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素质能力

 兴趣是实施教育的宝贵资源
 2002年11月18日 10:35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这似乎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了,但是在幼儿家庭教育中,却占有突出的地位。因为孩子幼小的心智消化不了太多的知识,孩子会算几道算术题,会背几首唐诗并不能说明家庭教育的成功。对幼儿来说,最主要的是培养他们探索知识的兴趣,因为兴趣是学习的发动机。发现、培养和保护孩子的吸取,可以帮助孩子从自身找到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

  多多的同学欣欣是一个活泼好动而又十分开朗的孩子,很少有什么事情能让她十分专注。爸爸和妈妈都为此着急。

  这天,一家三口去公园散步,突然听不见欣欣平时唧唧喳喳的声音了。爸爸回头一看,欣欣正趴在地上专心地看着什么,不时的她的嘴里还发出嘟囔声。爸爸和妈妈悄悄来到他的身边,顺着她的眼光望去,原来地上有许多蚂蚁正在忙碌地搬着东西。

  “欣欣,你蹲起来看蚂蚁不行吗?衣服都被你弄脏了,不小心,蚂蚁还会爬到你的身上的。”妈妈说。

  欣欣不情愿的蹲起来说:“哎呀,蹲着就看不清楚了!你来看,蚂蚁正在往树上搬家呢!”

  “是吗?蚂蚁还会搬家啊?咱们一起看看。”爸爸也来了兴致,一起和欣欣观察起来。

  “欣欣,蚂蚁搬家可能是天气要下雨了。”

  “为什么?”欣欣眨着亮亮的大大的眼睛问爸爸。

  “因为呀,蚂蚁的家住在地上太低了,天一下雨,大水就会把它们的家冲坏的,所以蚂蚁就要向高处爬,这样它们就安全啦。”

  “真的呀,那蚂蚁可真够聪明的!呵,你看,这几个蚂蚁还要搬这个虫子呢!”欣欣兴致勃勃地说,她看见一群蚂蚁正在包围着一个虫子,有的在前面拖,有的在旁边拽,不一会就把虫子抬走了。

  “欣欣,别看个头很小,但是蚂蚁不仅聪明,而且力气还很大呢,能拖动比它自己的身体重好多倍的东西。”

  “呵,还真是的,这蚂蚁可真是够了不起的!”欣欣拍起了小巴掌。

  “而且,蚂蚁还很团结,它们依靠集体的力量一起搜集事物,建造房屋,躲避雨水,所以我们看见的蚂蚁都是一群一群的。”爸爸进一步解释。

  “嗯,蚂蚁真可爱,可是它们还是太小了,什么时候才可以搬的完呢?”欣欣看得更认真了。

  “对了,蚂蚁是很小,但是它们很勤劳,从来不偷懒,科学家发现,蚂蚁的洞穴结构非常精妙,所以人们用‘蚂蚁搬家’来形容做事情时坚持不懈的态度。”

  “那,我们都要向小蚂蚁学习,对吗?”欣欣似乎明白了什么。

  “欣欣很聪明。学习知识就是要有蚂蚁搬家的精神。爸爸回去给你买一个蚂蚁王国的光盘,咱们一起研究蚂蚁,好吗?”

  “爸爸万岁!”欣欣非常高兴。

  从此,欣欣对小蚂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经常在家里扮成小蚂蚁看书、画画。因为她对小蚂蚁的兴趣,爸爸妈妈尽量为她提供各种机会了解蚂蚁和其他动物。欣欣显然成了蚂蚁小专家,还经常给幼儿园里的小朋友讲述蚂蚁的故事和知识,很受大家欢迎。

  如果欣欣的父母看见欣欣观察蚂蚁,一把拽起她就走,或者简单潦草地说几句,欣欣很快就会忘了蚂蚁,这样的遗忘越来越多,孩子找不到自己的兴趣或者兴趣被忽视,甚至被扼杀,这样的孩子,他知识积累和学习能力都是很有限的。

  兴趣是知识之门,不感兴趣的东西,他怎么可能去追呢?教育家认为“如果孩子的兴趣和热情一开始就得到顺利发展的话,大多数孩子将会成为英才或天才。”

