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岁是孩子的动作敏感期

  老人家总说刚生下来的孩子就像一团面糊,对外界的所有事情都没反应。其实宝宝从新生儿期开始就进入了动作敏感期,如果你将手指伸到宝宝的手心,他会立刻握住不放;妈妈哺乳的时候尤其明显,你将乳头靠在他脸边,他会立即自己去寻找食物的源头,这些都是宝宝在动作敏感期的表现。孩子的整个动作敏感期会从0岁一直持续到6岁,在这期间你会发现孩子热衷的游戏是不断变化的,或许今天他喜欢爬楼梯,过段时间他可能会喜欢扔球,孩子总是喜欢各种各样不同的游戏。如果我们能好好把握这个阶段,和孩子一起玩这些他感兴趣的游戏,就能更好地促进他的肢体发育,也能促进孩子的大脑发育。

  从0岁到3岁是孩子大肌肉动作的敏感期,大家都知道宝宝1~2岁期间就是学走的时期,因为1~2岁是宝宝行走的敏感期。到了2岁,儿童基本上都已学会走路,是最活泼好动的时期,他们很喜欢跑、喜欢走那些有阶梯的地方,喜欢走一些大人觉得稀奇古怪的路。在这个时期,父母应该充分让孩子运动,在安全的情况下不要呵斥孩子,帮助孩子肢体动作协调,使其肢体动作熟练。

  作为父母,应该帮助宝宝和宝宝一起度过他们的动作敏感期。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孩子动作的协调能力,还会提高孩子对空间的感知能力,获得各种方位的概念。

  有的妈妈可能不太理解孩子那种探索空间的行为,因为他们总喜欢钻到各种角落,或者是一些比较脏乱的地方,有时候也会因为孩子经常“消失”而非常恼怒。父母会觉得孩子不省心,总是让大人担心。当然,有时候在不明就里的情况下,突然发现孩子不见了,家长肯定会十分着急。但也不要过多的责怪孩子,他们并不是有心想让父母着急,只是想和父母玩一下游戏。在了解了孩子的一些小伎俩之后,当再次发现孩子藏起来的时候,不妨假装寻找一下,或者大声说:“宝宝,你在哪呢?怎么找不到了呢?宝宝!”那么小孩子一定会很高兴。在孩子看来捉迷藏是一个十分有趣的游戏,但玩多了有的妈妈可能会觉得厌烦,总是重复地找来找去。尽管如此,当孩子喜欢捉迷藏的时候,妈妈要是能和孩子好好配合,孩子一定会感到很开心。

  除了大肌肉动作的训练,也要重视精细动作的训练,这对开发儿童的反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很有帮助。

  比如我们想锻炼宝宝手指的精细动作,让他们能抓起细小的东西,可以让他们先尝试着从吃的东西开始。给他们一些小点心、小馒头之类的,看他们能不能自己拿着吃。结果有的小宝宝就抓起来又丢掉,然后再去抓再丢掉,很多妈妈都会以为小宝宝抓不住,拿到手里都掉了,担心宝宝吃不到会着急。其实小宝宝一点都不急,他们就是喜欢玩这个游戏,热衷于这个抓起来丢掉再去抓的过程,所以妈妈不用自作主张喂小宝宝,让他们自己玩一会儿。当他们真正想吃的时候,他就会自己拿起来吃的。

  所以,妈妈要尽量理解孩子,和处于动作敏感期的孩子多玩一些运动型游戏,满足孩子的探索欲望,让孩子快乐地渡过每一个敏感期。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