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麻醉术前,家长该做哪些准备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由于对麻醉和手术的不了解,很多家长谈之色变,有的对术前准备不予配合。事实上,如果做好术前准备,可以使患儿保持良好的生理状态,提高对手术的耐受性,减少手术的危险性。那么,家长需要在手术前为患儿做哪些准备呢?

  检查准备 凡行全麻或硬膜外麻手术的患者均要完成如下检查:三大常规(大小便、血常规)、胸片、心电图、肝功能、凝血全套等。择期手术患者,检查结果均正常,方可进行手术。

  皮肤准备 术前一日洗澡、理发、剪指甲,更换清洁病人服。

  胃肠道准备 小于6月的患儿,术前2-4小时禁食固体食物、牛奶,术前2小时禁饮清淡饮料、水;6-36月患儿,术前4-6小时禁食固体食物、牛奶,术前3小时禁饮清淡饮料、水;大于36月患儿,术前6-8小时禁食固体食物、牛奶,术前3小时禁饮清淡饮料、水。这样做主要是防止术中或术后发生呕吐、返流、避免误吸、肺部感染或窒息等意外。

  心理准备 年龄较大的小孩家长配合做好安慰、鼓励工作,以减轻患儿的心理压力。

  排便训练 年龄较大的患儿根据手术方式,训练在床上排便,以预防术后尿潴留、大便困难。

  防止感冒 若孩子有发热、咳嗽、打喷嚏、咽红、扁桃体肿大、腹泻等症状,麻醉医生会根据情况取消手术,以防止麻醉意外发生。因此,在住院期间,一定要照顾好小孩,千万不要感冒,否则会延期手术。

  湖南省儿童医院麻醉手术科 姜姗

文章关键词: 小儿麻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