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是孩子的细节敏感期

    “你们快来呀,这里有好多蚂蚁呢!快来看,排了好长的队,那里还有一个蚂蚁窝!”小小咪在那边大声喊着,招呼着一群小伙伴都过去看。一群小孩子听到说有好多蚂蚁,都争先恐后往那跑,围着那几个蚂蚁窝,兴致勃勃地观看蚂蚁搬家。

  从某一天开始,小孩子变得对一些细小的事物特别感兴趣,像观察蚂蚁、小虫子等,或者掉在地上的一个小扣子、一块小纸片,也会捡起来看一下玩一会儿。这就是儿童到了细节敏感期的表现,一般一岁半以后的孩子都逐步进入这个时期,他们对身边细小的、会动的东西都会觉得好奇,体现出对细节的敏感,越是细小的东西越能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越能产生强烈的兴趣与关心。在这个过程中,儿童的各种性格品性也将慢慢养成,细节敏感期正是培养孩子见微知著、拥有敏锐洞察力的大好时机。

  细节敏感期是幼儿在1.5~4岁的时候表现出的对细小事物的敏感,他们都喜欢玩小玩意儿或注意力都只集中在细小事物上。

  这个时期的儿童有他们自己的欣赏眼光,喜欢他们自己认为有意思、感兴趣的东西,和大人具有不同的视野范围。我们也不需要过多地干涉孩子,因为在这个阶段正是儿童运用细节敏感功能去感受大自然、探索自然奥妙的时期。你会发现,当和孩子一起出门的时候,他看到任何小东西都会去研究一下,看到地上有个什么小洞,或是流下来一条水迹,连掉下来一片小树叶都非常感兴趣,妈妈们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这些而责备孩子耽误了时间。

  在日常生活中,当孩子对某一件东西,特别是细小事物感兴趣时,我们不要去打扰他,这样有利于孩子集中注意力。只要他们所关注的事情是安全的,父母尽可以放心大胆让孩子自己去探索,不要中断他们的行为。

  还有的时候,父母要耐心观察宝宝的兴趣点,了解宝宝在看什么,在观察什么,父母尽可能地和宝宝一起去观察,顺着宝宝的视线去看、去发现。当父母弯下腰和孩子一起观察的时候,和孩子的距离又进了一步,而且能很自然地教给孩子一些观察方法,这样既满足孩子的好奇心,同时也提高了孩子的观察能力。

  当孩子表现出对细节感兴趣的行为时,父母可以适当地对孩子进行表扬,以此来强化孩子的意识和行为。比如孩子在游戏的过程中关注到了某一个细节之处,父母可以对孩子加以表扬,告诉孩子任何一个细小的环节都有可能是影响整个事件的关键之处,培养他们养成做事认真仔细的习惯。

  比如很多家长都喜欢带着孩子去动物园,教孩子认识一些动物,但最好不要去看老虎、狮子、大象这一类动物,因为它们个头比较大,不太适合细节敏感期的孩子,他们对这一类的动物也不会很感兴趣,去看猴子他们反而会比较高兴。也不要经常带孩子去大型商场,看着那些高高的商品架和购物车那些大大的轮子,还有身边走来走去的大脚,会让孩子产生一种恐惧感、不安感。想要孩子认识那些动物和物品,可以给他们先看一些小的图片,通过图片来了解外界事物。

  在这个细节敏感期内,孩子的注意力通常只集中在很小的细节上,他们对细微的事物很感兴趣,对庞然大物反而有点害怕,我们要让孩子顺着他们的成长规律来发展。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