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黏人怎么办?

  也有可能是女孩子本身就比较黏人,小小咪从生下来开始就比较黏妈妈,要是睡醒了看不到妈妈,或者妈妈有事情让别人代为抱一下,都会号啕大哭。有时候就算是小咪喂完了小小咪,想把她放在婴儿椅上坐一下小小咪都不干,一定要妈妈抱着才行。

  爱黏人的宝宝先天气质较为怕生,这个比率通常不到20%。这样的宝宝往往从出生起就害羞内向,长大以后也会有认生怕生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宝宝,后天的训练很重要。家长可以经常带宝宝外出与人接触。在一些场合,妈妈可以尝试短暂离开宝宝。例如,妈妈可以告诉宝宝:“妈妈去上厕所,离开一下,马上就回来喔。”然后妈妈真的马上就要回来,让宝宝有成功经验,了解到妈妈离开并不可怕,也不会怎么样。

  父母应该清楚,2岁以下的宝宝是靠着身体和感觉来学习的,他们只要感觉不到、看不见妈妈就会以为妈妈不见了。这些成功的经验会累积到宝宝的学习历程中,渐渐的他们就能适应。一般天生怕生的孩子,要长期用理解和包容陪伴他成长,且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任务。例如,从小怕生的宝宝,可能长大以后也会害怕上台,了解宝宝气质的妈妈可以在下面鼓励他,找一个小朋友陪他上台。经过这些帮助,慢慢训练到宝宝9岁时就会有显著的成效。

  但绝大部分的宝宝喜欢黏人都是后天学来的,因为宝宝感受到依附是很舒服的,如果父母让他予取予求,渐渐的他就养成依赖的习惯,谁让他舒适他就黏着谁不放,这一类的宝宝是因为难以离开舒适圈,而“学会”黏人。

  许多妈妈只要一听见宝宝哭闹就六神无主,这时妈妈应该反问自己:为什么我要让宝宝黏我?我在担心什么?我怕宝宝哭吗?只要这样一想,该如何调整的答案就显而易见了。面对宝宝的哭闹,妈妈可先分辨宝宝是否是“无理取闹”,如果是生理需求:是尿湿了吗?肚子饿了吗?生病了吗?哪里不舒服吗?无聊吗?这些都属于妈妈必须满足宝宝的。如果宝宝无聊,建议妈妈可以让宝宝听音乐或者给他讲故事;如果都不是上述情况,妈妈也不能不理宝宝,尤其是两岁内的宝宝,妈妈不可离开他的视线太久。

  例如,宝宝一直哭或跟在妈妈后头,三分钟就要求吃一次巧克力,妈妈可以清楚地告诉他:“现在太晚了,不能吃,会影响睡眠。”一次又一次回答同样的答案,到第十次、十一次,妈妈可以再告诉宝宝:“我跟你说十次了,现在开始不回答了。”很多时候这种情况是妈妈和孩子坚持度的竞赛,孩子用哭和黏的方式看妈妈什么时候软化,妈妈千万要保持耐心,让孩子明白原则,冷静响应并告诉他原因。妈妈千万不要生气,因为如果妈妈抓狂,会让宝宝觉得哭闹是有用的。

  当孩子停止哭闹,或能够安静地做自己的事情时,妈妈可以给宝宝正面的回馈以及小小的鼓励。例如,抱着他绕一圈,喂他吃个布丁,然后叙述他的正面行为,告诉孩子他很棒。如此不仅为孩子找台阶下,缓和了关系紧张的气氛,也给宝宝正面的鼓励,强化他明白这样的行为是有益的、可以被接受的。

  本文由贵州人民出版社授权摘自《80后父母育儿宝典》

文章关键词: 敏感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