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后测测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暑假即将结束,开学后街上街上又能看到背着大书包的中小学生了。很多家长担心中小学生背过重的书包会影响其骨骼发育,专家表示,其实目前无直接的证据证明它对学生骨骼生长包括形状会造成危害。家长需要担心的是孩子的脊柱是否会发生不明原因的侧弯现象。

  约1.06%的中国人脊柱侧弯

  有数据显示,中国有大约1.06%的人有脊柱侧弯现象,这是一个惊人的比例。“较轻的脊柱侧弯不需要治疗,如果脊柱弯度超过20%,那么就需要及时治疗了。如果弯度超过40%,就只能通过手术来矫正了。”专家介绍,脊柱侧弯根据病因不同,有特发性脊柱侧凸、先天性脊柱侧凸、神经肌肉性脊柱侧凸等情况,其中以特发性脊柱侧凸最为多见,占到了脊柱侧凸的80%。

  由于外伤造成脊柱侧弯的情况很少,事实上,经过了大量的研究,目前对脊柱侧弯的具体原因仍不是很了解。就拿最常见的特发性脊柱侧凸来说,它就可能是由遗传因素、激素影响、结缔组织发育异常、神经——平衡系统功能障碍、神经内分泌系统异常等原因造成。

  因此,家长需要多注意孩子脊柱是否有异常弯曲情况,如果能提早发现的话,那么治疗就会容易很多。

  弯腰实验检查孩子是否脊柱侧弯

  “由于脊柱侧弯不疼也不痒,所以孩子即使发生脊柱侧弯,自己也不会感觉到,这就需要家长来发现了。”专家表示,临床上一些脊柱侧弯的孩子,他们的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或者换衣服时,意外地发现孩子脊柱不正,才带孩子来医院检查。

  “能用手摸出来甚至能用肉眼直接看出来弯曲,那么弯曲度一般都在30%以上了,已经耽误了治疗的最好时机了,所以家长可以通过一个简单的弯腰实验来判断孩子是否有脊柱问题。”专家提醒道。

  弯腰实验具体方法为:家长和孩子面对面或站于孩子背后,孩子双手伸直,两条腿站直并紧,往下弯腰。仔细观察孩子背部两侧是不是一样平,如不平,脊柱侧弯的可能性很大,这样可以发现一些很轻的、早期的侧弯。

  除了这个实验,平时也可以通过以下细节来判断是否脊柱侧弯。

  (1)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腰部不对称;

  (2)一侧肩膀比另一侧明显突出或“增大”;

  (3)领口不平,一侧肩部比另一侧高;

  (4)女孩双乳发育不均等,一侧的乳房往往较大。

文章关键词: 脊柱侧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