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下,宝宝容易走失?

  开篇语

  近年来,儿童意外伤害事故频频发生,令做爸爸妈妈的担惊受怕。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超过20万的14岁以下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每三个死亡的儿童中就有一个是意外伤害所致。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提供的资料显示,52%的儿童意外伤害发生在家庭,19%发生在街道,12%发生在学校。其中学龄前的儿童意外伤害多发生在家里。所以,对儿童家庭开展安全和急救知识的普及就显得尤为重要。

  而另一方面,家长对于安全也并不是不重视,只是很多家长重保护轻教育,缺乏预防安全隐患的意识、方法和必要的技能,家长想要学习,也缺乏系统性的、可操作性的方案。基于上述原因,我们从本期开始,开辟“关注儿童安全”的专栏,将陆续推出家庭急救课堂系列,宝宝居家安全系列和宝宝的出行安全系列。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宝宝的成长提供全方位的安全支持。

  新闻链接:

  2013年国庆节,北京动物园的游客络绎不绝,与人流量成正比的是,动物园的儿童走丢数量也是相当惊人。据该动物园服务部门统计,就国庆假期前5天,一共走丢72名儿童。

  2014年五一小长假,第十届动漫节在杭州举行,小长假前两天客流量共计27.5万人次,创下动漫节举办10年来客流历史新高,但是,有超过150个孩子和家长走散了,所幸最后都被执勤的民警找回来了,可谓有惊无险。

  每当看到有关孩子走失的新闻时,爸爸妈妈们一定很揪心,可是我们不可能因噎废食,总是把宝宝圈在家中或小区里,这既不现实也不利于宝宝的成长。作为爸爸妈妈需要做的是,第一,提高安全意识,给宝宝尽可能多的保护;第二,事先演习,通过模拟和预演教宝宝自己学习自我保护。

  先说一说:0~3岁宝宝,出门去哪比较合适?

  1个月大的宝宝就可以带到户外了,但3岁前宝宝的适应能力、独立性、自我保护能力都还很弱,所以不论是带宝宝在家周围转转,还是居家出行,应尽量避免人群拥挤的地点,比如大型的购物中心、室内游乐场、各种展会或大型活动现场等。

  再说一说,在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下,宝宝容易走失?

  家长一人带宝宝时,各种场所的厕所门口是走失的高发地。

  大型公园、植物园、动物园看点多,地点开阔,容易吸引宝宝松开妈妈的手,去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人的心情也是比较放松的,可能会因看护不当发生走失。

  医院是大家想不到的,宝宝会走失的地方。带宝宝看病时,流程多,挂号、收费、排队,加上手上拿着病历,家长难免有所疏忽。

  分解任务,让宝宝理解什么是“不要乱跑”

  如何预防宝宝走失呢?宝宝还小,仅仅简单地告诉宝宝“不要乱跑”“不能走丢”,没有用,宝宝也无法明白。我们可以模拟出门的场景,将“不能走丢”的目标分解为以下6个小任务,然后逐步和宝宝一起完成:

  (1)紧紧跟随爸妈:宝宝要有紧紧跟随家长的意识,比如拉着妈妈的手或衣服,即使家长稍不留意或双手拿着东西不能牵着宝宝时,宝宝也不会自己走开;

  (2)听到爸爸妈妈叫自己时有反应:这能让家长更容易地发现宝宝就在附近,也容易找到宝宝;

  (3)和爸爸妈妈一起看有趣的东西:宝宝和家人出门,容易走失的原因之一便是宝宝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事情,自己走开了。如果宝宝学会表达“我想看看这个”,“我们去那里”,让爸爸妈妈带自己去看,就不会走丢了;

  (4)原地不动:宝宝走失后,家长一般会按照刚才走过的路线回头去找宝宝,所以告诉宝宝,一旦看不见到家长时,最重要的是站在原地等妈妈(不是蹲着,而是站着),妈妈一定会回来找他的。

