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合同”--德国爸妈的契约精神(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当孩子在玩具店哭天抢地耍性子时,当孩子在餐厅明目张胆地和父母对峙时,当孩子一直不肯和小朋友分享玩具时,当孩子晚上 10 点了还在客厅蹦跶时,不知你是否和我念头一致:得想办法快点纠正他!

  有一天我突发奇想,叫来 6 岁半的童一,说咱们签一份合同吧。小朋友听到这么高深的词,很感兴趣地问:怎么签合同?什么叫合同?

  妈妈用他能理解的语言简单解释:就是两个人一起约定一件事,做得好,达到目标,就能赢得奖品。如果说话不算话、耍赖、反悔,那么就要接受惩罚。

  奖励合同:不哭 10 天可以赢奖品。

  暑假里,13 岁的申展哥哥出现在童一的日常生活里,这个 6岁半的小男生从家里的老大,突然变成了一个夹心饼干,而且感觉哥哥和妹妹还老联手欺负他这只“饼干”: 哥哥不让他玩 ipad,哥哥让妹妹玩游戏,哥哥老是帮妹妹……结果就是童一只能挂着泪水来找妈妈告状申冤。

  申展哥哥夏令营回来,我们一起带着孩子们去意大利度假一周,考虑到三个孩子天天黏在一起,就和童一签了第一份为期 10天的合同 : 如果可以用语言解决问题,就尽量不要使用眼泪,如果你能做到 10 天不哭,妈妈就可以给你买个乐高玩具。

  童一听明白了合同规则,他很有信心地坚持过了第一天,这一天里有两次想哭了,妈妈及时提醒他的“不哭换玩具”合同,小男生就立马把眼泪又收回去了。第二天游泳时童一被泳池边的石头蹭了一下,有些渗血,小男生噙着眼泪问妈妈这个可以哭吗?当听到妈妈说可以哭时,他反而不好意思地笑了:“现在我不想哭了。”

  每天晚上,妈妈都会表扬他又坚持了一天,过了今天晚上,就有 × 天没有哭了……

  这样做最大的收获是童一发现不哭也能解决问题,而且几天都不哭,自己也觉得很开心,还很有成就感。

  妈妈也觉得很神奇,这个 6 岁多的小男生这么能约束自己,说到做到,而且不投机不耍赖,傍晚看他幸福地在算“我已经不哭 8 天了”时,妈妈都会感动孩子的成长原来会带来这么多奇妙的美好。

  没有奖品的合同:兄妹俩帮妈妈完成 90 天的“晨拍”。

  每天早上出发去幼儿园之前,为兄妹俩拍几张照片,是妈妈的一个摄影项目,说服孩子们的理由是:“如果你们不帮妈妈,老师会批评妈妈的。”于是两个小人儿很有同情心地同意了。

  这个拍了 90 天的摄影合同,根本没有设置奖品,但两个小朋友因为玩得开心,所以他们每天都很积极,还能互相提醒。不过,虽然没有指明奖品,但妈妈会时不时给他们些小惊喜,例如在超市突然允许他们买一块巧克力,理由就是“你们早上帮妈妈拍照

  辛苦了”。

  特殊约定合同:每个周五晚上可以和爸爸妈妈睡大床。

  每个孩子关于“可以和爸爸妈妈睡大床”这件事的态度和感受可能都不一样,我们家兄妹俩特别期待和盼望能睡大床。为了平时让他们晚上好好睡觉,特意推出了一个“如果一周内表现出色,周五的奖励就是可以和爸爸妈妈睡大床”的合同。

  这个奖品的兑现有些难度,例如 7 天里不可以无理取闹,兄妹俩不能对骂和对打。如果周四童一把妹妹气哭了一次,原则上可以取消他周五睡大床的资格,不过妈妈一般都不太忍心孩子盼望了一周的愿望落空,于是周五会找个小借口让原本绝望沮丧的童一突然得到出乎意料的惊喜:你今天踢球很好,还帮妈妈收拾了碗筷,可以重新赢回晚上睡大床的奖品。童一往往会高兴得跳起来,抱着妈妈的脸又是亲又是啃……

  在坚持大原则的同时,妈妈动些小心思给孩子们制造些小惊喜,让孩子多感受妈妈爱心牌的“宽容”,要比“为了坚守小原则让孩子哭着回自己房间睡觉”来得更有温情。偶尔给孩子们开绿灯,他们感知更多的温暖,这样的孩子会更容易具备“幸福力”。

  奖和罚,其实都是手段,重点是让孩子能懂得明辨是非,适当的奖励很多时候要比惩罚更让孩子充满动力、斗志、正能量。

  针对比较突出的问题和现象下手。如果他最近频繁使用眼泪时,就可以针对这个情况入手。还有孩子最近啃指甲了,最近老要买玩具了,不肯按时睡觉,作业太马虎了,都可以签合同纠正。

  灵活机动地履行合同细则。例如为了鼓励孩子帮妈妈用吸尘器吸地板上的灰尘,就和他商量,做一次可以为“不哭换玩具”合同增加一天,提前实现 30 天。童一很开心,他不仅积极地吸干净了地板,还特别珍惜自己的劳动成果,抱荷兰猪时有小锯末落在地板上,小朋友立马捡了起来。

  合适的合同期限。太长不行,小孩子会说 : 我肯定等不到 100天。太短了达不到纠正小缺点的目的,而且太短太容易实现,约束力也不够。

  有吸引力的奖品。找到孩子最渴望的奖品,不一定是玩具,也可能是一次旅行,或者是妈妈每天准时回家,或者是睡前故事从一个变成两个……只要妈妈多观察孩子最期待、最在乎的东西,就能帮孩子实现愿望。

  切实可行的合同目标。纠正孩子的小缺点,比如今天开始不在放学路上吃东西,今天刷牙、洗脸、换睡衣全部自己完成,今天 8 点前准时爬到床上,今天开心地洗澡,等等。

  避免笼统的提法,要清晰。一个月不吃巧克力,或者一个月不吃棒棒糖,要比“从今往后不吃糖”更容易操作和实现。“每天好好练琴”,不如和孩子商量一个月练熟五首曲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