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亲子中心 > 强生婴儿教育中心 > 智力教育 > 技能特长

 卡通珠心算
 2002年12月10日 13:10 多元智能丛书

  卡通珠心算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借鉴美国早期教育模式——儿童七色光计划,面向教育市场,对传统珠心算教学进行了全方位试验、改进,形成了“以迎合家长需求为契机,以引导孩子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育模式。经过近一年的教学科研实践,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得到了家长的认可,获得了预期的效果。不仅孩子们在数学逻辑智能方面有明显的提高,并且其他智能也有一定程度的提高。

  一、卡通珠心算简介

  卡通珠心算仍然遵循传统珠心算“用珠算方法建立心算规则”的原则。其中一个变化是,将珠算、心算两步训练方法分解为四步到位,即掌握珠算规则、空珠盘模拟拨珠算、看珠脑算、脑算。具体操作体现出如下特点:

  1.强化双手拨珠方式,增加左手使用次数,训练左、右手协调配合能力;

  2.利用卡通、游戏方式记忆规则,让孩子在不知不觉中掌握规则;

  3.坚持心算后进,适当练习、无心插柳的心态,不刻意追求心算结果;

  4.改革珠心算练习题型,努力体现趣味性和实效性相结合;

  5.以珠心算为载体,从七个方面训练孩子,促进儿童全身心协调发展。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个性之间的差异主要是智能的不同组合造成的。每个人都具备天才的资质,能否成为天才,关键是后天培养的环境是否适应个性健康成长的需求。

  在美国,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的儿童“七色光计划”正在推广、普及。“七色光计划”的主要内容是,针对每一个主题教育,儿童都要通过七种智能方式去表达、体现,以此达到全面、协调的发展。在此基础上,了解孩子智能组合特点,对个性加以保护和发展。

  借鉴以上理论和操作方式,卡通珠心算教学从七个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设计:

  (一)语言文字智能

  利用卡通教学图编讲童话故事,将教学主题、计算问题融入故事情节之中解决。

  (二)数学逻辑智能

  大量运用游戏,有意识训练孩子数概念、量、形、空间、比较、分析、判断及简单的推理能力。

  (三)音乐旋律智能

  大量运用儿歌同唱、对唱、边舞边唱,用歌声培养欢快的课堂气氛;此外,每节课都要进行定数集体练习,感受打算盘特有的“噼啪”节奏和韵律。

  (四)身体运动智能

  双手拨珠训练手指的灵活性、准确性;“五觉”协调训练促进孩子的注意力;课间操设计大动作运动,调动全身心协调参与。

  (五)视觉空间智能

  数译珠、珠译数训练,建立脑图像;用脑图像完成数字计算,培养图像思维习惯;每周一次创造力训练,促进孩子的想象能力。

  (六)自我认知智能

  贯彻赏识教育和纵向比较教育理念,让孩子不断体验进步、感受成功,逐步建立自信;如打定数每日直方统计图,让孩子感受越来越高的图形,对心理形成积极的提示。

  (七)人际关系智能

  有意设计同伴竞争、合作游戏,教导孩子与同伴合作意识、遵守竞争规则意识,经常体验共同创造成功的经历;尽力让孩子的每一个计算都具备具体的意义,从而培养他们解决问题的意识。

  二.卡通珠心算的优点

  1.规范和落实游戏化、卡通化教学模式,体现“先有趣、后有效”的原则通图、两个游戏。卡通图要用童话或幽默方式引入,游戏要体现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的创造性主要表现为对各种卡通、童话、游戏的组织和灵活应用上。以加法训练为例,20次课,共用到卡通图像48件,各种游戏34种。

  2.从儿童认知特点出发设计课外练习,变被动做为主动做

  珠心算作为一种技能训练,课外练习是必需的。针对现行珠心算习题形式单调、题型成人化等不足之处,卡通珠心算专门设计了自己的练习题。习题的形式由单一的加、减算式增加为珠算题、空拨盘题、看珠脑算题、脑算题及每日一个智力小游戏,题形也表现为多种。

  3.将幼儿趣味奥数训练糅合在珠心算教学中,强化了对幼儿数理逻辑智力的全方位训练

  幼儿数学逻辑智能包括六个方面,即感知集合、数、量、形、时间和空间概念。在小学一年级数学奥林匹克教程的基础上,对其进行简化和趣味化,赋予珠心算练习具体意义,弥补珠心算对数以外智力元素提升的不足。

  4.提倡母子同堂学习增加课外练习的趣味性和有效性

  儿童珠算式心算是幼儿园园外教育,父母利用节假日送孩子、或在下班时间陪孩子训练。如果将家长纳入珠心算教学课堂,不仅可以让他们学习到全新的珠算方法,也可以将课堂生动、有趣的教学活动搬回家中,举一反三,提高孩子课外练习的热情。

  经过试验性教学,这种母子同堂教学的方式十分有效,值得大力推广。

  5.加法、减法分开教学,基本功扎实

  传统的珠心算教学方法均为加、减法一起学习,由于每一阶段的加、减指法极易混淆,造成心算的差错率高。在教学实践中,尝试加、减分开训练,效果十分明显,加法心算和减法心算的准确率大大提高,熟练掌握加减混合运算的训练时间也大大缩短了。

  6.效果突出,家长满意、孩子高兴

  从参加卡通珠心算教学的200多名北京家长的意见反馈表中了解到,经过20次(1次/周)的学习,100%的孩子对凑数、补数、差数这三个珠算基本概念完全领会,计算能力和数概念得到了明显的提高;90%的家长认为孩子的注意力、有了长足的进步;89%的家长肯定了孩子的自信心确实增强;80%的家长认为孩子的记忆力、思考力及合作意识得到了明显的改善;65%的家长觉得孩子解决问题的主动性得到了提高。

  通过学习,75%的孩子具备两位数5~7笔、三位数二笔连加心算的能力;85%的孩子具备两位数三笔连加心算的能力;90%以上的孩子可以进行两位数加法心算。

  三.卡通珠心算的作用

  根据2001年中国儿童中心卡通珠心算一年多的教学实践摸索证明,学过卡通珠心算的儿童,可以有以下效果:(具体统计分析表见附录1)

  1.计算能力显著增强。每星期一小时训练,经过一年,孩子可以具备2~3位数多笔加、减心算,如:237+453-295+472;

  2.增强了空间记忆力能力。通过数译珠,使孩子的视觉空间智能明显提高;

  3.注意力得到明显的改善。孩子通过听(看)、拨、说,锻炼了“五觉”协调能力,亦即提高了注意力;

  4.领悟力进一步加强。运用多元培育手段,师生互动式、游戏式教学,保护和发展了孩子的顿悟、想象能力;

  5.自信心、意志力明显提高。课堂教学注重引导孩子表现,强调赏识教育和纵向比较教育,使孩子不断感受进步、成功,进一步完善了自信心及持之以恒的心态;

  6.做事的计划性、目的性明确。作为教学内容之一,通过师生约定,当堂奖励等方式,有意培养孩子做事的计划性和目的性,使孩子的自我认知智能明显提高。


  
 发表评论 | 相关论坛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本页






多元智能理论里的七种智能 (2002/12/09 10:17)
多元智能教育幼儿园的作用 (2002/12/06 13:24)
多元智能神经系统分布 (2002/12/04 10:53)
多元智能理论概述 (2002/12/04 10:39)

育儿知识搜索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