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的生日就要到喽!”(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为什么小孩子都那么热衷于过生日?因为——

  生日聚会,自己可以当主角。培养孩子独立、自信、领导能力。

  生日聚会基本都能按照自己的愿望来实现:在哪里举办、聚会主题、邀请谁、选什么请柬等,都是孩子说了算。培养孩子有主见,增强逻辑思维能力、判断力。

  收到一堆礼物,满足孩子的期待感,感受愿望实现的小幸福。

  举行生日聚会,还是小范围拉近孩子和家长的亲密关系的一个很好机会,为孩子赢得更多更铁的朋友,家长们也可以借此多些交流——扩展孩子和家长的朋友圈。

  家里两个孩子,几年来大大小小办了十多个生日聚会。由于兄妹俩在同一幼儿园,邀请的孩子有可能是重叠的,另外妹妹和哥哥的生日相差也就 20 天,所以从聚会的设计角度来讲,不管是游戏还是小礼物,都不能搞成一样的,不然参加的孩子有意见,第二个过生日的孩子也肯定不依不饶。生日虽然是孩子的大事,但孩子尚小,所以很考验父母的策划组织能力。

  那我先简单说说流程吧。

  发邀请函。一般我们都是自己设计打印,选孩子一张照片,主要通知时间地点和礼物 Tips(提示)。当然礼品店里也有邀请函提供,还会提供些主办聚会的场所。

  德国这里很流行礼物愿望盒,礼品店里一般都有这种业务,要过生日的孩子,去礼品店里先挑选自己想要的礼物,然后把这些礼物放到一个大盒子里,贴上自己生日时间和名字。发请柬时附上礼品店的名字和地址,受邀请孩子就会到这个盒子里去选礼物。比较温馨的小情节是,这些礼物一般都不超过 20 欧元,如果小寿星放了一个 50 欧元的大玩具,最后一般都是自己家长偷偷买单。

  如果不设愿望盒,就需要在请柬上说明“礼物 Tips”,如果孩子喜欢乐高或芭比,写上就行。

  孩子确认好名单后,请柬发出,原则上家长需电话再邀请一下,一是确认对方孩子能否出席,另外感谢对方接受邀请。

  定蛋糕、场所布置。蛋糕可以自己做,也可以定,我们自己做过,也定过,发现蛋糕真的就是个过程,形状如何,味道如何,其实都不重要,孩子们吹了蜡烛就跑了,蛋糕往往是最浪费的……

  如果在家里举行生日聚会,可以布置些气球增加色彩,一般商店里都会有不少相关的装饰品,可以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

  小回礼。每个来参加生日会的小朋友,都会得到小回礼,一般都是一小袋子糖果什么的。鉴于每次活动小奖品都是糖果和巧克力,所以回礼可以设计些别致的纪念品,例如我给孩子们准备过“小篆中文名字”“孩子们自己的大照片”等,孩子和家长都会觉得比较有意思。

  关于家长。家长可适当分工,例如从烘烤蛋糕,到设计游戏、

  餐桌布置、道具准备、奖品购买等,最好列张单子,免得遗漏和混乱。

  (道具和奖品的设置,记得按照孩子人头备足,尤其不要忘记小

  寿星和家里的其他孩子。)

  值得称赞的家长们。受邀请孩子们的家长都很认真,首先收到请柬后马上电话确认并询问生日聚会主题、礼物 Tips,来不了的会致歉并说明原因。活动时严格遵守时间,按时把孩子送到,结束时按时把孩子接走。细心的妈妈们还都帮孩子自带室内鞋子。

  几次聚会办下来,我发现给到场的孩子每人发一个拎袋很必要,因为基本每个游戏都会有小奖品,发个袋子,孩子们可以把现场“斩获”的糖果文具放在自己袋子里,免得结束时因为奖品而产生混乱和纠纷。

  一般聚会两个小时,原则上除了蛋糕不准备其他食物,但如果比较靠近晚饭时间,建议给孩子们准备比萨饼或面包圈儿,免得小朋友们饿着肚子回去。

  准备有趣好玩的小游戏,根据小朋友的年龄设计游戏和选用道具,游戏时,要充分照顾到比较小的孩子,让每个孩子都享受聚会时光,应该遵循没人被冷落的大原则。

  两个小时如果游戏安排合理,孩子们不仅玩得愉快,家长也容易管理。一般家长设计 4、5 个小游戏,根据孩子们的情绪调整长短和难易度,太难太复杂的不提倡,生日聚会,主要还是玩得开心为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