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大变身--孩子的乐园(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每个妈妈估计都很佩服孟子的妈妈,为了孩子更好地成长,可以三迁其居。而生活在这个房价比天高的疯狂都市里,我们只能望“房”兴叹了。我们不仅迁不走我们的屋子,我们也选择不了我们的邻居。

  生养了孩子以后,作为妈妈,首先就是放宽了视野,减少了挑剔,削减了不必要的成见,开始和周围人主动攀谈,然后很欣喜地发现:一旦周围的坚冰被打破,交谈就会变得如此简单,大家都和你一样,也希望邻里能够互相多了解,多交流,尤其那些有同龄孩子的家庭,他们和你一样,迫切地期待能邀请你家的小孩儿去他们家玩儿,或者能不能玩一下你家孩子的三轮车……

  改变态度,拿出行动,为孩子营造一个家门口的乐园吧。这个乐园可以利用一切有效或创意的能利用的硬件设施,你只需多加动脑,每天想出各种新花样,让孩子们开心点即可。

  利用四季的更迭,天气的变化。春天带孩子观赏花草发芽,夏天看着树上的小石榴一个个冒出来,还有数数喷泉里的小蝌蚪,秋天和孩子拣落叶,冬天比较冷,可以晒温暖的太阳,或者遇到飘落的雪花。

  下雨天给孩子准备雨鞋和雨伞,和他一起踩水花,和他一起把路上的蚯蚓送回草丛。

  有风的日子可以和孩子测测风力级别,或者感受“可以把自己吹跑”的大风……

  我们小区的假山上,种了几棵枇杷树,记得有年枇杷变黄变甜时,邻居奶奶颇是神秘地说:“我们家有个小梯子,明天傍晚,咱们一起去摘枇杷。”

  第二天傍晚,几个大人“鬼鬼祟祟”的,带着两个小不点儿,孩子爸爸爬到梯子上,给孩子们摘了一小筐枇杷。每个参与者都很兴奋,包括那个矍铄的奶奶,她说:“这是有机的枇杷,我是看着它们长大的。”

  不要错过傍晚的时光。夏天的傍晚,总是会有很多好玩儿的项目,尽管有很多蚊子,但是丝毫不影响孩子们在家门口的快乐,小区门口有一街心小花园,经常会有四五个家长带着孩子,一起骑自行车,一起沿着蜿蜒的小路蹦蹦跳跳,孩子们有时带着皮球,有时带着小风筝,还有的坐在童车里开心地仰望天空呢。

  我们更喜欢带着孩子在小区里喂鱼,或者在空地上溜达,偶尔另一栋楼里的泰迪狗挂着小铃铛雀跃地跑过来,孩子在地上爬,小狗也凑过来,欢快地跳来跳去。

  抓住早晨出门的时间。早上去上班前,提前收拾停当,带着孩子们在家门口稍微玩一会儿,可以给孩子拍照片,可以和孩子们玩滑板车,可以带邻居家的小狗跑一会儿。因为孩子们喜欢各种叶子,绿色的、黄色的、大的、小的,所以我们总是会采集一大把,往空中撒,然后嘻嘻哈哈笑着看叶子在空中飞舞。

  晚饭后还可以有很多快乐。晚上 6 点吃好晚饭,把沙发上的孩子们“揪”到门外,骑上滑板车到小河边,那里总是会有好几只大小不等的狗狗在玩耍,大人们站在路边聊天,孩子们可以和小狗狗玩。有一只粉色耳朵的小白狗,总是很调皮地跟着孩子们

  撒欢儿。还有慢跑的人,推着童车的人,遛弯的爷爷奶奶……

  晚饭后让孩子们小小活动一下,除了多了难得的愉快的亲子时间,而且减少了一家老少窝沙发里看电视的不良习惯。在家门口,和孩子一起轻松获得快乐时光,赢取日常滋养的正能量。

  交各种朋友:老人、孩子、保安、阿姨、花匠或送水员。当孩子的活动空间相对比较小时,父母努力给孩子营造家门口的乐园就变得尤其可贵。除了家人和朋友,可以让孩子在家门口认识各种淳朴善良的人们,小区的花匠虽然不善言辞,但他可以告诉孩子每一种植物的名字,他还会把剪下来的花枝开心地送给孩子们。巡逻的保安也可以成为孩子们的好朋友,那一身制服,还有对讲机,以及偶尔带着口音的普通话。其实他们都是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朋

  友。父母也多和他们聊聊,听听他们的声音,了解在大城市谋生的不容易,你会觉得自己拥有的平凡的一切原来竟然是很多人在孜孜追求的,我们一直拥有这么多值得感恩和惜福的美好。

  培养孩子的分享意识,培养孩子为人处世。结识家门口的朋友其实比结识幼儿园的小朋友或其他亲朋好友们的孩子都要来得便捷:孩子们出了家门就能碰到。孩子们如果能有几个一起光屁股长大的好朋友,将会是温暖他们一生的财富。

  帮孩子认识更多的爷爷奶奶,阿姨叔叔,哥哥姐姐。独生子女不可怕,只要家长愿意,其他“家庭成员”都可以在家门口找到。保持和周围人的融洽关系,一点儿也不难,只要你自己先“交出去”笑脸和友善,就会有你希望的融洽和欢欣“流进来”。

  让孩子多接触宠物。如果家里没有养宠物,可以鼓励孩子去接触其他人养的宠物。为了孩子,我们要消除成见:人家的宠物狗其实不脏,不可怕,也没有寄生虫。家长的态度和表率,你的孩子都看得见。

  最重要的,父母也要乐在其中。良性循环,良好的小环境,其实都可以提高我们自己的幸福指数。与其耗费巨资到他乡旅行散心,不如带着孩子智取家门口那俯拾即是的开心和快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