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宝宝独睡,父母容易犯3种错误

2014年11月25日 09:17 人民网-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宝到了3岁后开始要分床睡了。分床睡对于宝宝来说,就相当和爸妈们的一次分离,很多宝宝都不会愿意自己睡觉。用尽各种方法宝宝还是不肯自己睡觉,这样对宝宝的成长造成很大的影响。

  其实,让宝宝独自睡觉的过程中,有时候父母的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这些都会影响宝宝独自睡觉的。下面总结了几位父母让宝宝分床睡的误区,各位父母可要注意了。

  误区1:在睡前谈论不合宜话题

  YOYO妈:宝宝都已经4岁了,还是没有自己独立睡觉。之前也会跟他说好今晚要自己一个人睡了,宝宝还答应我呢。帮他洗完澡、让他边看电视边跟我们聊天,到点了就让他睡觉,谁知道,他情绪就有点不好了,变得有点暴躁,死活都不愿意自己睡,他爸爸看见他这样子都有点火了。不知道是不是跟他聊了一些不合他心意的话题,才会产生这种变化。

  很多父母非常珍惜宝宝睡前的时间,认为是绝佳的亲子聊天的机会,但是谈论不适合的话题非但没有增加亲子关系,反而还会让宝宝产生不愉快的情绪。

  事例中的宝宝是从没自己独立睡觉的,也说明了他对于独立睡觉的不愿意,而孩子到了4岁,自我意识已经形成了,他开始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最可能会以“不听你话”来对抗你的主张。睡前或许谈论了一些他不喜欢的话题,例如“今天又做错了什么事情”“是不是惹老师生气了”,这些都会影响到他情绪。脾气暴躁一点的孩子就会以拒绝分床睡来对抗你。

  也许你会说,其实那些话题我也只是随便说说,但是有些孩子天性比较敏感就会对你的话认真起来,同样会拒绝分床睡。

  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

  每个人第一次做某一件事的时候,都尽可能令自己的情绪达到最佳状态。更何况是宝宝第一次一个人睡觉呢!所以,父母要做的是,创造良好的睡眠气氛,不仅不让自己发脾气,还要让宝宝保持良好心情,尽量谈一些让他愉快的话题,甚至可以激发宝宝对自己睡觉有所向往的话题。可以给孩子讲讲笑话或故事,让他心情放松。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听听轻柔舒缓的音乐。

  误区2:过分亲昵让宝宝“吃醋”

  志琳妈:我家是男娃,3岁半,我觉得也是到了他要分床睡的年龄,于是,开始让他自己睡觉,但是每一次睡前他都缠着我,有时候甚至推开他爸爸,说“不要、不要,我要跟妈妈睡觉”。有一次,好不容易哄他在自己的房间入睡了,谁知道他半夜又跑来我们房间了。宝宝平时都很粘我的,一看到他央求我“最后一次陪我睡嘛”,我的心就软下来了。

  孩子四五岁时,到了男孩恋母,女孩恋父的时期,这个时期的恋父恋母情结比之前单纯的喜欢和父母在一起有所不同,不但会表现得对父母更加依恋,而且具有排他性,会导致孩子日后缺乏自爱、自律,甚至形成性识别障碍。

  事例中的宝宝估计是比较依恋母亲,不允许有其他人“占有”妈妈,所以才不愿意分床睡。另外,父母是不是在宝宝面前做了过分亲昵的动作呢?以至于宝宝到了独睡的时候会比较抗拒爸爸的要求。

  夫妻之间或许在宝宝面前不经意地说了一句“亲爱的”,或者一些牵手、搭肩、拥抱的行为,都会令处于依恋期的孩子产生“妒忌”心理。因此,他们会觉得离开爸爸妈妈睡觉,感觉爸爸或妈妈就是被其他人“占去”了。

  房门打开让孩子感到安全

  尝试让宝宝独立洗澡、吃饭、穿衣服,多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适当“抽身”做别的事情。告诉宝宝“妈妈也有很多事情要做”“宝宝今晚自己睡觉,明天妈妈和爸爸就买宝宝最爱的玩具”,目的是让他知道长大要独立,爸爸妈妈都是最疼爱宝宝的。

  当然,在宝宝面前,夫妻的动作也需要检点一下,因为过分亲昵就会让宝宝觉得父母不需要他了,认为大人是因为自己碍事才要求分开睡的。

  孩子开始独睡时,打开他房间的门,父母也打开自己房间的门,让两个小空间连接起来。这样,孩子会感到还是和父母在一个房间里睡觉,只不过不是在一张床上。

  误区3:爸妈“心太软”

  腾腾妈:小妞4岁2个月,让她独睡吧,她最拿手的好戏就是哭闹,大半夜的大哭,人家邻居还以为发生什么事情呢!临睡前,她不愿意就哭,我人比较心软,一听到她就不舍得她一个人睡;半夜的时候也是,哭着跑来我的房间,老公眼困就干脆叫她睡下来,我也是这么想。第二晚,我坚持不让她跟我们睡,她哭闹,之后恶性循环……

  很明显地,小妞是在父母的宠爱之下成长的,因此会形成娇气的性格。对于孩子来说,一个人睡觉就意味着独自面对黑暗,对于一个娇气的小女孩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加上,父母的心软,也会助长她的娇气,她会变得更加不愿意一个人睡觉。

  独睡的最初阶段是非常重要的,需要宝宝的坚持和适应,同时更需要爸妈的坚持。独睡是种习惯,只要用适当的方法坚持,时间久了,自然就会形成。但有的爸妈分床后一见宝宝哭闹,就坚持不下去了,让宝宝又回来和自己睡。这样的爸妈往往太溺爱宝宝,下不了决心。只有持之以恒,好习惯才可能日趋巩固哦。

  告诉宝宝独睡是长大的象征

  在分床睡之前,可以跟宝宝沟通好,跟他说“你现在长大了,长大的孩子都会自己睡觉的,邻居的小姐姐也是自己睡的。你也是跟小姐姐一样长大了,所以要一个人睡觉了。”

  有达人妈妈分享经验,带孩子外出的时候,都会说“宝宝快上幼儿园的时候,就已经学会自己一个人睡觉了,很勇敢!”尽管孩子还没真正开始独睡觉,但是被妈妈这么一说,他自己也慢慢尝试着独睡觉了。 这时如果孩子需要,可以给他找一个替代物。例如,让他抱着妈妈的枕头睡觉,或者抱着自己喜欢的娃娃睡觉等。时间长了,孩子适应了一个人独睡时,父母可撤掉替代物,但切不可操之过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