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家门,屋外的阳光(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营造理想的亲子关系最重要的一点其实就是分享。

  阳光是大自然给人类最神奇的馈赠,阳光不仅能驱散生理上的寒冷,还能驱散你心底的阴霾。有阳光的地方,你会觉得色彩更加明亮,周边事物更加鲜活,尤其是你的孩子,阳光下他有更多的活力和快乐,让我们和孩子一起爱上阳光,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吧。

  自然界里的快乐其实非常简单,阳光下动物们分享食物、互相整理毛发、玩耍都是爱的表现,也是增进彼此关系的最好方法,单纯美好。

  孩子们的快乐也超级简单,只要有个好天气,可以拉出自行车,或者就在家门口玩耍,光脚跑在草地上,摘朵野花……他们不会惦记手机里的游戏,也不会催妈妈回家看电视,他们玩了一身汗,跑回来喝口水,继续在阳光下撒欢儿。

  幸福生活的本意其实就是阳光和快乐,美好童年的实质其实也是阳光和快乐。

  孩子们在慢慢长大,妈妈们能够陪伴他们的时光会越来越少。请珍惜现在,在艳阳高照的上午或傍晚,在阳台、门外甚至是楼顶,放几把躺椅、几杯饮料,和孩子可以一起感受阳光的味道。时光因为缓慢而变得美好,躺在椅子上,和孩子们一起享受温暖的阳光,欣遇迷失很久的拂过脸颊的细软清风。

  很多妈妈估计会因为阳光太强烈而怕晒,或者讨厌自己出汗,所以宁愿把孩子拉到树荫下或关在空调房间里。这么做看起来大人和孩子都很舒适,但事实上,这不仅剥夺了孩子体验阳光、体验汗水的好时机,同时也会使孩子错失很多在阳光下肆意玩耍的美好回忆。

  健康快乐的孩子需要阳光,不仅是大自然的阳光,也需要心理上的真正阳光。尤其都市里成长的孩子,更需要这大自然提供的户外环境:没有电子游戏的沉迷,也没有电视的聒噪,更没有兴趣班、补习班的苦恼,孩子可以和小朋友尽情奔跑,或者很有创意地用一堆泥巴堆个小城堡,他们的笑脸和美好体验,就是将来美好童年回忆里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好的亲子时光,美好的生活片段,其实俯拾皆是,父母只需稍微用心,换位思考,听懂孩子的心声,体会孩子的悲喜,适当给予孩子一些帮助和自由,就能在养育、教育孩子的路上,带着欣喜和热情,和孩子一起成长,一起感知,并一起赢得美好时光里的美好体验。

  和孩子一起享受阳光,随时随地,随心随意。

  带孩子喝一次下午茶,吃些小点心和水果。形式和场所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父母的心和孩子在一起,不要频频接电话,不要坐在边上刷微博。认真和孩子聊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或者沟通些小情绪,或者给孩子讲讲有关喝茶的基本常识。

  带孩子去田野走走。孩子可以自由奔跑,也可以摘一朵野花送给妈妈,作为回报,你可以静静地窝在草丛里,帮孩子抓到一只碧绿的小蚂蚱。孩子永远没有功利压力和世俗烦恼,父母,哪怕只是暂时带上自己的闲适心情就够了。不呵斥孩子,不紧张孩子,陪着孩子感受阳光下各种沁人心脾的美好吧。

  带孩子进行一次阳光下的小旅行。选个阳光周末,给孩子一个小旅行,和孩子一起乘公车,或者住到乡村旅店,听着蛙声入眠,早晨被鸡鸣叫醒,推开门窗能看到晨曦中升起的太阳,和农家孩子一起享受简单甚至粗糙的早餐。然后去看看稻田吧,水里说不定还有跳跃的小鱼和青蛙。

  带孩子和影子玩耍。每个孩子都喜欢踩影子,找个午后,带孩子一起踩影子,孩子也许会有大发现:为什么我踩不到自己的影子?课堂是学习,踩影子的过程也是成长对不对?

  带孩子到游乐场转转。哪怕炎热,哪怕寒冷,哪怕你就想窝在家里,但是尽量多动动自己的屁股,哪怕就带孩子去游乐场转转。孩子的快乐除了滑滑梯,还有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的快乐。父母可以带孩子爬绳子,也可以和孩子们一起跑一身汗,回家一起洗澡,换来晚餐的超级好胃口。

  带孩子感受金黄的夕阳。每天我们都会错过日出,那么晚饭前后,带孩子感受一下夕阳吧。在小区里比较空旷的草坪上,或者带孩子爬楼梯到楼顶,看着太阳一点点滑进地平线。有时候,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到田野里沐浴夕阳,说不定,还能遇到几棵盛开的虞美人……

  还有很多,利用手边的天时地利,利用手里的时间碎片,利用孩子尚和父母亲密的关系,带孩子多感受阳光,也让自己多沐浴在阳光下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