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性格心理

 家长请关心孩子的内心世界
 2002年4月23日 10:45 中国儿童网

  小路:我家小玲自从让她妈妈打了一顿以后,就不再打电子游戏了。可她人似乎也变呆了。

  小金:怎么会?挺聪明的一个孩子嘛。

  小路:可能还是因为在新学校里成绩不好吧。听说她现在也不和同学交往,不愿意参加集体活动。老师叫她回答问题,她总是红着脸,支支吾吾地答不上来。

  小张:这有点象焦虑的症状嘛。应该带小玲去看看心理医生。

  发生心理问题的孩子,多应针对其心理问题的特点进行引导和教育。老师在这方面能发挥极重要的作用,作为孩子家长,父母尤应主动积极地与老师合作,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与老师沟通交流孩子的情况,积极地对孩子进行治疗。

  问题行为是由情绪障碍或性格异常等心理因素引起的,建议家长使用下列方法来帮助孩子:

  1、观察法。

  要求父母善于细致地观察自己的孩子,及时发现和抓住问题行为的征兆,在它尚在萌芽状态就及早予以解决。心理性的问题行为总有一些征兆现象,不会突兀而致的。因此,家长要留心观察,注意其变化。如果不观察,连孩子是否存在问题或存在什么问题都搞不清楚,还谈什么教育帮助?

  2、更替反应法。

  心理学家认为,问题行为既可由不良的更替反应形成,也可用良好的“再更替反应”加以革除。更替作用指以一个好的行为反应来代替他原来不良的行为,使已形成的不良行为习惯加以革除的过程。如小学生喜欢用笔在墙上乱涂乱画,用剪刀乱剪东西,甚至剪女生的辫子,这时可主动教他学习木刻知识或让他剪画报的动物。这就是更替反应法。

  3、暗示法。

  焦虑的孩子往往自尊心强,上进心盛,必须有家长的外力支持和有意暗示鼓励,树立自信,才能逐渐克服焦虑。

  4、行为塑造法或系统脱敏法。

  这种方法应在心理医生指导下来进行,才安全有效。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多与孩子共进“时间餐 (2002/04/22 11:20)
家教指导:惩罚孩子的艺术 (2002/04/19 09:57)
纠正孩子的一些不良习惯 (2002/04 17:07)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