  (5)认识警察叔叔、保安叔叔、售货员阿姨:宝宝与家长失散时,很容易慌乱害怕,这时,如果宝宝能认出穿制服的成人,并向他们求助的话,爸妈可以及时找到宝宝。

  (6)建立安全区:及早树立“界限”的概念非常重要,在哪个范围内,宝宝是可以随便跑的,但不能跑出去,比如在社区公园里,草坪之内是可以到处跑的,儿童游玩区是可以自由玩耍的,但不能“出界”,自控力强的宝宝更懂得如何保护自己。

  5个模拟游戏,预防走失

  1.“开火车”

  爸爸、妈妈和宝宝排成一队,宝宝拉着家长的衣服,变成一节火车,家长跟着音乐向前走,可直行可转弯,看看宝宝会不会松开手,能不能马上跟上来,当然家长的步伐不能太快。

  2.“音乐集合曲”

  由一位家长放音乐,宝宝和另两位家长(人数可以再多一点)在家里随意走动,等音乐突然停下来时,宝宝一定要跑到参与游戏的家长身边,赶紧抱到一起。可由爸爸妈妈先示范,再让宝宝参与。

  3.“我在这里”

  让宝宝在家中或小区的草坪上随意走动,当妈妈叫宝宝的名字时,如“1、2、3,文文停”,宝宝要马上停下来,挥挥小手,大声回答“我在这里”。为了让游戏更有趣,家长可变换语调来发出指令,大声的,轻声的,拖长的,干脆的,而宝宝也用相应的语调来回答。

  4.“警察叔叔我认识”

  宝宝年龄小,还没有办法辨别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但可以让宝宝记住和认出穿制服的叔叔阿姨,比如警察、保安,超市收银员等,准备一套职业卡片,和宝宝一起认一认,画一画。

  小贴士:有家长在日常生活中用“你再不听话,警察叔叔就来抓你了”,来吓唬宝宝,结果到了真需要向警察求助时,宝宝反而因害怕不敢靠近警察叔叔。

  为宝宝准备一份联系卡

  宝宝年纪小,当宝宝真的和家长走散时,可能无法表达自己的信息,3岁以下的宝宝大部分还不能背出父母的电话,这就需要家长提前为宝宝制作一份联系卡,放在宝宝身上:

  宝宝联系卡

  我的姓名:

  我的第一联系人电话:

  我的第二联系人电话:

  这些市售预防宝宝走失的产品,你可能会感兴趣:

  防走失背包;

  防走失手环(替代宝宝联系卡);

  GPS定位防走失手表;

  防走失报警器。

  14条预防宝宝走失的原则,请牢记

  1.不要让孩子离开家长的视线范围;

  2.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店铺里或车上;

  3.不要把孩子交给陌生人看管或带走,无暇照顾孩子时,把孩子交给可信赖的亲朋好友;

  4.不要让孩子独自在门外玩耍;

  5.不要让孩子在没有大人看护的情况下跟随其他孩子外出玩耍;

  6.给孩子佩戴有家庭相关信息的物品;

  7.如您的小孩不足1岁,外出时请尽量使用婴儿背带,将孩子抱在胸前;

  8.宝宝坐在手推车时要系好安全带;

  9.孩子能说话时,教会孩子背诵家庭电话号码、所住城市和小区名、家庭成员的名字;

  10.教会孩子遇事打110电话求助;

  11.教会孩子辨认警察、军人、保安等穿制服的人员;

  12.教育孩子一旦在商场、超市、公园等公共场所与父母走失,马上找穿制服的工作人员;

  13.时常提醒教育保姆和家人提高防范意识;

  14.如果您的孩子小于3岁,且居住在城郊结合部等人员流动比较密集的地方,孩子没有固定人员看管,那么您更应对此予以重视。

  (摘编自“我国公安机关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网站)文/王桂岐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 杂志

 

文章关键词: 防走失措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