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拍照的幸福和那些头疼的小问题(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当孩子气势汹汹地对着你喊“不要给我拍照,我讨厌拍照”时,当妈妈的该怎么办?扔了相机,把孩子骂一顿,还是动用小智慧,让孩子开心拍照?

  要知道:没有不爱拍照的孩子,只有沟通不善的摄影师。

  以前我一直以为“给孩子拍照,好的抓拍就是好作品。”后来才知道,给孩子拍照,和孩子能友好地沟通,让孩子也参与并和摄影师建立良性连接,拍出来的才是好作品,这是更高层次的要求。如果说抓拍只强调个人努力就够了,但沟通,就是Team(团队)协作。

  让孩子喜欢拍照的大原则。

  1. 让孩子先喜欢相机背后的人,这一条妈妈爸爸基本都没问题。

  2. 让孩子对相机和摄影有所了解和认知:可以和孩子一起看回放,偶尔满足一下孩子的好奇心,让他尝试拍一次妈妈,或者拍他喜欢的小动物。

  3. 尽量不要打扰孩子玩,但也尽量不要老是抓拍,否则孩子也会有惰性,比较自我,不肯和摄影师交流。

  4. 如果每天拍,尽量在孩子情绪比较好的状态下拍摄,不要打疲劳战。

  5. 让孩子觉得拍照是比较好玩的事情,如果他觉得不好玩,协助他一起寻找拍照的乐趣。

  6. 如果你是一位想长期帮孩子、帮自己留些成长记录的妈妈,那么得让孩子慢慢明白:拍照,就是日常的活动之一,就是每天亲子活动的一部分。

  让孩子喜欢拍照的小方法。

  1. 小奖励、小表扬,小许诺,但要灵活机智,任何单一的方法都不建议连着使用两次。(所以说拍照不仅是体力活,还是个脑力活,不仅照片要创新,包括怎么“忽悠”小人儿也得时时翻新。)

  口头的:最好用、最方便、也最有效的表扬。

  物质的:零食、玩具、运动都可以用,结合孩子的年龄和兴趣点,经常翻新,可以穿插着用。

  许诺的:拍好后就去吃冰激凌,拍好就去骑自行车,适用于稍微大些的孩子,让他们有期待感。

  2. 针对情况特别处理。哥哥有段时间很抗拒拍照。当我尝试了很多方法都不奏效时,我选择了晾他一段时间,所有的拍摄都不叫他,每次还很夸张地在他面前和妹妹探讨拍照事宜,很快他就觉得如果不拍照,会错过很多好玩的事情。

  3. 寻找些小人儿感兴趣的内容。我也是偶然发现的,比如参观宝马博物馆,童一主动要求和车合影,因为他觉得有意思,希望妈妈能帮他把喜欢的东西拍下来;再比如甜妞每次梳了好看的小辫子,或换了她喜欢的裙子,稍微夸一夸她,妈妈就能借机拍几张照片。

  4. 调动孩子的积极性。例如,他刚买的新鞋子或者新帽子,可以他来设计动作,在他愿意展示、有参与的热情时,快点儿“咔嚓”。

  5. 让孩子参与选择和决定。“如果你好好拍照,妈妈就怎样怎样”……不要怕孩子因此会和大人讲条件,这是让孩子学会判断和比较的一个办法。比如“今天拍照你可以选服装,你可以选地点,或者你们可以爬到树上”,只要孩子有兴趣,那么从准备拍摄到拍摄结束会是个美好的经历。

  6. 明确地讲道理。比如:“妈妈写博客需要拍照,而你们是妈妈最好的模特;妈妈需要你们的帮助,我们一起努力才能拍好照片”等。孩子听懂了,就会当成任务来完成。

  怎样让孩子看镜头?

  如果有比较好的光线和背景,通常会让孩子先玩儿,遇到合适的镜头就让他们看一下妈妈,当孩子怎么都不听你的指令时,妈妈就得采取新举措了。

  1. 让孩子数你左手的手指头(右手掌镜并按快门,记得端稳),你可以出两个或一个拳头让他们数,记得故意出错,小朋友嘻嘻哈哈纠正你时,就是最生动的镜头。

  2. 准备一些出其不意的小道具,关键时出现在手上:一个钥匙链,一个棒棒糖,一个小花朵,都可以让孩子露出惊喜和开心的表情。

  4. 给孩子带几只粉笔,让孩子画画,可以根据画画的内容拍出很多内容。

  5. 问问题是让孩子有生动表情的妙招。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话题,例如有些问题可以让孩子思考,或者觉得好玩、惊诧、发笑,这些问题妈妈平时可以留意收集,拍照时都可以拿来使用。

  6. 给孩子讲笑话。如果想拍到孩子的笑脸,那就得让孩子们在现场笑起来。你可以讲好玩的笑话,或者让孩子给你讲笑话,或者讲动画片里的可笑场景等。

  7. 一些合适的零食。甜妞 3 岁前,小零食是最有效的法宝。她吃东西比较慢,所以我经常一面和她聊天,一面吃东西,一面拍些照片。

  8. 随时随地的气氛和场景都是拍摄孩子的绝妙时机,不一定非得等光线、等表情、设计动作,只要相机在身边,感觉有意思就可以拍几张。大人随机,孩子不累,双方还都不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