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家庭教育 > 家教指导

 给孩子自由培养孩子责任感
 2002年11月21日 14:33 早教丛书《心灵的成长》

  促进自发性成长的培养方法,用一句话来说,就是给孩子自由。有的母亲在听到我这句话时便会问道:“不去管他就行了吧?”

  不管就变成了放任,这是绝对不行的。

  区别自由和放任是个很关键的问题,父母们应认真对待。

  所谓给孩子自由,就是虽关注着孩子的活动,却既不动口也不帮忙,这称为放手。在这种关注的过程中,当孩子自己有什么不懂的,或是做不好的事情时,他会时不时地来到妈妈身边。这时候,妈妈的存在以及关注,对孩子来说便具有极大的意义。

  相反,所谓放任,就是不与孩子在一起,也不关心孩子的活动。所以,这种父母可以说是采取着一种对孩子不负责任的态度。

  给孩子自由和对其放手的培养方法,看似简单,其实却不然,这是因为有不少母亲难以坚持这种态度,一不干涉孩子,她就会陷入极度的不安。这样的母亲,很可能其自身的自发性没有得到正常的发展,并且其中为数不少的人,她们自己也曾受到过父母的过度干涉。

  常与孩子在一起,你会发现,越是年龄小的孩子,越想寻求父母的帮助。这种时候,我们可以向孩子伸出援助之手。随着孩子逐渐长大,这种求助会自然减少。但父母的关怀始终是重要的,感受着身旁父母的温暖,孩子的自发性可在安定的情绪中顺利地发展。

  但若是放任不管,孩子便感觉不到父母的温暖,也培养不出对父母的信赖感。放任,将造就出轻视父母的放纵儿。

  给孩子自由还有另一层重要的意义,即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孩子因获得自由而自发地进行思考和行动,而行动的结果又返回到自己身上。孩子在这种反复的体验之中,便培养出了责任感。

  不被给予自由、仅仅是按父母的旨意行事的孩子,不管其行动的结果怎样,在孩子眼里,“这全是爸爸妈妈的事”。那些没有责任感的孩子、马上把责任转嫁于他人的孩子,就是这样被培养出来的。

  给孩子自由,具有促进孩子自发性的发展和培养其责任感这双重意义,而且,它与体谅他人之心的成长也有内在的联系。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调查显示:日本中学生不爱学习 缺乏自信和责任感 (2002/11/08 13:33)
责任感:从小就得培养 (2002/04/17 14:06)
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激发大学生强烈社会责任感 (2000/11/18 04:50)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