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不等于将学校教育提前

  早教是指在0-6岁期间对孩子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以促进儿童在语言、智力、艺术、情感、人格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早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早教应该如何进行?让我们来听听早教专家怎么说。

  早教越来越多的被年轻的家长们所接受,但也有人提出疑问,孩子一定要进行早教吗?早教应该从什么时候开始?可以自己在家给孩子进行早教 吗?KindyRoo瑞德探知学堂副总裁、儿童心理学家、早教专家杨淼老师提醒各位家长,早教是必要的,但早教不等于把学校教育提前,不是过早的给孩子灌 输大量的知识,而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开发。

  什么是早教

  早教是指孩子在0-6岁这个阶段,根据孩子生理和心理发展的特点以及敏感期的发展特点,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培养,为孩子多元智能和健康人格的培养打下良好的基础,侧重开发儿童的潜能,促进儿童在语言、智力、艺术、情感、人格和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

  早教不等于将学校教育提前

  杨淼老师介绍说,在西方国家,0-3岁的孩子教育是由社区免费提供的,但是在中国,0-3岁是空白地带,这是为什么早教行业如何兴旺的原因—— 因为家长需要帮助。而早教(0-6岁)和正式学校教育最大的区别是,学校教育是知识的传达,而0-6岁是作为一个人基本能力的训练,也就是未来接受知识、 掌握整合知识、运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系统的专业的训练才能让人所有的潜能都被挖掘出来。0-6岁不是将学校教育提前,而是通过更开放、更自由的方式, 多种游戏使孩子的智力、身体技能、情绪控制、人际交往能力等等综合发展。为什么上学后孩子的学习水平差异很大?恰恰说明0-6岁得到的训练不同,造成了孩 子的能力差异。

  孩子6岁前尽量不要进行大量知识性学习

  我们常说在什么年龄就做什么年龄的事情,0-6岁是孩子大脑发育的黄金期,这个阶段的孩子应该注重发展能力而不是单纯的记忆知识。具备了学习知 识的能力,自然在学习知识的时候就会很容易。而过早的进行知识性的学习,会占据孩子更多的锻炼能力的机会和时间,不利于孩子培养能力,所以学龄前儿童尽量 不要大量的进行知识性的学习,除非孩子在某些方面比如数字、汉字等特别敏感,可适当的进行引导,不建议定量学习。

  早教是对孩子综合能力的开发

  早教对于孩子来说从出生就开始了,但对于父母来说宝宝出生前就应该有初步的学习和意识了。早期教育应该从提升孩子综合能力出发,根据孩子的阶段 发展特点,设定适合于宝宝互动的活动和游戏 ,0-6岁婴幼儿的潜能开发应该包括:大运动、精细运动、语言能力、人际交往能力、音乐、视觉、合作等等。为 什么跨国婚姻的孩子能够同时掌握两种语言,因为从出生即接受到两种语言的刺激,同理,所有的能力都需要从出生开始给予正确的环境和刺激。如果没有充分的训 练,未来上学、生活、工作都有可能出现障碍,如:情绪发展不良、注意力不集中、社交能力差等方面。人生没有起跑线,不存在输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但 是作为家长,我们应该明明白白的去教育孩子,而不是凭着直觉、传统、“老人说”等等,因为成长是一次性的,不可逆,没有后悔的机会。

  孩子一定要上早教班吗

  杨淼老师说,早教班是否有必要根据家长的具体情况而定,比如家长是否有科学的教学理念、是否知道每个阶段应该给孩子哪些训练、是否具有科学的带养方式、能否给孩子适合的环境锻炼孩子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等。

  早教理念在国外已经超过30年的历史,早教的意义和价值已在医学界、教育界、心理界称为不争的事实。早教应从哪天开始?多早都不算早,但是要用对方法做 对事;是否需要去早教机构,如果您很好的掌握了关于0-6岁的理念、方法,并且生活环境里有大量的训练设备,您就不需要早教机构,但是仍然需要对孩子进行 早教;早教的效果不是马上就能够显现的,未来孩子长大了,自然会看到效果,应该多采访一下经过2-3年早教之后的孩子家长,幼儿园的老师,看看他们的观点 是什么。

  在家给孩子做早教是非常必要的

  有的家长给孩子报了早教班,于是觉得在家就不用再做早教活动了。杨淼老师强调,在家给孩子做早教是非常必要的,孩子的学习特点是需要不断的重 复,才能达到效果,所以我们提倡并注重在家也要给孩子做早教课上的活动,比如抚触,可以帮助孩子提高触觉能力有助于安全感的建立,再比如爬行阶段的宝宝, 父母要让孩子至少爬行500小时等。另一方面,家长们要注意,在家中生活中的点滴也都是进行早期教育的很好机会,比如良好习惯的养成、宝宝情绪发展等。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