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素质教育 > 智商与情商

 多元智能成为育儿的新观念
 2002年12月3日 14:38 多元智能丛书

  有些孩子很擅长读书、有些孩子爱运动、有些孩子喜欢画画……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长处,您的孩子最擅长什么?他的潜能是否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和培育?帮助孩子发展潜能,迎接竞争更为激烈的未来世界,打破传统的智商一元论,比情商范围更广的多元智能,是家长教育孩子的新观念!

  “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理论是美国哈佛教育研究所教授加德纳在1983年提出的,荣获麦克阿瑟基金会天才奖等多项荣誉,近几年已经成为欧美等先进国家教育改革的新思潮。台湾和香港最近也纷纷效仿,形成多元智能教育一股热潮!

  智能体现着人类的智慧和潜能。人类拥有智能的种类未知,但其中重要者有七项:语言文字智能、数学逻辑智能、视觉空间智能、音乐旋律智能、身体运动智能、人际关系智能、自我认知智能。这七大智能绝少单独存在,很多时候都以群体方式出现。例如一个成功的小提琴家,除了音乐旋律智能,还需要靠身体运动智能发挥精密的技巧,也需用人际关系智能与观众沟通或选择适合他的音乐经纪人。

  每一个正常人都具备这七种智能,只是智能的发展程度和这些智能组合的情况,都和他人不同而已。即使有些孩子在任何一项智能上都没有特殊的天赋,但经由能力的组合或整合,还是可以在某个角色上表现很突出。

  但是,如果一个人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能够开发某种智能的环境,这个人——不管其生理潜能为多少——不可能发展出那种智能。在幼儿和小学低年级阶段,教育者(家长和老师)应该强调提供丰富的机会,让孩子通过接触丰富多彩的环境、各种不同种类的学习内容,发现某些领域是他们特别感兴趣或有能力的。这样才能使孩子有机会发展出多元化的智能,并整合形成自己的智能特点。

  很多家长已经认识到了多元智能开发的诸多好处,就是觉得实践起来很难,感觉不知从何下手。本书正是基本帮助家长实践的目的,给家长提供了开发孩子七种智能的游戏活动。让孩子在游戏过程中主动地学习,发展自己。家长所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来培养孩子们的创造能力。也就是说,只要父母有心,教育行为和教育态度恰当,家里的气氛自然而然,就会成为一个有利于孩子创造、思考的环境。想要培养孩子的各种智能,家长开放支持的态度很重要;是否能引导孩子进入想象的空间,多鼓励他们探索、冒险也是关键!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对孩子语言智能的开发尤为重视。因为语言是表达和交流的工具,有好的沟通能力,才能让人与人之间相互认同与了解;能有效、清晰地表达想法,才能让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忠实呈现出来。

  孩子幼年时的成长经验,不只是生命历程的一部分,也是架构他未来的知识系统的基础。在这一时期,应该为孩子创造出一个适合学习、探索的环境,有针对性发展孩子的多元智能,让孩子形成自己的智能优势,并促使亲子间的关系更加紧密、有默契。这么重要的时期,您又怎能轻易错过呢?

  作者:袁爱民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