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科男医生的25年(图)

2014年05月27日09:11  河北青年报 收藏本文     
手术手梁云泰走出产房手术手梁云泰走出产房
进入手术室前,助手帮他带紧口罩进入手术室前,助手帮他带紧口罩

  梁云泰是个“快一刀”,一台正常的剖宫产手术,他最短用时20分钟。

  这是妇产科医生梁云泰在就职25年的医院——石家庄市第四医院——所保持的多项快刀记录之一。

  从1989年开始至今,25年来,经梁云泰之手降生的新生儿多达上千个。梁云泰一直认为妇产科不是男人的“禁区”,梁云泰坦言:“其实产科的男医生没什么特别的,我们面对的就是一个器官,跟外科没有任何区别,但产科男医生更需要理解。”

  子宫破裂,在几秒内做出反应

  当产妇被推向手术室时,梁云泰隐隐感到不安。

  他看过病例——产妇30岁,此前顺产过一个孩子,还做过一次人流。产妇的子宫厚度在0.3厘米以下,这种情况,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剖腹产。而且,在此之前,已经有四个医生建议产妇剖腹产。但产妇本人,强烈要求顺产。

  正在值班的梁云泰把手头的事交代给同事,就匆匆下楼,快步走到产妇所在的手术室。

  事情正如梁云泰所料:手术室中,再次检查宫口——“没有宫口”。

  医生有些懵:“怎么会没有宫口。”

  梁云泰脱口而出:“宫口可能移位了,在侧面。”

  就在这一瞬间,产妇突然大出血,血流量很大,几乎止不住——子宫破裂,这是产科严重的并发症,会威胁产妇和胎儿的生命。

  子宫破裂后,羊水都冲到腹腔,不及时处理会造成感染。更危急的是,这时胎儿已经没有胎心。

  该怎么做?往往需要产科医生在短短一两秒内决定。

  由于子宫破裂程度较大,梁云泰迅速为产妇做局部麻醉,立即取出胎儿。整个手术简单、干练,还保留了产妇的子宫。

  梁云泰回忆:“当时没有犹豫的时间,最直接的反应就是迅速手术,保住母亲,保住胎儿。”

  手术结束后,梁云泰整个人都是揪着的,心也悬着,很久放松不了。直到母子顺利出院,他才松了口气,“如果当时没有及时做出判断,后果不堪设想”。

  这只是梁云泰在产科一线工作中的一个小插曲。

  在梁云泰看来,产科男医生比女医生更有优势,产科男医生逻辑判断能力可能更强、更理性,男医生体力更好,比女医生更能适应高强度的“连续作战”。“妇产科男医生成功的例子很多。在国外,妇产科一般都是男医生。”梁云泰说。

  但在梁云泰最初接触产科时,连他自己也不这样想。

  被称为“男接生婆”

  现在,一周中,梁云泰有两天出门诊,其他时间不是在做手术,就是在“大后方”——住院部照顾产妇。每天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梁云泰常像个陀螺一样不停地在产房、办公室之间转来转去,常常有人专门来找梁云泰咨询、就诊。

  但在刚开始工作时,完全不是这个情况。

  1989年8月23日,这个日子一直刻在梁云泰心上。这一天,他和14个河北医科大的同学一起分配工作。

  “一听自己被分到了妇产科,心情一下就低落了。”梁云泰回忆。在当时,很少有男医生在妇产科工作,原因很简单——不仅工作压力大,还很难找到女朋友。

  梁云泰还是硬着头皮,拎着盆和铺盖卷,进了医院。当时医院里医生和护士大都是女的,连男厕所都很少,更没有男浴室,梁云泰常去锅炉房换衣服和洗澡。没有地方睡觉,他们就在桌上趴一会。这些他都可以忍受,可他一直不敢承认自己是妇产科医生,只是模糊地称自己是外科医生。知情的朋友则调侃他是“男接生婆”。

  但最让梁云泰心里别扭的,还是孕妇的拒绝——“我不要男医生给我接生”,这是梁云泰在25年行医过程中常听到的话。

  虽然在规定中,妇产科男医生给病人看病要有护士陪伴,但在病人太多而人手不够时,往往做不到这一点。有时候梁云泰一进屋,还没有说话,就被孕妇拒绝了。尤其是年轻的女孩,知道他是妇产科医生,立刻瞪大眼睛,好像他有什么问题。

