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要上班了,孩子为什么总是哭闹?

  当妈妈要离开宝宝去上班的时候,宝宝总是哭闹不休,让妈妈不忍心离去,但又不能带着宝宝去上班。很多妈妈都担心让宝宝每天都接受这种分离,会让他们缺乏安全感。

  婴儿期的宝宝对妈妈的依赖主要生理上的需求,比如说饿了需要喂奶或者尿了需要换尿片,想睡觉了,希望能在妈妈的怀中入睡。宝宝在与妈妈长期的身体接触中,靠声音、气味、动作等记住了妈妈的形象,并且把这一形象与他们能获得的生理需求连接在一起。所以,当他们一听见妈妈的声音或看到妈妈的样子时,就会感到非常快乐,因为这就意味着他们的需要将得到满足。

  但是一旦妈妈要上班去了,宝宝就要面临着与妈妈的短暂分离。他们听不到熟悉的声音、看不到熟悉的身影,以为自己的生理需求没法得到满足了,便会变得难以“伺候”。

  宝宝慢慢长大后,他们对妈妈的依赖除了生理上的需求以外,还有心理与社会性的需求。他们希望能和妈妈一起玩、一起交流。当妈妈没有理睬他们时,宝宝也会哭闹,因为这样可以把妈妈叫到身边。宝宝3~6个月的时候,这一表现很明显,因为这个阶段是宝宝和妈妈依赖关系建立的重要时期,会更依赖妈妈。

  6~12个月的时候,宝宝开始愿意接受其他的照顾者,因为这时候他们喜欢与他人交往,即使是陌生的人逗一下,宝宝也能和别人很好地互动。

  但是在宝宝2岁左右的时候,他们的个性越来越独立,对陌生的人会有一种警觉性,他们有自己的想法,对自己不喜欢的人通常都不予理睬。所以,这个阶段强行要宝宝离开妈妈是很困难的,不管怎么哄都没有用。

  如果妈妈能了解清楚宝宝在不同阶段的依赖性,就能很好地处理与宝宝的分离了。当妈妈要去上班的时候,应该提前做好准备,告诉宝宝:妈妈要去上班了,到时候会有谁来代替妈妈照顾他。让宝宝提前熟悉一下,然后自己再逐步退出,这样就能比较顺利地让宝宝接受新的照顾者。

  对于特别喜欢黏妈妈的宝宝,还可以有意识地培养宝宝学会等待。比如当宝宝有什么需要的时候,告诉宝宝要稍等一下,妈妈在做什么事,一分钟后给他拿过来。反复做过几次以后,宝宝就会有一定的时间概念,知道妈妈多久之后就会回来。在等待的同时,让宝宝玩一下玩具或者听一下音乐,分散一下宝宝的注意力,宝宝就不会觉得等待很枯燥。经过有意识的锻炼,宝宝就会慢慢习惯没有妈妈陪在身边了。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