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素质能力

 要重视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2002年2月8日 09:56 家庭教育导报

  从事小学教育数十年来,我发现有的孩子在学校里活泼向上,热爱学习,能与同学友好相处,每天总是朝气蓬勃。相反,有的孩子或者学习不主动,不爱看课外书;或者沉默寡言,不善交往;或者体育活动能力差,缺乏自信。为什么这些孩子在行为上和心理上会有如此大的差别呢?我有心作了一番调查,发现这些差别的产生与孩子早期的家庭教育很有关系:

  忽视对幼儿阅读习惯的培养。

  班里有个男孩子对看书不太感兴趣。我仔细观察他看书的样子,心不在焉。问起孩子在家看书的情况,父母说:“叫他看书,简直像是叫他受罪,常常是硬着头皮完成老师布置的阅读任务。”

  在提倡终身学习的今天,学会自己在课外书里寻找知识显得尤其重要。小学语文“新大纲”中明确提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看书习惯,小学六年制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150万字。”

  阅读是从书面材料中获取信息并影响读者的非智力因素的过程。2至4岁是孩子学语言的关键期,这时应该让孩子多听故事或古诗,平时有空拿一些简单的图画书,如《幼儿画报》、《幼儿智力开发画报》等,读给他听。孩子们会很喜欢有趣的图画,富有韵味的诗词。经常品尝这些精神食粮,慢慢地孩子就会对书百般喜爱,不亚于心爱的玩具。

  幼儿时养成了看书的习惯,家长何愁孩子上小学时不肯看书呢!况且书里有丰富的知识,有趣的故事,启迪心智的语言,会使孩子乐在其中,受益无穷。

  忽视对孩子交往能力的培养。

  曾经有两个低年级的女孩子,一个很爱看书,天文地理无所不晓。一个喜欢画画,到她家去发现墙壁上全是她的作品。可是,她们两个性格上有共同的缺陷:不合群。下课了,同学们都到外面去玩耍,她们却很少去活动。爱看书的那个孩子就是一个劲地看书,喜欢画画的那个孩子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我特意让两个最活跃的孩子帮助她们,每次下课带她们出去玩,可是这两个孩子请也请不出。

  家访后发现,这两个孩子的父母很少带孩子出去玩,生活中,没有经常交往的伙伴。

  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在没有学会说话之前,就已经有交往的倾向(看看、摸摸、笑笑……)。2岁以后,孩子与人的接触更多了,她们基本上能用简单的语言来交流了,特别喜欢和小朋友一起玩。这时候,家长就应该常带孩子到公共场所玩,到邻居家串门,更要给孩子创造到小伙伴家中玩耍的机会。同伴交往比亲子交往更能促进幼儿交往的技能,幼儿可以从早期的同伴交往所提供的特殊经验中获益。同伴交往可以让孩子学会了解别人,理解别人,约束自己,改变自己,使孩子变得更加合群,更多采用建议和请求的方式,而不是武力对人、对事,交往中的快乐更是不言而喻。如此地进行幼儿的早期交往能力的培养,就不会出现那两个孤独的女孩子了。

  忽视对孩子运动能力的培养。

  有这么一些孩子,常常在同学们争着去参加体育比赛的时候,他们却表现冷淡。问及原因:肯定做不好。仔细观察他们的运动,跑步姿势坚硬;拍球时,小球就是不听他的话;扔垒球近得就在脚下……寻找原因,发现他们在幼儿时就很少参加各种体育运动,父母也没有意识到运动的重要性,有的父母更是因为担心孩子出意外,所以经常阻止孩子运动。

  科学研究证明:早期的体育运动除了促进生长,增强体质,还能有效地发展机体的灵活性、平衡性、柔韧性。身体的灵巧是靠婴幼儿时期打好基础的,如果一个孩子动作呆板、反应迟钝,将来怎能去控制自然,改造社会呢?更何况,现在的中考,体育已经正式列入考试的科目,占到30分。无论从近期和远期看,体育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家长在孩子幼儿期,就应多鼓励其参加各种运动,使他充满信心,从而让每个孩子都有健康的体魄、活泼的性格、自信的心理。

  作为家长,从孩子的幼儿期就应重视教育的全面性,重视幼儿各方面素质的培养,特别要让幼儿养成各种良好的习惯:运动的习惯、交往的习惯、看书、提问、自学的习惯、动手做家务的习惯等等,为他们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张雪萍)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幼儿教育何必如此超前 (2002/02/04 15:33)
幼儿英语考级何必为难孩子 (2002/01/21 09:31)
传统幼儿教育方式有待创新 (2001/12/21 08:06)
幼儿作业“难”家长费苦心 (2001/12/19 09:46)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