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语言沟通能力

 网络语言不利孩子健康成长
 2002年11月27日 10:56 燕赵都市报

  教五年级的张老师碰到了10年来教学的难题。他的学生张英华写的一篇作文里,用的竟全是网络语言。教育人士明确表示此法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张英华作文的开头是这样写的:“昨天晚上,我的GG(哥哥)带着他的‘恐龙’(丑陋的)GF(女朋友)到我家来吃饭。饭桌上,GG的GF一个劲地向我妈妈PMP(拍马屁),那酱紫(样子)真是好PT(变态),7456(气死我了)。我只吃了几口饭,就到QQ上‘打铁’(发帖子)去了。”

  学生:我们控制不住自己

  笔者了解到:类似于张英华同学这种“格式”的作文在中小学生中已是屡见不鲜,形成了一股学生“网络语言”之风,一些学生甚至还以会用这种“网络语言”为荣,出口就是一连串“网语”。

  大部分小学生对自己的所作所为不以为然,认为那不是自己的错。几名四年级小学生对记者说,“我也没办法,写作时不知不觉就用上了这些时髦的网络语言。感觉挺好的,不然自己会被同学嘲笑落伍的。"

  随着网络越来越普及,中小学生上网的人数也在逐渐增多。但大多数学生上网不是去浏览新闻、学习,而是到聊天室去聊天,久而久之他们就学会了那些包含着错别字、英文、其他符号甚至图片的"网络语言"。

  专家:不利学生健康成长

  专业人士认为,作为小学能了解熟悉一下网络语言是有好处的,也很有必要的,但还是应该更多地学习传统规范性语言,小学生过早地使用网络语言,这对他的健康成长具有极其大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在书面用语上,更不能破坏语言的规范性,这对小学生的思维的训练很重要。

  家长:能用网络语言很好呀

  在某建筑公司工作的张女士认为,小学生能使用网络语言写作,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这是一件好事情,说明他们进步了,能赶得上时代的步伐,比尔·盖茨不就是小时候迷上电脑的吗?

  (吴辉军)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学生用词时髦老师哭笑不得 (2002/11/07 09:10)
网络语言很难懂 孩子父母当慎重 (2002/07/15 07:43)
今天的孩子有什么儿歌? (2002/03/13 08:47)
孩子人小心大 家长、老师嘴要把门 (2001/10/17 13:46)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