很好的效果(先兆流产及有严重并发症的孕妇除外)。

  此外有报道称,孕妇的口腔卫生保健也关系到胎儿的生长发育,孕妇牙周炎也易生出低体重儿。

  总之,低体重儿的出生除了与孕妇的营养状况有关外,还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包括孕妇年龄(大于34岁或小于17岁)、经济状况差、吸烟、酗酒、产前护理不当、高血压、糖尿病、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呼吁各位准妈妈走出营养误区,做好孕期检查,避免生个袖珍娃!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 万波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通讯员 陈晓霖

文章关键词: 孕期营养误区 妊娠糖尿病 袖珍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