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沟通交流 > 父母心得

 与孩子建立良好沟通关系
 2002年8月15日 10:46 早教丛书《天才之路》

  天性

  孩子与父母间的关系是他建立的第一个人际关系,我们都知道孩子出生到这个世界上有着自己的天性或禀赋。

  妈妈们说有些孩子出生的时候不哭不闹,挺安静的,而有些孩子的叫声响亮刺耳,这并不是说个性完全是天定的,而是说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的发展倾向。很明显,你无法改变孩子的天性。但是,你能确保自己对于孩子的这种天性作出合适和恰当反应。

  研究显示,家长对孩子需求的敏感度和孩子的天性这两者对于孩子长期的情感健康和社交能力的培养都很重要。但两者相比,前者更为重要。即使一个孩子生性对他人怀有敌意,脾气暴躁易怒,只要父母与他说话时语气温和平静,并且在制定出游计划和准备举行活动的时候都能考虑到孩子的性格(比如,如果孩子对声音特别敏感,家长就不要把孩子带去非常热闹的地方),那么孩子的这种性格对他产生的长期负面效应就要小得多。

  研究人员说,对于孩子的天性,父母在做出反应时应“把握恰当的尺度”。比起家长或孩子的天性来,这一点与家长的灵活性关系更大。

  家长如是说:“有一天,布赖斯在外面玩。突然他被蜜蜂蜇了一下,他立刻跑进屋子,不哭不闹,告诉我发生了什么事,然后他又加了一句:‘我倒希望能流点血,这样我就可以哭了!’”玛吉·帕里,布赖斯和马克的母亲

  父母该做的

  拍出喜怒哀乐

  活动:家长可以从杂志上剪下一些表情丰富的照片,如灿烂的微笑、生气的脸庞、嚎啕大哭的婴儿。尽量找一些大头照,而且情感表现的程度要不同,但不要用会吓着孩子的照片。看着照片问孩子,他认为照片上每个人有着什么样的感受,向孩子解释每一种情感,并告诉他从什么地方可以看出别人的感受。例如,“这个人看起来很高兴,你瞧,他笑得多灿烂?”把一系列展现开心、悲伤或愤怒的照片排成行,然后问孩子:“谁看起来最开心/最悲伤/最生气?”

  益处:培养孩子辨认情感外露迹象的能力,并增加孩子描述情感所用的词汇。

  你的反应:牢固的依恋

  随着时间的流逝,当孩子从父母这里得到所需的支持和信任的时候,便会感到安慰。他与父母在一起的时候会觉得安全。孩子两岁的时候,这种依恋之情预示着孩子与他人相处得很好,对于家长的命令也很遵从。这些社交能力并不仅仅只是一些微小的细节:这与我们这一生中建立人际关系,甚至与取得学业上的成功所需的智力都是息息相关的。

  虽然每位家长教育和管教孩子的方法各有不同,但如果孩子非常依恋母亲,这些母亲通常都会采用:

  热情、温柔的声音;

  温和、实际的干预;

  引导对待孩子的其它活动;

  解释;

  小小奖励的方法。

  自尊渗透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乔·克拉克,新闻记者

  一般而言,如果家长对于孩子的行为作出的反应是积极而又热烈的,那么孩子对于情感的了解就更多,而这样的孩子在面对不友好的情感,如侵略性和故意时也就不会有问题。

  定调子

  当两岁的孩子努力想做到自立或想找到一种独立感的时候,有时会觉得力不从心。这些困难在他们寻求自立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家长记住这点很重要。虽然没有一位家长是十全十美的——几乎所有的家长在某个时候都会对孩子发脾气——但也许你会开始考虑采取在与孩子交流过程中所看到的渐渐成形的基本方式。如果你发现自己经常生气或者对于孩子的需求你能做出更为热烈的反应,尝试着改变自己与孩子交流时的语气,这也许会是你为孩子的成长和改善与孩子间的关系所做的最重要的事之一。

  依据和风细雨式的管教和引导

  为了找出影响孩子自主的因素,来自佛蒙特州大学的苏珊·克罗克恩伯格和在戴维斯的加州大学的辛迪·利特蒙对95位母亲及其23至26个月大的孩子进行了研究。参与这项研究的母亲和幼儿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实验室都要接受观察。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实验室,研究人员都会给母子或母女布置一项任务,要求孩子遵照母亲的要求做。当孩子说“不”的时候,妈妈便可以通过温和的管教(告诉孩子该做些什么)和指导(给孩子提出建议或向孩子提出问题来大大增加孩子依从的机会,这还能提高孩子通过积极的方式来表达自己想法的能力。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如果母亲使用负面的管教方式或利用强权施教的话(如威吓或怒气冲冲地命令孩子做什么),极有可能导致孩子的违抗。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做好孩子们心目中的偶像
给孩子相互交流的好机会 (2002/07/10 08:10)
怎样成为有威信的好家长 (2002/04/18 16:03)
父母必读:巧向孩子说心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