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生产男性胎儿更困难

  虽说重男轻女的思想已渐渐淡去,但未出生孩子的性别仍是准妈妈及其家人和闺蜜关注的事。于是相应的,也有很多关于孕妇的说法,像如果妈妈肚子圆圆的,那多半就怀的是女孩;肚子如果是“尖”的,则多半是个男的。可别以为只有中国有这说法,老外们也有异曲同工的迷信:如果孕妇的肚子向前突出,则可能是个男孩,而如果肚子的分量分布得比较均匀,则可能是个女孩。   当然,上边的那些说法统统都不靠谱。孕妇肚子的形状很大程度上是由胎儿的个头决定的,尽管男孩在出生时的体重平均来说确实要重过女孩,不过这种差距并不足以让孕妇隆起的肚子产生让人一目了然的差别。

  此外,胎儿在子宫中的体位也会影响妈妈肚子的形状。如果胎儿在子宫中背朝妈妈,那么妈妈的肚子就会更突出,反之如果婴儿在子宫中面对妈妈,则会使腹部显得更平坦。这些都和孩子性别没有关系。

  2003年的《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一项简短的研究,内容是生产过程和胎儿性别间的关系。研究者们回顾了1997-2000年间在都柏林的国家妇产科医院出生的 8075名婴儿的生产过程,发现男婴在出生时更多地使用催产素,也更多地用到了产钳、吸杯等器械,花的时间更长,剖腹产的也更多。经多重回归分析后,研究者们认为,生男孩和生女孩确实有所不同,至少在难易程度上是这样。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还不清楚。体重或许是个因素,不过研究者发现,分娩方式和体重并没有联系。还有一种可能是男婴头围更大一点,这会让生产不那么顺畅,但研究者表示这也不能很好地解释生产时的男女差异。不过,研究者在文章末尾也说了,这项研究的成果大概就是告诉妇产科同行们,在产房里开玩笑说“这么难生,一定是个男孩”时,可能还真未必是玩笑。

文章关键词: 分娩过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