  所以说,兴趣是我们对孩子实施教育的宝贵资源。一粒石子、一张纸片、一只蚂蚁,在我们看来它们没有什么,但对于好奇心很强的孩子来说,里面有无穷的秘密,一般都愿意追根问底。作为家长,我们要做的其实很简单,就是放开孩子的手脚,让他们自己去追寻知识。

  但是,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家长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要极端重视孩子的提问。有的家长对孩子的问题漫不经心,随意敷衍,甚至冷嘲热讽,这是极端有害的。下面就是几个典型的例子。

  事例1、

  外面下雨了,孩子问:“妈妈,为什么会下雨?”

  “因为天气太热!”妈妈说。

  “为什么天气热就会下雨呢?”孩子接着问。

  “因为下雨就不会热啦!”妈妈有些不耐烦。

  “为什么下雨就不会热了呢?”孩子又问。

  “因为,因为,因为所以,老天就是要下雨,不要问啦!”妈妈自己干活去了。

  事例2、

  吃晚饭时,孩子问:“爸爸,我们为什么要吃饭?”

  “因为到时间我们肚子就饿了呀。”爸爸说。

  “为什么过一段时间我们肚子会饿呢?”孩子又问。

  “因为我们干活、走路、玩都要用力气,所以肚子就会饿!”爸爸只顾吃饭。

  “为什么做事、走路、玩要用力气呢?”孩子还要问。

  “你不用力气会走路吗?赶紧吃饭,不准说话!”爸爸严厉地盯着孩子。孩子会有什么反应呢?

  他也许会放下碗筷号啕大哭;他也许会一声不吭,在心里抗议;他也许会嘲笑父母:“连问题都回答不上来,还叫大人呢!”……不管怎样,在这样生硬的态度面前,对孩子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

  孩子爱提问题,是受到好奇心的驱使。这是孩子兴趣爱好的标志,是他们智力活跃的表现。经常会有孩子缠着大人问“为什么?”其实,这正说明孩子对身边的事物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时,我们就要把握住时机,积极的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满足他们对事物探知的需要,从而发现孩子的兴趣和爱好,及时的给予教育和指导。宇华的父母在这方面就做得很好。

  “爸爸,汽车为什么都是4个轮子?”一天,宇华举着她的玩具小汽车问。

  “4个轮子才稳当嘛。”爸爸一边看报纸,一边随口说道。

  “那,三轮车为什么是3个轮子?”

  “……有3个轮子,也就稳当了……”爸爸有些不耐烦,因为他正在看一条重要新闻。

  “那,自行车怎么只有两个轮子?”

  爸爸放下了报纸,有些吃惊又有些尴尬地看着宇华,宇华正睁大眼睛看着他。父女对视了一分钟,爸爸才缓过神来。

  从宇华乌黑但充满了疑问的大眼睛里,爸爸像是看到了什么!

  “这不就是几何的几个基本原理么?”爸爸的脑子里像有个小火花跳跃了一下,当然,这只是实际生活中的几个小小的疑问而已,但正因为是实际的,生活中的,不是比教学上的理论更鲜明、更活泼吗?爸爸知道该怎么做了,像是大梦初醒一般!

  “好孩子,”爸爸一把把宇华扯到怀里,“来,爸爸给你讲!”

  爸爸就用最浅显的话,认认真真地给宇华讲着。令爸爸感到特别高兴的是:这次宇华竟然一动不动,昂着脑袋,老老实实地听着爸爸的话,既不乱讲话,也不做小动作了:调皮、不爱学习、不会背“鹅鹅鹅”的宇华,现在多么像一个好学生啊!

