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病毒感染,可能致孩脑瘫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讯(杜巍巍)母亲孕期病毒感染是孩子脑瘫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出生后有凝血障碍的婴儿,发生脑瘫的可能性明显增高。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专家关于脑瘫病因学及发病机制的研究成果3月25日获得武汉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自2002年以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精神研究所文芳教授研究团队,通过采集大样本病例,进行多组生物学指标动态监测和探讨免疫炎性因子过度表达与脑瘫相关性的临床研究发现,孕早期母体的病毒感染导致高水平免疫炎性因子过度表达,是孩子脑瘫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这些病毒包括巨细胞、风疹、单纯疱疹、弓形虫等。研究还发现,脑瘫儿体内促炎性和抗炎性细胞因子网络失衡,是脑瘫发生、发展的关键环节;高水平蛋白Z导致的凝血功能障碍贯穿于脑瘫发病的整个过程,凝血障碍和炎症性路径在一定程度上相互作用,共同参与脑瘫的发生、发展。这意味着出生后出现凝血障碍的婴儿,发生脑瘫的可能性大大增高。

  文芳介绍,通过早期发现、早期干预,绝大部分患儿可以恢复功能、回归社会。该研究为预防脑瘫提供了新的靶目标和理论指导,为脑瘫患者的临床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