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童乘船坠江死亡 带娃安全乘船3做到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张先生携妻子、女儿和表姐四人珠江夜游时,3岁的女儿不慎从船舷左侧系缆桩处失足落入江中,被救起后,抢救无效不幸身亡。事发的系缆桩位置有个缺口,没有安装玻璃等防护设施。发生如此悲剧,都是我们不愿看到的,如果带着孩子坐船,需要注意哪些安全呢?要教给孩子哪些自救方法呢?

女童乘船坠江死亡 女童乘船坠江死亡

  事发:孩落水父营救未果

  9月13日21时左右,载客夜游珠江的“金舫”号船船尾,有小女孩落水。为了救落水的女儿,根本就不会游泳的张先生径直跳入了暗流汹涌的珠江,就在抓住女儿的两三秒后,体力不支使得他无可奈何地松开了紧抓女儿的手。张先生懊恼地说,“如果我水性能好一点,说不定我能把我闺女救回来”。

  妈妈:女儿看风景谁料护栏没玻璃

  女孩仅2岁12个月,河南人,父母在广州打工,已经上幼儿园小班。女孩母亲情绪非常激动,通知不止。她说,当时她正牵着孩子的手在游船上看风景,对面开来一艘很漂亮的船,女儿就趴在护栏上看,谁知护栏没有玻璃,女儿就掉下去了。

  疑惑:出事位置护栏玻璃为何空缺?

  “金舫”号共4处有系缆桩,船头船尾的有安装防护,船两侧的没有。为何事发系缆桩处没安装玻璃?广州金航游轮公司副经理徐女士回应说,出事的是系缆桩的位置,这是船只停泊时用的,不能安装玻璃。缺口的间隙刚刚好,能方便船员操作,没必要安装链条,而且船员操作也要有空间,否则会有安全隐患。

  专业人士:空隙不能超过一条腿宽

  一家造船公司的工程师但先生介绍,按照商船的标准,像这种横在船舷上的系缆桩,缺口一般会是上口大下口小,这样人不会一下子掉下去。系缆桩与护栏之间的空隙以一条腿的宽度为标准,不会超过200毫米,如果腿能伸出这个空隙,就是不合乎标准了,空隙处一般也会用活动的链条等做防护。

  带孩安全乘船3做到

  1.给宝宝穿上漂浮装置

  如果一个孩子能在没有成年人的帮助下靠自己坐直,那么要给他穿上一件婴儿救生衣。父母要注意,让孩子先试试以确保他穿着舒适,并且确保孩子穿上它以后可以活动。

  2.确保孩子身边有大人

  要确保有一个成年人离孩子很近,以便发生事故时可以随时给孩子提供援助,这对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3.千万不要打闹追逐

  不在船头、甲板、围栏边等地跟孩子嬉戏打闹。时刻盯紧孩子的行踪,以防孩子滑倒或不慎落水。不要拥挤在船的一侧,以防船体倾斜,发生意外。

  意外落水后自救

  意外落后不要手脚乱蹬、拼命挣扎,应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当感觉开始上浮时,应尽可能的保持仰位,尽量用嘴呼吸,用鼻呼气。当有救助者时,千万不要抓住救助者的手脚。

  网友有话说

  很心痛,为了孩子,我现在要去学游泳。@我爱喝酸奶

  做父母的必须时刻注意孩子的安全啊!更可笑的是父亲竟然还不会游泳!@三下扬州

  太可惜了,爸爸松手那一刻该有多无奈和不舍啊! @狮子座流星雨

  游轮的安全设施有缺陷,看样子,公司要负责人。@往事如烟

  我连海边都不会带娃去,你还敢带孩坐游轮,还敢让孩子趴栏杆,哎。@免费就好

  这些船员都干嘛吃的,不知道救人吗,还是滥竽充数,都不会游泳?@嘻嘻妈

文章关键词: 女童 死亡 坠江 3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