  这件事情给了宇华的父母很大的启发,那就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前听这句话,宇华的父母还不太相信,兴趣?她根本不去学习,哪里来的兴趣?她哪里知道学习的兴趣?难道,只是吃啊,玩啊这些兴趣?现在,宇华的父母明白了,兴趣不仅仅存在于课本中,课堂上,更多的是存在于现实生活中。宇华看到小鸟飞翔,于是就产生了疑问:人为什么不可以飞,而小鸟可以呢?这也就是兴趣。不正是这种疑问和兴趣,最终推动着人们去探索、研究,从而真地飞上了天么!这次宇华的父母不再生气,也不再困惑了,因为,宇华的父母已经知道如何让她“爱”学。

  从此,宇华的父母也开始发现,宇华原来是个很爱学习的孩子;她老是在不停的提问:

  “爸爸,为什么天是蓝的?”

  “妈妈,为什么海水也是蓝的?”

  “为什么我们喝的水,洗脸的水,却没有颜色?”

  以前,宇华的父母也会觉得烦,总是要么胡乱说说,要么搪塞不理——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有的东西我们也不知道。这是不是大人的虚荣心在作祟呢?看来得好好看看《十万个为什么》了。

  宇华的父母认为,有了兴趣、并从这种兴趣中得到快乐、满足的宇华,将来一定会是个好学、勤学、善学的好学生。从此之后,他们认真地对待宇华的各种问题,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一面让宇华自己考虑,一面自己“恶补”各种知识,然后再告诉她。宇华的“求知欲望”得到了极大满足,求知热情也就更加高涨起来,不断地提问,也在不断地获得知识。

  在这个案例中,宇华的父母发现孩子的兴趣就是在她提出的问题当中,立刻抓住时机,因材施教,不仅使宇华的学习有了长足的进步,也使得自己的教育方法有了明显的改善。家庭教育就是这样,表面上是家长教育孩子,实际上很多时候是孩子教育家长。宇华的父母值得尊敬的地方就在于他们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做法,迅速和孩子达成了默契,教育的效果自然很理想。

  很多家长都很苦恼,他们特别特别愿意尊重孩子的兴趣和爱好,但是却怎么也找不到孩子的兴趣在哪里,这该怎么办呢?其实,解决这个问题的途径很简单,试想一下,孩子给我们提出了多少问题,我们做家长的给了他们多少个满意的答案,孩子脑海里还有多少没有提出的问题?发现和重视孩子提出的问题,就会很快发现孩子的兴趣所在。

  如何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呢,还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父母需要在心灵上,而不仅仅是在表面上贴近孩子。

  有的家长表面上和孩子亲亲热热,心里面却想着单位上的某某人占了自己的便宜,或者某某人怎么那么可恶,无意间冷落了孩子。还有的家长只注意花很多钱让孩子穿好吃好,却没有留意孩子的心里想什么。实际上,孩子幼小的心灵是极其敏感的,越是家长无意间流露的情感,对孩子的影响越大。只有和孩子“心贴心”,才能发现和培养孩子的兴趣,也才能真正体会到“天伦之乐”。

  父母与孩子一起游戏、活动,不仅可以促进家长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又可以帮助家长了解、发现孩子的兴趣。孩子在积极主动的活动中,他们的表现最自然,求知欲望更强烈,在这个时候,我们会比较容易的发现孩子的兴趣,了解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和引导。

  同时,培养孩子的兴趣要注重他们的个性。

  晶晶是个很内向的孩子,平日里不爱说话,也不善表达自己的思想。晶晶的妈妈常与孩子一起游戏,在每次活动中,晶晶的妈妈都发现晶晶会把自己身边的变化用绘画的方式表现出来。于是,妈妈就特别注重对晶晶绘画能力的培养,最终使晶晶在绘画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但是,发展孩子的兴趣不能赶时髦,强迫孩子学一些热门的东西。很难设想,混日子下山的家长会给孩子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家长要热爱生活、勤于学习如果家长有孜孜不倦的求知精神,她的孩子肯定是受益匪浅的。家长热爱生活、勤于学习,自然会对孩子提出的问题保持应有的敏锐和热情,也会自觉地发展和培养孩子的兴趣。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别让兴趣班剥夺孩子的童真 (2002/10/14 09:46)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很重要 (2002/11/05 11:10)
快乐心态儿时培养 (2002/10/14 03:08)
两岁娃识得千汉字全靠培养 (2002/10/08 10:26)
美国人如何培养孩子的独立性 (2002/10/04 20:45)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