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我生一个小妹妹吧(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孩子和事业,对女人来讲,想平衡的话,肯定要比男人困难。

  但是,二者绝对不是水火关系,也不是不能兼得,只要你想明白两者之间的关系就行了:“事业就是一个不扎口的大气球,你得不停地往里面吹气,它才能保持丰润的模样。但孩子是一棵小树,只要他扎根发芽了,哪怕你偶尔疏于管理,这棵小树依然会生机勃勃。”但是,与其要一个“给别人好看”的气球,我们是不是更应该先选择“让自己心安和美满”的小树呢?

  记得有次聊天中老公提到:“与其将来驾着自己的豪华游艇孤独地漂泊在海上,我宁愿选择等我年老时每年都有个温暖的圣诞节:门铃响后打开门,一群孩子扑进来。”我当时就想:嗯,看来这哥们儿和我的人生价值取向大方面基本是一致的。

  一个女人也可以像男人一样,从工作、爱情、事业、爱好里提取很多生活的乐趣和满足感,但是如果可以组建一个其乐融融、有儿有女的属于自己的小家庭,可以充分体现自己的母性光辉和母爱汹涌,那么不管你是女强人还是女超人,你会发现孩子更容易让你的各种能量产生光辉的异彩。

  丁克或单身也很美好,没有孩子拖累,自由潇洒,心随意动。但人真的是群居动物,尤其是亲情血缘维系的美好关系,是工作、旅行、慈善、志愿、奉献、牺牲都不可能换取的……

  养孩子虽然不是防老,但和银行的体系很类似:只有年轻时我们努力存储(例如承担生养孩子的辛苦和压力),年老时我们才有可能支取可观的本钱和利息(例如有可爱孙男嫡女环绕膝下,或者四世同堂幸福美满)。你肯定明白,收益再好的房产或股票,都不会叫我们爸爸妈妈,也不会等我们耄耋衰年,老态龙钟,来探望我们这些坐在轮椅上的老头儿老太太。

  不要怕孩子养大后他会远走高飞,或者养个小冤家会带来无限烦恼,请你一定要有信心:只要我们赋予孩子充足且正确的爱,孩子不管是腾达还是落寞,他都会是我们亲密的孩子。

  另外生命还给勇于哺育下一代的女同胞们准备了丰厚奖品:女人完整怀孕生育一次,在妇科病方面的免疫力可以提高10 年……我还听说生过孩子的女人在包括乳腺癌、子宫癌等妇科疾病方面的免疫力会大大提高。

  如果你有机会,请一定要生二胎。

ltu
图为:内文插图

  生完童一我们就基本上有了生二胎的念头,我当时最朴素的

  想法就是等我们百年后,最起码孤零零的孩子还有个最亲的人可

  以做伴。

  我很小的时候就目睹过自己的爷爷和他的妹妹,都是七八十岁的年纪了,但只要他俩坐在一起,就可以彻夜不停地说话,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只有兄弟姐妹才会有。我本人也是,和弟弟也是可以成夜说长道短,有什么事情,首先是和他商量,感觉比和父母还要来得信任和直接。

  养孩子的辛苦不可量化,养一个孩子十分辛苦,养两个并不会成为“二十分”辛苦。有两个孩子做伴,他俩一起玩闹,一起成长,一起分享酸甜苦辣,这种日积月累的默契,肯定比和父母在一起时还要来得丰沛和醇厚。

  所以,如果你爱你的孩子,那对他最高级别的爱就是帮他再生个弟弟或妹妹。第二个孩子不会抢走第一个孩子的爱,只会让父母以及第一个孩子,收获更多的爱和温暖。

  孩子拥有自己的成长伙伴,这其中有甜蜜也有摩擦,有对抗也有合作,有竞争也有双赢,这样长期磨合平衡关系对孩子来讲十分难得,对家长来讲,也不失是一种辛苦养育孩子的调剂和慰藉:看俩小人儿形影不离你追我赶,偶尔狼狈为奸,偶尔相依为命,偶尔为非作歹,偶尔拳脚相加,让你在生气抓狂同的时也感叹和惜存。

  这些生活的小音符,这些快乐的细枝末节,不就是我们生命长河里跳跃的小浪花吗?不正是将来“血浓于水”的美好关系得以加强和巩固所必经的锤炼和锻塑吗?

  一定要早生孩子。如果结婚了,尤其女人,不要让所谓的事业和工作成为你推迟生孩子的障碍。用我 80 多岁的姥姥的话说:“工作可以做一辈子,拿两年生个孩子你有什么不舍得?工作永远在那里,永远做不完,只要你乐意,工作机会遍地都是,但是生孩子,晚了肯定不如早了。”

  生了孩子请自己带孩子。怀胎十月,历尽辛苦,生下来自己的宝贝,请无论如何一定自己带,自己养。累啊、苦啊、忙啊都不是你把孩子“扔”给老人或保姆的借口,刚生下来的婴儿是靠触觉和嗅觉分辨妈妈的,当他最无助最需要妈妈时你不在身边,怕乳房变形不肯哺乳,怕孩子吵闹不肯带孩子,怕给他洗澡、喂奶、换尿片,怕丢了工作饭碗而早出晚归等,说到底,都会伤害到你和孩子的亲密关系,而且这种伤害一旦产生,第一很难治愈,第二不可逆转,第三很难补偿。

  当你说:“等过了这个月我就辞职,等拿了年终奖我就换个轻松的工作,等我再熬两年孩子进了幼儿园……”这些貌似方案的“等来等去”,一眨眼,就让你的孩子在泪水和伤感中长大了,长大后的他会变得不肯和你沟通,不肯和你玩笑,不肯和你黏一起——和你当初对他的态度一模一样!

  上帝既然让女人拥有卵巢和子宫,就是赋予了我们男人所不具备的能力,我们既然拥有了生儿育女的原始零件,那么,就不应该浪费资源永远把它们闲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