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玩耍中培养孩子的各项能力

  今年春晚,一个能熟练背诵《百家姓》的孩子引起了同事间的热烈讨论。我的宝宝今年刚上幼儿园,我不想让她的童年被枯燥乏味充斥。但如今孩子学习竞争那么激烈,有什么好的方法,能够让她在玩耍中提高读写能力?  ——慧慧妈妈

  你相信旋转有助于开发孩子的读写能力吗?旋转会刺激儿童的内耳与脑部的平衡器官,从而开发儿童的运动感觉。而平衡对孩子的成长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它与孩子未来的学习能力相关联。在无需担心平衡的情况下,孩子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投放在读写的学习上。

  如何形成抽象思维?爬“隧道”!

  旅游是我的爱好,自从有了儿子,他就成了我的新“驴友”。不过在旅程中,他总是会不停地问我,“爸爸我们到了吗?”我担心小灏感知方面的能力是不是有些滞后?  ——小灏爸爸

  旅行时,孩子们的确会常问:“我们到了吗?”这只是因为孩子没有像成人那样的时空感,对“时空”这样的抽象概念,需要经过一段时间才能学会。

  在游乐隧道中玩耍,有助于培养儿童这方面的抽象思维。对他们来说,这就仿佛一次时空之旅,身后是过去、膝下是现在、放眼望去是未来!同时,游乐隧道要求孩子们进行大量的爬行,而爬行特别有助于锻炼儿童腹部和胸部的肌肉。

  如何塑造“永不言弃”的品质?拍皮球!

  佳成被她妈妈宠坏了,稍有不顺心就撒娇,遇到点小困难就耍赖。我担心这样下去,会对她的性格成长产生一定的影响。  ——佳成爸爸

  建议佳成爸爸给小佳成一个球类玩具吧!球类运动让孩子知道,经常锻炼就能提升技能。未来也能帮助孩子培养坚强的意志,面对挫折,永不言弃。此外,球类运动还有助于培养孩子的注意力,锻炼他们的反应力和对时间的掌握力。

  如何独立地解决问题?摇啊摇!

  我家常常做一些让我心惊肉跳的事情,比如爬上自家的五斗橱“探险”!我不想限制他的活动自由,可实在担心他的安全,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吗?  ——阿童木妈妈

  让“摇晃”来帮助阿童木习得解决问题的能力吧!摇摆有很多益处,有助于开发儿童的协调运动能力、有助于儿童收集并组织他们的感官印象,如嗅觉、 触觉、视觉、听觉、味觉。对阿童木来说更重要的,当孩子骑木马全速摇动时,紧张刺激的情绪会提醒他们要放慢速度。如此一来,孩子们便学会了适可而止。未来 生活中,当孩子学习骑车或开车时,这种意识会大有帮助。

  如何培养综合能力?把世界画在纸上!

  平时我和老公工作很忙,总想在周末多花点时间陪陪这两个小家伙。有什么合适的活动,适合全家人一起参与呢? ——趣多多&甜蜜蜜妈妈

  绘画能促进孩子的协调能力:小孩画画写字越多,手指的控制技巧将会越强;绘画能给孩子带来自信:将孩子们的作品展示出来,将带给他们更多勇气; 绘画还能锻炼孩子们的注意力:当孩子们写和画时,他们正在学习排除周围的干扰;与朋友一起绘画,更是训练社交技巧的好方式,比如团队合作,谈判以及合作。

文章关键词: 能力培养 潜能开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