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语言沟通能力

 促进幼儿语言文字能力发展
 2002年12月6日 13:04 多元智能丛书

  言语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是人际交往的工具。在趋向国际化、一体化、信息化的当今世界,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缩短,交往增多,语言文字智能的发展尤显重要。帮助幼儿发展语言文字智能是早期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

  语言可分为三种类型:(1)口头语言即说出的语言,听到的语言;(2)书面语言,即书写的语言,看到的语言;(3)内部语言,即未发出声音的语言,内心所意、所思时的语言,别人无法感知到的语言。

  掌握运用语言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幼儿从不知他人所云到理解他人所指,从鹦鹉学舌到自主表达,要经过了漫长而又短暂的路程。冰冻三尺并非一日这寒,因此父母应寓教于一日生活之中,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幼儿语言文字智能的发展。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充分发挥成人语言的榜样作用。模仿是幼儿习得语言的重要方法。我们可以发现每个幼儿的发音、用词、甚至说话的表情、速度都反映了自己的家庭文化背景。

  语言文字智能既包括对语言的理解也包括表达,这在幼儿期主要指口头表达力。只有在广泛的交往中,幼儿才会有要将自己的经验、情感、愿望表达出来的需要,语言活动才会积极起来。父母要常带幼儿走出家门,与亲戚、朋友及陌生人接触,鼓励他们大胆与人交谈。并且抓住时机引导幼儿去观察去描述,如在公园中让幼儿口头描绘满园春色等。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营养状况与宝宝的语言能力 (2002/11/13 10:31)
帮幼儿掌握语言沟通能力 (2002/09/12 11:19)
孩子言语发育迟缓的因素 (2002/09/26 11:19)
父爱增长孩子的语言能力 (2001/08/29 11:1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