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想养一只狗(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在德国几乎是家家养狗,而且大狗居多,这些狗狗和主人一样,可以自由出入公园、商场、餐厅,街上还能看到很多大狗跟着主人等红绿灯,乖乖地走在人行道上,不狂吠,也不追人。后来我慢慢了解到:这些狗狗都在学校里经过专业的训练,懂礼貌,懂规矩,而且听指令。

  喜欢动物的童一慢慢长大,一个念头越来越强烈:“妈妈,我也要自己养一只狗。”他天天申请,后来不惜动用他生日礼物的权利:“妈妈,7 岁生日我什么礼物都不要,我就要一只狗。”

  童一爸爸也很喜欢动物,他几乎养过所有的宠物,包括蛇、大鹦鹉,养过一只狗狗享年 17 岁,养过一只猫咪终养 18 年。他对宠物的情感以及养宠物的各种知识,自是不用赘述。

  问题是本大妈,活到一大把年纪,还从来没养过宠物。对狗狗,觉得它很可爱,很漂亮,但是对怎么收拾臭臭,怎么清扫那漫天飞的落毛,怎么对付它们身体的异味,没有任何经验可谈……

  爸爸不露声色地找了各种视频,还给童一买了两本关于狗狗的书。得,童一每天搬着他的“大部头”来找我:“这个小狗太甜美了,妈妈你看它的大眼睛。”后来爷儿俩慢慢集中到要养金毛,就又专门买了一本喂养金毛的书,童一更是时不时来找我探讨:“妈妈你看它们小时候,太甜蜜了,你看它的眼睛。”

  童一应该不懂得公关技巧,他只是太喜欢了,很自然地就来和妈妈念叨。一开始他并不知道不让养狗的主要阻力来自妈妈,爸爸给他解释是他太小,还没有能力养狗狗,所以小男生只能眨着期盼的眼睛说:“我等吧,等我上了二年级,我们就可以养只小狗了。”

  童一爸爸因为看到过很多人头脑发热买了狗狗,结果很快就改变主意不要了,或者狗狗生病了老了就遗弃了,所以他觉得养狗需要很慎重,得做好十几年有狗需要照顾的心理准备。无论狗狗怎样,都得当做家人对待,不离不弃更不能慢待。他一直很聪

  明地不做本大妈的游说工作,因为他也知道,说到底,养一只狗,重点的工作、大量的工作、推卸不了的工作,都得我承担。他一抬屁股出差了,家里的孩子和狗,都得这个女人好生照看。所以当我难以抵御童一的一脸期待时,他心存窃喜但仍能比较理智地给我做工作:“你千万不能头脑发热,你千万不能中途变节,你千万不能因为它咬了你的电线或皮鞋打它,还有,你再也不能动不动就带孩子外出旅行了。”

  后来的后来,看到老公疯狂地搜集各种关于金毛的信息,兴奋得眼睛放光,我突然想通了,为了家里这俩男人的笑脸,我所谓的额外工作就当是必要支出吧……

  狗狗再烦,也烦不过孩子。小狗训练大小便,每天遛弯,教它各种规矩,是很烦。但你如果想到自己能心平气和地给孩子换两年尿片,训练他们大小便时他们每天可以尿湿 10 多条裤子,相比之下,小狗可就太聪明了,还不用给它洗裤子。

  狗狗再贵,也贵不过孩子。买狗狗,上税,上户口,定期检疫,看兽医,还不算吃的狗粮和各种用品和玩具,尤其大狗,什么都和人差不多。但是,我是这么说服自己的:狗狗再贵,也没养孩子费钱吧。

  不能旅行,但也有解决办法。欧洲旅行可以考虑带狗狗同行,回国,实在不行,可以考虑分批行动,例如妈妈带妹妹先回国,然后爸爸再带哥哥回国,或者妈妈带俩孩子先回,再或者,寄养到狗狗旅馆或者其他朋友那里,也多少有些回旋余地吧。

  有了狗狗,生活会大不同。我们最向往的,就是能和狗狗有足够的户外时间,当童一哥哥一本正经地保证:“妈妈,我在学校时你帮我看狗狗,我早上去学校前我自己带狗狗,放学后我也自己带狗狗,我喂它吃,给它喝水,带它出去跑步。”一个 6岁半的孩子,尽管你还不能相信他太多,可就他这小决心,小向往,小保证,当妈的都懂,还怎么能一直说“不”呢?

  老公谨慎认真地挑选小狗,无意中说了一句:“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地养

  自己喜欢的狗狗,我一定要从小好好训练它,谢谢亲爱的你的支持。”原来他以前养的狗和猫咪都是收养的,尤其那只狗,是从一家农场里逃出来的。所以老公说养一只金毛犬是他内心的向往。

  不过,说到底,为了孩子、为了老公都是被动养狗的诱因,其实,养狗也是为了让自己的人生体验更加完整。只有养过狗狗才明白,那份快乐和感动,真的无可比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