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范孩子吞食异物

  核心提示:宝宝的成长阶段会经过一个口欲期,在这个阶段,他们喜欢拿到什么东西就往嘴里塞,一不小心就会吞进去,吞食异物会对宝宝造成极大的伤害,家长们一定要小心防范。

  “真不敢相信,我的孩子吞食了这么粗的链条!就是几秒钟的事情,我看到孩子在扯链条,一下子吞进嘴巴里,我来不及阻止,结果孩子吞食了链条”,来自湖南的小陈懊恼的说。

  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消化内镜中心的刘鸿医生为这个不到一岁的孩子做了胃镜下异物取出,取出一条长约5公分的金色链条,而这条链条在孩子的肚子里已经呆上4天了。

  刘医生告诉我们,小儿误吞异物并不少见,医院几乎每月都会收治到相关的病例,而小孩子吞下的异物也是五花八门。鱼刺、鸡骨头、硬币、纽扣、别针、发夹、金属链、耳钉、电池等最容易被儿童吞食,如不及时处理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危及到孩子的生命。

  为什么幼儿总喜欢往嘴里塞东西呢?原来,幼儿的口周神经比手的神经发育更早,嘴巴对于小月龄的宝宝来说是探索世界的工具,他们用嘴巴来尝试能尝试到的一切物体,以感觉东西的软硬、味道与大小等。三岁以内的宝宝食管和胃都没有发育完全,吞咽反射还没有建立,嘴里的东西很容易被无意识地吞下去。

  由此看来,完全阻止孩子将物品放入口中是不科学的。那么,家长该怎么防范孩子吞食异物呢?

  刘医生建议,最重要的是看好孩子的身边物品。家中宝宝能触及的地方,不要放细小物品,如扣子、钱币、小球等;为3岁以下的宝宝购买玩具时,要特别留意玩具盒里有没有小零件,是否可以拆卸;孩子玩一些小物件时,家长必须从旁随时看好,以防孩子吞食;在宝宝爬行之前,先检查地面是否有纽扣、大头针、曲别针等小物品,有的话要清理干净。

  在宝宝吞食异物后,首先要判断是食道异物,还是气管异物。需尽快就医以免延误治疗。异物进入食道,看起来没有气管异物那么凶险,但仍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吞下的是刀片或者断面锋利的物品,那么就有可能损伤孩子的胃黏膜;如果孩子吞食下了电池,由于胃酸对电池的表层具有极大的腐蚀性,进而造成电池内液泄漏,会对身体造成损伤,那么同样需及时就诊。”广东省妇女儿童医院消化内镜室刘鸿医生说。

  目前,上消化道异物内镜治疗取得很好的疗效,医师内镜下找到异物后,根据异物形态、大小选择器械及方法取出异物。内镜下取异物成功率高,禁忌症和并发症少,可避免外科手术,痛苦小、费用低。

  所以,家属需警惕孩子吞食异物。孩子用自己的身体探索这个世界,家长要做好他们的保护伞,让所有能引起危险的东西,都远离孩子。

  通讯员:刘丽君 何玲玲 林惠芳

文章关键词: 吞食异物 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