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误把药片当糖果吃目前仍在抢救

2014年03月28日09:05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孩子,希望你能快点醒来 孩子仍在重症监护病房。薛马义 摄孩子,希望你能快点醒来 孩子仍在重症监护病房。薛马义 摄

  3月25日上午,近2岁的女童灵灵(化名)误把止泻药——复方地芬诺酯片当糖果吞下,出现呼吸不能自主的情况。随后,被送往医院急救,并于3月25日晚转入苏大附属儿童医院抢救。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经过一整夜的抢救,目前灵灵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医生表示,像灵灵这样因为误服药物而造成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意外事故并不少见。

  误把止泻药片当糖果,吃后呼吸不能自主

  昨天中午,得知这一情况后,扬子晚报记者随即赶到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在其重症监护病房的接待室里,扬子晚报记者透过大屏幕看到,孩子躺在重症监护病房7号床,紧闭双眼,嘴巴上还插着一根管子。由于病房禁止随便出入,家属只能通过摄像屏幕观察情况。灵灵的母亲一直待在重症监护病房旁边的接待室里,观看重症监护病房里孩子的情况,一会又跑到重症监护病房门口嚎啕大哭,悲痛欲绝,连到了午饭时间也没有离开,灵灵的父亲赶去送病毒检验报告一直没有出现。

  据知情人透露,灵灵的爸爸妈妈都是外来打工者。灵灵现在一岁七个月左右,平时由奶奶照看。25日上午,灵灵在家玩的时候,误把止泻药——复方地芬诺酯片当糖果吞下!看到地上散落的药片后,灵灵的奶奶发现情况不妙,随即赶紧把孩子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误服的止泻药严禁儿童使用

  灵灵吞下药片后,没一会便出现了昏迷,呼吸不能自主的情况。在当地医院进行洗胃治疗无效后,于当日晚把孩子转入苏大附属儿童医院进行抢救。

  据苏大附属儿童医院重症急诊室医师黄赛虎介绍,“复方地芬诺酯片”俗名“肚子药”!“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止泻宁,常用于治疗腹泻。”该药为白色片剂,味甜,主要用于急慢性功能性腹泻及慢性肠炎的治疗。

  不过,复方地芬诺酯这种药片药性较大,并不适合小孩吃,很多大人吃了也会出现不良反应。如服用过量,可引起中毒,出现脸红、头晕等症状,严重者还可危及生命。因为复方地芬诺酯片含有容易使人上瘾的成分,所以医生对复方地芬诺酯片的使用,一般在计量上有严格的控制,特别是两岁以下的小孩,严禁使用。

  “这个孩子出现呼吸不能自主的情况,就是因为药片对大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从而影响到了呼吸。”黄赛虎表示,灵灵吃药片后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药量过大。“这种药本来就不适合小孩吃,尤其是像灵灵这么小的孩子,再加上药量过大,所以会产生这种症状。”

  药品务必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

  黄赛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像灵灵这样因为误服药物而造成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意外事故并不少见。“我们现在几乎每天都能遇到一两起,这其中,主要就是误食药物和化学物品所导致。”

  黄赛虎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把药物、有危险性的物品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此外,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了药物,切莫惊慌失措,要特别牢记四个处理原则:迅速排出,减少吸收,及时解毒,对症治疗。

  “家长发现孩子可能误服药物,出现反常行为,家长要马上检查大人用的药物是否被孩子动过,并掌握药名、误服的剂量和服药的时间。”黄赛虎说,如果孩子吃下的药物剂量大且有毒性或副作用大,家长应及时将错吃的药物或药瓶带上,将孩子送往医院治疗,切忌延误时间。

  如果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且剂量较少,如毒副作用很小的普通中成药或维生素等,可尝试给孩子催吐,并让孩子多喝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从尿中排出。

  我们还在等生命的奇迹

  灵灵的病情尚未出现明显好转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经过一整夜的抢救,目前灵灵的病情并没有好转。

  苏大附属儿童医院重症急诊室医师黄赛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灵灵入院时已无呼吸,这是因为“复方地芬诺酯片里有抑制中枢神经作用的成分,所以才导致了女童没有了自主呼吸,并且血压下降。”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目前,苏大附属儿童医院只能通过气囊加压给氧,并使用纳洛酮等兴奋呼吸及扩容对症治疗。

  孩子,希望你能早点好起来,你的家人,还有我们都在等生命的奇迹! 实习生 杨洋   扬子晚报记者 薛马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