  梁云泰后来反倒淡然了,没有别的想法,“一切以孕妇为主,她不愿意让我看,我就推荐其他的女医生”。梁云泰笑着说,“其实产科的男医生没什么特别的,自己面对的就是一个器官,跟外科没有任何区别。每一个手术都是我的作品。”

  下乡锻炼,与村民成为朋友

  让梁云泰逐渐转变看法,专心研究业务的是下乡的半年。

  1998年前后,梁云泰和同事一起到石家庄周边的村镇下乡锻炼。他在井陉的山区待过一段时间,村镇里的医疗条件很差,很多产妇生产要到卫生站,生产工具也只有一包简单的一次性产包,里面没有产钳,甚至连手术刀都没有,只有一个刀片。“当地人根本就不懂做手术,不管是脐绕颈还是什么臀位,都得自己生下来。”梁云泰回忆。

  一次,一个产妇生孩子生了一天都没生下来,卫生所请求支援。梁云泰从四五十里外的住处,坐车倒拖拉机,好不容易赶到现场,已经是晚上。

  产妇曾结过一次婚,就因为没有孩子,被迫与丈夫离婚,这次是她第一次怀孕。“可见这个孩子对她很重要。”梁云泰说。

  但在现场,别说产房,就连塑胶手套都没有。就在这种条件下,梁云泰快速给产妇做了侧切手术,用简陋的刀片割断了脐带,最终母子平安。

  下乡半年,梁云泰接触了很多当地的“本土医生”,“能在那样的环境下,让孩子顺利出生,她们都很了不起,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让梁云泰备感欣慰的是,随着他给产妇接生次数的增加,他与当地人也越来越熟悉,成了朋友。

  村里吃水困难,早上人们都要去很远的地方打水。梁云泰发现,每次自己醒来,都已经有两桶水摆在门口。有时,早上一出门,还会在门口发现一篮子新鲜的蔬菜,“这也是当地人送的,只 为 了表 示 感谢”。

  从乡下回来后,梁云泰更深刻地认识到:“一定要认真对待工作”。

  脐带绕颈6圈顺利分娩

  回到市里,一次分娩过程让梁云泰印象深刻。

  上了接生台,产妇在顺产过程中,孩子的屁股竟然先出来了。梁云泰一下子有点懵,他仔细观察后,才发现这个孩子是脐绕颈六周。

  由于当时B超、彩超的质量一般,加上医生经验还不够丰富,竟然没有检查出来。“现在如果脐绕颈两周半,就会建议剖腹产了,不然孩子就太危险了。”梁云泰说。当时,情况非常紧急。

  梁云泰只能迅速把脐带松解,成功取出了孩子。

  这次之后,梁云泰常反思如何提高业务水平,如何让患者受益最大,痛苦最小。他把自己做过的手术,详细地记录在笔记本上,没事时就随手翻来学习一下。如今,这样的笔记,梁云泰已经写满了十几本。就这样,梁云泰逐渐成了产科里的技术骨干。

  2000年,河北省卫生厅组织省内第一批医学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去上海学习,梁云泰正是妇产科的代表之一。

  在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学习期间,一位老师如是说:“作为妇产科的人,是应该自豪的。妇产科人是靠本事吃饭,是唯一不需要仪器,用双手就可以帮助病人的。”

  给学员们上课的老师中,有70多岁的国务院学部委员金正均教授。在学习中,金教授把自己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教给研修班的学生。“他当时已经做了两次胃大部切除,课间还要加餐,上课时,有时状态、声音不好,他仍然坚持给大家授课,这让所有的学员都很感动。”梁云泰回忆。

  上了几十年的课,每次上课的前一夜,金正均必定重新整理备课笔记,把新的信息、新的资料、新的教法,一一补充进教案,备课耗时往往是上课时间的双倍。上课时,往往“一字千金”,“每句话都涵盖很多内容”。老师的言传身教对梁云泰的影响很大,“我觉得做一名妇产科男医生很自豪。”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