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婴幼儿 > 家庭教育

 幼儿家庭教育“三克服”
 2002年4月27日 09:49 家庭教育导报

  家庭教育是完成幼儿心理和行为塑造的重要环节。应该说每个家长都是爱孩子的,但是会不会爱却是需要学习的。特别是如何克服家庭教育中一些不合理的教育方式,是每一个家长都必须认真面对的问题。

  一要克服不讲究教育效果。家长在对幼儿教育中,一定要注意方式方法,讲究教育的效果。父母同孩子交流过程中,应多提建议少命令。一忌唠唠叨叨。不要对孩子三叮咛,四嘱咐,左说右讲,以至让孩子对家长正确的行为指导,产生逆反心理,或是对幼儿的自信心产生影响,达不到教育的目的。二忌脾气急躁。对孩子要有足够的耐心,不要用成人的心理衡量幼儿,不能因孩子一时不能理解某个问题,就训斥或责骂。这样易使孩子形成对家长的“仇视”,把家长放在孩子的对立面。三忌前后不一致。家长的观点不要自相矛盾,前后不一致,不然会让孩子无所适从,产生是非标准的模糊。家长要学会运用家庭教育中的灵活性特点,对孩子从情感入手,采取遇事施教,小处启发等方法。

  二要克服重智育轻德育倾向。眼下越来越多的家长让孩子参加诸如书法、美术、钢琴等兴趣班,在智力上投入较大的心力。这些方面,只要孩子有兴趣,家长注意防止对幼儿教育过分超前、低龄幼儿教育高龄化外,其他也无可厚非。但同时不能忽视对幼儿的品德培养。目前家庭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情感的单向性输入,养成孩子单向的爱,片面的爱,这种心理错位,容易促使幼儿在家中以“自我为中心”,导致幼儿没有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如果不加以纠正,孩子进入社会后就会产生交往困难。因此,父母教育孩子不仅要注重智力投入,更要注意孩子品德的培养,让孩子学会爱和被爱。

  三要克服不能摆正幼儿在家庭中的位子。要摆正孩子在家庭中的位子,既要考虑孩子年龄小的一面,又要考虑孩子的性格独立的一面。从小培养孩子参与家庭事务的能力,让他们有小主人的意识。家长不能因为孩子小,安排生活、学习等不把他放在眼里,要么不理不睬,要么高压制服等,这些都会影响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健康。家长对孩子的意见既要耐心倾听并满足合理愿望,又不姑息、迁就。不要无原则地迎合孩子的要求,更不能包办代替孩子做的事情,随机引导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孩子慷慨、诚信、细心、整洁的良好习惯,促进孩子的社会化发展。(省级机关府苑幼儿园:杨磊)



  


 育儿专家提示短信 全程陪护你的宝宝
 童言稚语短信 天真幽默令您忍俊不禁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家长注意:如何教幼儿识字 (2002/04/09 09:44)
专家称:幼儿贪玩多智慧 (2002/04/09 09:44)
要重视幼儿良好习惯的养成 (2002/02/08 09:57)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