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孩子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

  《如何说孩子才会听 怎么听孩子才肯说(精华版)》 收藏本文     

  我儿子经常为了一点小事就大发雷霆。例如,我带他离开活动场地的时候,他通常会拳打脚踢又歇斯底里。我该怎么样制止他的这种行为?

  大发雷霆是孩子对突然变化所引起的强烈情绪反应。当你的儿子被强迫停止他喜爱的活动时,会用一整套身体动作对这种不公平表示抗议,比如敲打、尖叫、哭闹。以下两种方法可以帮助他平复这种情绪。

  1. 让他对你的安排计划预先有足够的了解。这样可以在他必须离开活动场地的时候给他时间来调整状态。例如,“吉米,我们10分钟以后要走了。”然后,5分钟以后再重复一次。“你玩滑梯玩得很开心,真糟糕,我们必须要回家了。你想要再玩一次还是两次?”

  2. 你可以给孩子说一些只能想象却不能在现实中实现的事情。“吉米,我猜如果你来做主的话,会玩10次甚至100次滑梯。孩子,你多希望我们现在可以不回家!”用幻想的方式表达出他的愿望,可以让他更容易面对现实。

  一位女士告诉我们,她最近收养了一个四岁大的女孩,叫艾米丽,有持续性狂躁症,发作起来有时候会持续一个多小时。艾米丽的生母六个月前去世,因此她一直没有得到连续性的照顾。这位养母说:

  她发脾气的时候,我一直努力尝试表达她的感受,但多数情况下,我是在她发脾气之前,让她知道我理解她的感受。“艾米丽,那一定会很挫败!”或者,“你一定很难过!”但好像她从来不听我的。可是就在上周,奇迹发生了,因为一次她未能爆发的脾气我们建立起了完美的关系。艾米丽在托儿所刚刚认识的小女孩邀请她去家里做客,但我姐姐(我姐姐开车送她去的)没有找到那个小孩的家,只好打道回府,把艾米丽送了回来。我看了看她的脸(乌云密布),说道:“哦,不,你一定很失望!你今天一整天都在期待去萨拉家里做客!”

  艾米丽点头说道:“我很伤心,我们能去公园逛逛吗?”

  她的回应太让我惊讶了,如果再让她失望的话,那简直太糟糕了。我想:“再拒绝真的会把她逼向墙角。”我跪下来,张开双臂抱住她,说道:“艾米丽,我真心希望我们现在就可以去公园。问题是,不行。我必须去看牙医。”

  她的下嘴唇开始颤抖。我心想:“哦……又开始了。”但是没有。她做了个深呼吸,说道:“我能和你一起去吗?”

  我说: “当然可以!明天我知道去萨拉家的路之后,亲自带你去她家。”

  艾米丽破涕为笑。

  那天晚上我告诉丈夫,看到艾米丽没有再大发脾气我是多么欣慰和开心。我的丈夫说:“也许她长大了。”

  “是啊 ,可能我对她也有帮助。”我心里这样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