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骑小马(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大学毕业后我曾到专业的马场进行采访,第一次见到并亲密接触了高头大马。后来有机会,也认真接触了马和英式骑乘训练,可惜后来此项活动没能坚持和深入。

  当时认识了一个加拿大的马术教练,他对待每匹马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一直说:“马是食草动物,所以马一点儿也不脏;而且马很聪明,不管是热血马还是温血马,理解能

  力都超强;而且马都很有感情,相处时间长了,它见到你就会开心地叫和扬起前蹄。”

  机缘巧合,童一和妹妹也赢得了一次去马场骑马的机会。

  去马场前做足了口头功课,爸爸小时候也骑过几年马,说兄

  妹俩见到马时不要乱跑,不要尖叫,不要有突然的动作,尽量不要站在马后面免得它突然撂蹄子。哥哥说:“马那么大,我不知道自己敢不敢骑。”小妞胆子比较肥,说:“我不怕,妈妈你看着我骑我就不怕。”

  这个马场和我在上海接触的马场很不同,上海的马场都是训练英式骑乘为主,运动员们的训练项目是奥运跳马和盛装舞步,而这个马场是专门的“马背体操”训练场。朋友芭芭拉牵出来两匹马,童一和童心开始协助给马刷毛,清理马蹄,原来这些都是骑马的必备工作,也是接触马、和马联络感情的好办法。

  后来,进了室内训练场,俩小同学先自己围着场地跑了好几圈,甜妞还一边跑一边学小马叫……后来两匹马进来了,甜妞第一个骑了两圈儿,然后是童一也骑了两圈,再后来轮流换人,而且尝试了很多动作,包括正着骑、反着骑、两手放开、跪在马背上……

  童一还敢跪着骑时扬起一条腿呢。

  芭芭拉很开心,说俩小人儿都很不错,不怕马,而且在马背上不怕高,尤其童一,还敢做各种动作,作为第一次来试骑的小朋友,表现很出色。

  和哥哥一直很喜欢狗狗不同,妹妹是一直很喜欢小马,家里的动物玩偶基本都是小马和独角兽。所以等妹妹真的见到并骑了小马后,她很是惊奇:“妈妈,原来小马这么大啊!”看着她把胳膊努力张开比划的样子,实在是太可爱了。

  去骑马前给孩子们做了些思想准备工作,例如了解基本的常识:见了小马动作要慢,小马喜欢吃苹果和胡萝卜以及马背体操的类型和基本动作等。

  后来我们骑好后,又观摩了半小时专业的马背体操训练,看到几个 10 多岁的孩子可以自己备马,自己做热身动作,自己指挥马并在马上做各种动作,兄妹俩都表示很向往。

  看兄妹俩叽叽喳喳的样子,我们很开心他们俩没有害怕,问他们下次还来吗,兄妹俩齐声喊:“来的来的,我还要骑!”看着孩子们红扑扑的小脸,还有作为陪练的爸爸跑得气喘吁吁的样子,我觉得孩子和大人都体验了一把骑马的快乐。

  城市里基本都有马术俱乐部,可以电话咨询下,有机会带孩子去接触一下,会是不错的体验活动。

  骑马和很多运动相比,因为有不通人类语言的马全程参与而变得比较特别,参加骑马运动或训练,除了孩子们自身的体质体能必须要有所保证,同时还得保证和马要有比较好的沟通,例如让马明白你的口令,或通过你双腿的力量感知它下一步的方向……骑马,因为多了沟通,因为多了合作,所以孩子们更容易提高沟通能力。懂得了马的语言和习性,他们也能体验和收获更多美好与快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