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让学习的课堂就在孩子身边
 2002年11月29日 10:43 《蓝色基因》新素质教育丛书

  现在大多孩子都在忙于学琴、学画、学外语、学电脑,家长们忙于打听虚实,接来送往。这些都是在有意无意地把孩子塑造成各式各样的“工匠”,从而忽视了对孩子知识面的拓宽和学习基本功的培养。

  另外,有的家长把教育看作是幼儿园、培训班的工作任务。把教育寄托于幼儿园、培训班,常常忽略自己对孩子的教育和培养。

  难道说幼儿学习知识,只有在幼儿园或者培训班才可能吗?难道说我们的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变成“工匠”吗?

  我们认为,如果家长注意留心,日常生活中到处都是孩子的课堂。“处处留心皆学问”对大人来说尚且如此,更不用说是我们的孩子了。

  宇华的父母把所有的地方,都当做宇华学习的大教室。

  饭桌上——

  “为什么不吃饭就会觉得饿?”

  “因为,人必须吸收营养啊。像小树必须得浇水一样……”

  玩耍时——“为什么轱辘是圆的?”

  “圆的才能转啊,方的就不行……”

  散步时——

  “为什么花是红的,叶子是绿的?”

  “因为叶子里有叶绿素……爸爸也说不清楚,咱们回去再看看书好么?”

  甚至洗脸、刷牙、洗澡的时候,宇华的父母都相信那些地方也是课堂,当初那个阿基米德不就是洗澡的时候,解决了如何计算不规则物体的体积问题吗?

  对幼儿来说,除了和孩子一起在花园中观察花草,或路边看小蚂蚁的活动之外,父母还可以陪伴他们在房间里用积木搭建飞机场,带孩子去博物馆、看木偶戏,去动物园和郊游等等。

  看到门旁盛开的鲜花,可以告诉孩子花的名称,并让孩子过去闻闻香不香。去动物园,让孩子看看熊猫吃竹子的形态;讲一讲象是陆地上最大的动物,象的长鼻子有什么妙用;让孩子喂喂小鸭子和长颈鹿,教孩子数一数窜来跳去的猴子有多少只。

  在孩子学习数数时,如果父母只是机械地让孩子数1、2、3,问孩子3多还是2多?孩子可能会答不上来。如果你拿出5块糖,一边放3块,一边放2块,让孩子说3多还是2多,孩子就会正确地回答。重复几次,孩子的计算能力就会提高,然后就会心算。每天上下楼数台阶也是教孩子数数的好时机。同孩子一边走一边数1、2、3、4、5……此外,看电视可以让孩子辨认颜色和形状,买东西可以让孩子算一算花了多少钱。“教具”是随时存在的,只看会不会利用了。

  有的家长认为,教3岁以内的孩子识别方向很难。其实,在很小的时候,孩子刚会配合穿衣服,家长说:“宝宝伸左手,宝宝蹬右脚。”就可将左右的概念在穿衣的同时输入了孩子脑中。过了1岁,你问他:“宝宝,你的左手在哪儿?”他就能伸出小左手。

  餐桌上就有许多可学的东西,你不妨在吃饭前问孩子米饭,馒头,跟稻,麦是什么关系?饺子和汤圆是一家吗?粽子玉米是什么亲戚?这些问题虽不算刁钻古怪,回答起来要获满分并不容易。餐桌上有饭有菜,有鱼有肉,菜分叶,根,茎;肉分猪、牛、羊;味分甜、酸、苦、辣、咸……照这条路子想下去,想开去,岂止十万个为什么?



    关键字:孩子  教育  课堂  

  

 评论 | 论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