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火车看世界(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很多人都告诉过我欧洲的铁路系统四通八达,而且硬件软件设施都很过关,另外还不要钱附送很多窗外美景。但想想带着孩子,坐火车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那么多行李怎么办?孩子无聊了怎么办?哭闹骚扰到别人怎么办?

  带孩子做些比较有挑战性的事情,对妈妈来讲需要足够的勇气,对孩子来讲就是难得的经历。

  考虑到第一次带孩子坐火车,我选择了早晨八九点出发,下午两三点到达。因为是白天,万一出状况,应变会比较方便。并在心理上做好了 N 多准备,例如精简行李,给俩小朋友打预防针,定了可以改签的火车票,法国有人接送等,这些因素都是这次顺利完美的火车旅行的有效保障。

  爸爸比较谨慎,线路和车次确定后,他选择了可以签转的车票,后来他说给我们定一等车厢,人比较少些,服务更好些,孩子活动空间更大些。最后,他还都给我们定了有桌子的座位,三张票定成两张靠窗一张靠走道,这样我们娘儿仨可以霸占一个半封闭空间,孩子们趴桌子上可以画画、玩手机、吃东西,都比较方便……

  全程需 5 个小时,中途要换三辆火车,最长的也只有两个小时,剩下的都是一个多小时,一般刚坐下来,孩子们总是会看半天铁轨、站台和外面的风景,然后吃点东西,看看书,画画填色,或者小范围活动一下,根本来不及枯燥,就该穿衣服赶下一辆火车了。妈妈也没闲着,除了充当互动的对象、角色外,还间或拍几张照片,轻松随意和慵懒。

  男一送我们到站台,他带我看一张图:“这里标着车厢和站台的对应位置,你们是 5 车厢,站台是 D 区,就站在这等,距离你的车门最近。”后来我发现每个站台都有这种图,只要找到站台,根据你的车厢然后在相应位置等候,可以不慌不忙地上车。

  另外,德国火车分一等二等车厢,除了票上面有显示,车厢本身也有一等和二等,车厢里面的连接处,或者地板上,也都写着一等或二等。如果慌忙坐错了,也不要紧,检票员会告诉你,到时换地方就行。一等车厢除了人少,另外可以点餐点咖啡,列

  车员都可以送过来,同时还附赠小包装的糖果饼干和巧克力豆。火车检票员也是卖票员,临时上火车的可以补票,刷卡和现金都行,很方便。

  总而言之,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有机会带孩子外出转转,从各方面来讲都是好事。乘火车到法国过周末,兄妹俩也是感受多多,除了见到朋友一家很开心外,乘坐火车,对孩子们来讲也很新鲜,增长了不少见识。回来后两个人争着给幼儿园的老师讲:“我们乘火车去旅行了,实在太棒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