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都爱涂鸦(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记得曾看到一个专家的理论,说最好在孩子 9 岁前不要教授他任何绘画技法,应该最大限度的让孩子用线条和色彩去表达自己的情感。

  孩子喜欢涂鸦,除了锻炼孩子手眼协调能力,还能强化孩子对色彩和形状的敏感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对孩子的自我表达能力也有好处。

  带孩子参加过几次兴趣班的教学,发现不管是国画还是儿童画,或者是手工课,基本就是以教授孩子技法为主。很多老师是自己画好了挂在黑板上,还有些是自己画一笔教孩子画一笔。记得 3 岁多的童一观摩过几次后就不要再去了,说:“不好玩,我不喜欢和老师一起画。”

  我在家里从来没有指导过孩子们画画,每次他们想画,我只是提供笔和纸,看他们从歪歪扭扭的线条开始,慢慢到流畅坚实的线条,然后有各种他们喜欢的形状,到后来求妈妈帮忙——“请教我怎么画猫咪。”

  为了发挥孩子的无限想象力,最好什么方法都不要教,不然就框住了孩子的想象力。

  我认为孩子什么时候学绘画技法都不晚。童一的奶奶 60 多岁才开始画画,她老人家根本就没学过任何绘画技巧,她只是娴熟地运用敏锐的观察力和色彩,准确抓住风景或人物特征,从而用自己的方式去绘画。

  我个人的经验,如果孩子喜欢,他总是会想方设法保持对画画的兴趣。例如我小时候喜欢乱画,偶尔捡到一本戏剧画册,便临摹了很多古装仕女,后来出黑板报办校刊,学会了根据版面临摹或创作各种插图,真正的开始学画画时已经是高中生了,那时才开始系统地学习了高考素描、水彩、图案等,然后考进大学并系统地学习了服装设计的各种课程。

  印象很深的是学英语时上的各种外教课,我发现那些老外们都能用简笔画在黑板上随手画些小动物或各种形状,我就在想,我们小时候也上过各种美术课,但长大后这种随手画的能力我们都很欠缺,不知道是我们的美术课上得不扎实,还是我们根本就没培养过随手画的兴趣……

  后来一有时间,我就撺掇俩小人儿玩颜料。童一很让人刮目相看,慢慢地,不需要人帮助,挤颜料,包括蘸水,包括用铅笔起稿,都做得有模有样。而且他的画都蛮有意思,他自己都能清晰地解释出来。

  妹妹看到颜料就眼睛放光,动作也最狂放,浪费N 多颜料不说,还弄得桌子上、衣服上、手上、脸上、头发上都是,她这是真正的涂鸦……

  平时孩子们也用彩色铅笔画画,童一的画有着特有的孩子气,非常可爱。那天傍晚看童一嗖嗖的很快画好,一只胖蝴蝶,两个瘦蜗牛,每人带着小旗子,路上碰到,正在互相打招呼呢……

  所以每当童一或甜妞来让妈妈帮忙,“请给我画个小兔子吧”,我都一概说不,但我会帮助他们使劲想起或者翻出绘本给他们看兔子长什么样。他们画画时,也不再画蛇添足加以主观指导:“这里太阳的位置不好,这里可以再画个小鸟。”尽量不干预他们,让他们随心表达。虽然技法限制不能让他们自由表达太多的内容,但是,正是这种“无为而治”让兄妹俩创作了大量充满童趣的涂鸦。

  画画除了可以让孩子安静做好一件事,同时锻炼了孩子的思考和语言表达能力,每幅涂鸦,只要给妈妈看,俩孩子都会头头是道地给妈妈讲半天关于这幅画的内容。

  有张甜妞在幼儿园画的画,是我最喜欢的一张,已经装了画框挂在了墙上:线条流畅淳朴,色彩干净鲜明,虽然鼻子长到了额头上,但有微笑的嘴巴(尽管是歪的),比较有意思的是发型,和她娘当年在大学里画的是一模一样,很神奇。

  孩子们每次涂鸦作品,我都一张张收起来,把它们放在一个大盒子里,日积月累,就很壮观了。超厚一大沓纸,一张张,就是他们自己涂抹的成长足迹……

  期待着有一天,兄妹俩除了涂涂画画,还能和妈妈一起写写方块字,练练书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