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要懂得的手工与打扮课(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日常生活中其实有很多活动都可以变得“好玩儿”,或者至少让孩子们觉得“好玩儿”,让他们不仅有参与的热情,而且愿意在厨房帮忙,能感受一些不同寻常的快乐。

  增加孩子动手的热情,为室内活动增加乐趣,我们不仅一起煮“艺术蛋”,还一起剪雪花、折叠纸花,一起动手帮哥哥补裤子,等等。

  平时妈妈们要多留意,很多小手工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居家活动,材料、形式、作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孩子们享受过程,充满想象,乐于动手和动脑……

  一,带孩子们一起煮“艺术蛋”

  妈妈天天煮鸡蛋,孩子们不仅习以为常,甚至每次吃鸡蛋也都唧唧歪歪。找一个傍晚或者周末,煮一次好玩儿的“艺术蛋”,而且让孩子们欢天喜地地吃鸡蛋。

  准备材料:

  1. 丝袜,超市里越便宜的短袜越好用。

  2. 绿叶:最好是带清晰纹路或漂亮叶缘的,还有各种花朵,都可以尝试。

  3. 上色用的洋葱,建议买红得发紫的洋葱,紫色大蒜皮也行。

  4. 准备白色的鸡蛋。

  为防止煮鸡蛋时破裂,建议把鸡蛋放冷水里,和水一起煮。或者用针在鸡蛋屁股上扎个小洞。

  树叶尽量选择比较软的叶子,可以很好地贴合鸡蛋,煮出来的图形会更漂亮。

  除了叶子,我们又准备了些广告刻印纸:广告贴纸颜色无所谓,图案设计不用太复杂,不然影响孩子们剪纸的积极性。设计形状剪下来,贴在鸡蛋上,还有小机器卡出来的小鹿,贴在鸡蛋上即可。

  孩子们自己画形状,自己剪下来,自己贴在鸡蛋上。妈妈是统筹导演和勤杂工,包括拍照记录。

  怎样能增加吃鸡蛋的趣味性呢?

  用一个小酒杯当底座,熟鸡蛋放好,用调羹轻轻地敲击鸡蛋壳一圈儿,再像小帽子一样挖掉,撒一层食用盐,然后用勺子挖着一层一层地吃。

  这样的吃法增加孩子动手的乐趣,而且加点盐味,孩子更容易吃光一只整蛋。

  二,一起补裤子

  男生的牛仔裤很容易膝盖磨出洞洞,扔掉很浪费,妈妈就想办法补一补。为了让哥哥更开心地穿有补丁的牛仔裤,告诉他可以自己画个喜欢的图案,然后给他画到裤子上。

  小男生果然积极,立刻画了两幅,妈妈用丙烯颜料直接画在了补丁处,同时用线固定。

  小男生第二天就骄傲地穿着补丁裤子去了学校,而且告诉了每一个人:“我自己画的,我妈妈又画到了裤子上……”

  这不仅让孩子懂得珍惜物品,更让他们发现自己动手创新的乐趣。

  三,剪雪花,剪纸

  孩子们很早就会用剪刀,只要教会他们正确的使用方法,他们就能很好地掌控剪刀这个工具。妈妈带孩子们在纸上画好要剪的路径,然后小朋友就可以按照图样剪成漂亮的雪花。

  后来再熟练些,就基本可以自己创作了,教会孩子折两折剪成正方形,折八次就可以剪成圆形,其他的都是孩子们自己发挥。

  让孩子安静地自己做事,体验各种小成就感吧。

  四,帮女生梳“爱心”小辫子

  养了闺女的妈妈,最开心的估计就是可以随心所欲地给孩子买很多小裙子,并可以像对娃娃一样,给她梳很多小辫子吧。

  亲子时间可以丰富多彩,编辫子也可以成为很有爱的亲子项目,和孩子一起找图片,或者和孩子一起设计,包括还可以让小朋友画下来。

  反正,带着好心情,和孩子一起做一件事。

  周末早晨时间充裕,给甜妞找到她爱看的儿童节目,又给了她些麦圈儿(零食),告诉她别乱动现在给她梳辫子,她点头了就可以开始鼓捣她的头发了。

  平时稍微留意下别人的发型,或者去网上找找看,很多视频按照步骤教授如何编辫子。不过每天早上赶时间,给孩子梳辫子,还是要省事为主,只要头发扎起来不影响孩子活动就行了,偶尔好玩儿,可以尝试些复杂或比较有创意的发型。

  有一种掏过去的小辫子,因为不容易散开,而且很有立体感,同时可以在数量上和搭配上都很灵活,是给甜妞用得最普遍的发型。方法是头顶扎一只朝天椒,然后把辫子从皮筋下掏到后面即可。这种不对称小辫子,其实只是把发缝换了下位置,其他的就是橡皮筋就行了。

  还有一种辫子不用橡皮筋,只是抓起一撮头发,顺着一个方向绕,比较紧了后按在头发上用发卡固定即可。当孩子头发比较短时,这个方法就很好用。

  再说说爱心小辫子。先用橡皮筋扎个小辫子,然后从皮筋下面翻一下,分成两股并向相反的方向扭起来,再往后翻成心形,然后再和一撮头发扎起来固定,另一个心形操作方法相同,需要做的是把两个心连起来,最后下面编成普通辫子。

  有的女生头发比较软,松松地扎了小辫子也不容易散开,有的孩子发质比较硬,必须每次都要使用纯橡皮筋才能扎牢。孩子怎么打扮都漂亮,怎么花枝招展,怎么五彩缤纷,都不为过。有女儿的妈妈,有长发女儿的妈妈,抓紧随心、随意、可心、可劲儿地打扮你的小姑娘吧。等过了 3 岁,孩子们有了自己更多的审美意识后,说不定,要没收你帮她梳辫子的权利了呢。

  其实每个孩子都爱美,很小时就知道挑花裙子、花发卡,在妈妈稍微引导下,例如和孩子一起买各种色彩的皮筋和发卡,每次很开心地给孩子梳辫子,或者梳好辫子给个小奖励,然后夸奖她小辫子很漂亮,那么一般孩子都会让你帮她梳小辫子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